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沛东:首日比赛呈多元化 老百姓喜欢流行歌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02:23  新浪娱乐
徐沛东:首日比赛呈多元化老百姓喜欢流行歌曲
徐沛东

  新浪娱乐讯 5月8日晚,CCTV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总决赛首日的比赛正式上演,来自华南、东北、华北、西北、西南五大地区的15个作品纷纷登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后,由张鸿毓作词王原平作曲的作品《布依女》暂列第一。大赛评委徐沛东认为首日比赛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点,“老百姓喜欢的歌都是‘流行歌曲’!”

  本届大赛的评委徐沛东,同时也是大赛主办方之一,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分党组书记,他参与了大赛从策划、启动到开展直至举行总决赛的全过程。对于5月8日的第一场比赛,徐沛东认为,这样一种评选原创作品的比赛会引发观众的巨大兴趣,“因为这种‘新鲜’的赛事,将词曲作者的水平作为评判的对象,赛前各赛区大力度的宣传和推广,以及中央电视台连续14天的现场直播,为大赛吸引广泛的观众创造了条件。”纵观第一天的比赛,徐沛东表示,“基本上反映出各地的风貌,风格、题材和体裁都各具特色,并呈现出生动、活泼多元化的特点。”

  徐沛东坦言,过去评选作品一般都是关着门评,电视大赛这种现场、公开的打分形式对评委也是一项挑战,“在第一天的打分环节中,有些作品不同的评委给分差距很大,这说明评审团的多元化取向;同时观众的投票也将占到总成绩的一半,这就意味着,普通民众的喜好有可能颠覆评委的决定,这种评分制度,有利于词曲创作者把握观众取向的脉搏。”

  此外,徐沛东还表达了自己对于“流行歌曲”的解读,他认为,“‘流行歌曲’并非单指用流行唱法演唱的歌曲,而是‘大众歌曲’,为老百姓写的歌,让老百姓喜欢的歌,都是‘流行歌曲’。本届大赛,希望选出可唱、可听、健康向上的优秀歌曲,在第一天两项的参赛作品中就不乏这样的佳作,如《川藏路》、《虫虫飞》等,它们或旋律优美、琅琅上口,或传达着真善美的情感,而且易于传唱。”李青/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徐沛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