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隆:五年不会再演《安魂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4:04  广州日报
余隆:五年不会再演《安魂曲》(图)
广州交响乐团

  威尔第的《安魂曲》是在整个人类音乐史上有记载的1600多部《安魂曲》中最震撼人心、最真挚动人的杰作。因为它在音乐上的难度、大歌剧式的框架,令全世界的交响乐团视为圣典而不敢轻易试其锋刃。

  本报讯 (记者 沈远安/文 王维宣/图) 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同时继续支援灾区灾后重建,广州交响乐团将在5月12日晚在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举办“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赈灾义演音乐会”,曲目为80分钟左右的威尔第的巨作《安魂曲》。这一音乐会还将在5月9日晚先在星海音乐厅上演。

  广州首次尝试

  教堂演奏《安魂曲》

  对于这次在石室圣心大教堂演奏《安魂曲》,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陈擎说,这个想法早在年前就有了,源于乐团总监余隆有一次经过圣心大教堂时萌发了这一想法。而据了解,余隆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率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王府井某教堂演奏过《安魂曲》。上海也曾有在教堂演奏莫扎特的《安魂曲》。

  5月6日,广州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进行了首次排练。对于第一次演奏《安魂曲》的广州交响乐团来说,余隆在排练过程中不断对各声部的乐手提出要求。排练结束后他说,《安魂曲》浓缩了威尔第一生创作的精华,堪称精品中的精品。一个职业乐团想要发展成为全能乐团,大型交响乐作品、大型声乐作品的演奏不可或缺,演出威尔第的作品则能把乐团提升到另一个高度。

  从目前排练来看,余隆说,乐团虽然是首次演奏这部作品,但掌握很快,近些年广州交响乐团进步很快,已经具备驾驭这部作品音乐和戏剧性方面的要求。

  同时余隆说,由于《安魂曲》很像歌剧作品,难度较大。这次演出后5年内估计不会再重演,一则是因为目前的阵容组合很难凑到一起,另外作品本身难度太大,所以喜欢这部作品的乐迷不要错过这次的好机会。

  无伴奏合唱和歌唱家演绎

  值得留意

  本次演出广州交响乐团邀请了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以及特邀四位杰出华人歌唱家——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女中音杨洁,男高音莫华伦,男低音龚冬健担纲独唱。由一向擅长演绎大型声乐作品的余隆执棒。

  余隆曾在去年率中国爱乐乐团远赴梵蒂冈演奏了莫扎特的《安魂曲》。演出结束后当地人说这是他听到的最完美的莫扎特《安魂曲》。对于这一评价,广州交响乐团副团长陈擎说,虽然这次演奏的不是莫扎特的《安魂曲》,但《安魂曲》的结构和音乐语言是一样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加上余隆本来就是在德国留学的,这次演出也是用德语,所以余隆指挥的《安魂曲》一定有可看可听之处。

  此外,陈擎介绍说,观众可以在欣赏作品时留意一下无伴奏合唱和歌唱家的演唱,加上音乐的结构一环扣一环,个中的震撼是一次很难得的体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余隆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