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音乐总监陈其钢:敞开胸怀传播中国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5:14  新民晚报
奥运会音乐总监陈其钢:敞开胸怀传播中国音乐

作曲家陈其钢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担任音乐总监的陈其钢就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因此,昨天他出现在上海交响乐团观看“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排练时,引起了媒体记者们的好奇。事实上,陈其钢是为“上海之春”策划这个交流活动的最早发起人。记者问起“奥运之后在干什么”时,他淡然一笑说:“我是个作曲的,还是干老本行。”

  “发起人”满怀热情

  谈起“上海之春”举办的“外国作曲家写中国”活动,陈其钢有点意犹未尽。他说:“这个活动虽然举行到了第3届,但我们在七八年前就开始策划了。”这些年来,许多中国青年演奏、演唱人才陆续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但长期居住在法国的陈其钢认为:“中国音乐家演的是西方作品,以西方的规范参赛。他们除了是黄皮肤、黑头发,水平再高,也只是模仿。”外国音乐界对中国音乐其实缺少了解,使得中国人才无法用自己的作品展示才华,中国音乐也很难得到传播。因此,他与朋友们策划了让外国音乐家来中国,了解中国民族音乐和乐器,以委约形式创作一批批具有中国元素的作品。陈其钢认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只有交流,才能更有效地传播中国音乐。

  “写中国”引起争议

  陈其钢的建议,得到了法国现代音乐节和“上海之春”音乐节的支持。但是,这个活动在本地的音乐界却引起了激烈争议。2007年举办第一次“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时,有的音乐家认为外国作曲家写的作品非常肤浅,花这么多的钱去委约他们写中国元素的作品不值得。当时,陈其钢感到很委屈,他用邮件给记者发来了当初的策划方案,电话中还详细解释了活动的理念和经费来源。原来,这个活动的主要经费,由法国现代音乐节和作曲家所属国家的音乐机构提供,“上海之春”方面只承担接待。

  3年来,陈其钢投入了很大精力,却从未拿过一分钱的报酬或津贴。他说:“外国作曲家感受了中国音乐之后,用他们的视角创作,热情很高。刚刚起步总会存在不足,我们应该敞开胸怀啊。”

  《我和你》广为传播

  “外国作曲家写中国”举办至今年第3届,已经被音乐界普遍接受。经历了北京奥运会音乐总监的工作后,陈其钢坦承自己的承受能力有提高,他愿意义务为这样的交流活动努力。不过,创作了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后,他的知名度大增,昨天在住宿的酒店,有服务员就知道他在为郎朗创作钢琴协奏曲,陈其钢虽然觉得很不适应成为公众名人,但他感到自己的责任更重了。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