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徐誉滕与512获救男孩做客谈感人音乐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13:25  新浪娱乐


实录:徐誉滕与512获救男孩做客谈感人音乐故事 实录:徐誉滕与512获救男孩做客谈感人音乐故事
徐誉滕苟科亲如兄弟 徐誉滕苟科同抱小浪

实录:徐誉滕与512获救男孩做客谈感人音乐故事 实录:徐誉滕与512获救男孩做客谈感人音乐故事 实录:徐誉滕与512获救男孩做客谈感人音乐故事
苟科看起来有些紧张 苟科给大家忠告 徐誉滕看着更乐观的苟科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5月9日13时,“等一分钟,奇迹出现”国内歌手徐誉滕与5.12四川地震中被困77小时获救男孩苟科做客新浪娱乐,讲述感人音乐故事。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512国难一周年纪念日在即,我们还记得吗,在当时的那一刻有一个少年,他被困了77个小时之后获救,这本身是非常大的悬念和奇迹,是对坚强的生命力最大的赞颂。今天这位男孩坐在我身边,苟科获救中身边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一首储存在手机里的歌曲——《等一分钟》,他让歌声在搜救过程中陪伴自己,并且代替他呼救。我们来欢迎这位故事主人公苟科做客新浪。欢迎你。还有点腼腆,跟网友打个招呼。

  苟科: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苟科是四川绵竹人,今年19岁,目前是高三的学生。另外一位嘉宾是这首歌曲《等一分钟》的作曲作者,也是歌曲的演唱者,音乐人徐誉滕。欢迎你。

  徐誉滕:你好。

  苟科:震后同学情谊特别浓

  主持人赵宁:看到今天两位嘉宾坐在一起的时候,我真得是挺多感慨的,音乐的力量,生命、坚持,这种顽强的信念,先问问苟科,这一年来,现在过得怎么样?

  苟科:现在挺好的。

  主持人赵宁:怎么好?

  苟科:也没什么,哎呀,怎么说。

  主持人赵宁:说说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有变化吗?

  苟科:变化有一点。地震之后,感觉同学之间的友谊特别浓。

  主持人赵宁:加深了是吧?

  苟科:恩,大家都互相帮助。在这次地震中,我们有不少同学在此受伤,当然我也在里面受一点伤。

  主持人赵宁:我也听说,听说在脚部。

  苟科:截肢。

  主持人赵宁:对正常的学习生活有影响吗?

  苟科:我还好一点,基本上走路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赵宁:感觉你就是特别乐观开朗的孩子,一直都是这样吗?

  苟科:差不多,没改变。

  主持人赵宁:一直都是这样。

  苟科:恩。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大家保存体力 不要大喊

  主持人赵宁:回溯到当时那一刻,当晃动震起的时候,你当时的反应呢?

  苟科:当时还是和大家一样。

  主持人赵宁:所有的同学当时惊慌失措,感受到地震来临?

  苟科:当时没亲临,大家也没什么,因为那个地方每年都有地震,不过都小一点,大家都没怎么在意。到后面地震摇得更厉害一些,大家不知道怎么办,个个都慌了。我第一反应是趴在桌子上面,反正跑也跑不动,站也站不稳。

  主持人赵宁:很快整个楼塌了,很多同学一起埋在里面。那个时候就感觉这不是很小的事情。

  苟科:当时反正自己挺傻的,总以为我这个地方一个地方地震,不以为外面有地震。

  主持人赵宁:同学之间还互相有交流,能听到彼此的声音吗?

  苟科:能,大家当时都挺惊慌的,有哭的,有喊的,什么声音都很吵。

  主持人赵宁:可能开始的阶段,心情都很恐惧。当时你怎么去调节,因为77个小时对于常人来说很难渡过的,三天三夜之外还有。

  苟科:刚开始和大家一样,在里面惊慌失措,不知道怎么办,一起吼叫,叫几声觉得挺累的,当时我电话在包里,就给家人打电话,打不通,全部断线了。当时平时几个比较好的朋友,他们说别闹了,保存体力。大家一起劝大家不要喊。

  主持人赵宁:不要这样声嘶力竭去呐喊。

  苟科:我想反正电话打不通,不如放首歌来听,就拿出手机,就放出一首歌《等一分钟》。大家也慢慢心情好一点,气氛好一点,大家就听着歌。一边用歌声证明我们在这,第二缓解气氛,就这样听着。

  主持人赵宁:到什么阶段开始觉得很难熬,开始觉得更恐惧了,生命有可能无望了?

  苟科:第一天觉得肚子饿得受不了,随时有余震,感觉到楼板……

  主持人赵宁:感觉不停地有东西掉下来,压在身边。

  苟科:我当时没有,有两块完整的楼板压着我们,余震下来,楼板往下沉,当时是侧身,后来是平躺着身体。

  被困第二天 梦到自己被解放军救出来

  主持人赵宁:第一天感觉饿,第二天呢?

  苟科:也不是饿,也不是痛,第二天迷迷胡胡,梦见自己救出来,和解放军参加救援工作,可能又清醒过来,我怎么这么倒霉,又埋在里面。分不清现实与梦境。

  主持人赵宁:第三天呢?

  苟科:第三天就渴得厉害,没水,没吃的,嘴唇嘴皮一层一层地往下掉,当时挺难熬,喉咙也快破裂了,就这样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时间挺难熬。

  主持人赵宁:营救专家告诉我们,人体在地震中的生存极限是72个小时,年纪小小的苟科:整整坚持了77个小时,我们看起来只是一个数字,但是事实上那77个小时里经历的所有惊心动魄的一切,只有他自己知道。今天坐在我身边的苟科:却给了我一个强烈的震撼,今天可以如此乐观,如此谈笑风生地去讲述,对他来说是刻骨铭心,一生的77小时。

  苟科:真得体会挺深的。

  主持人赵宁:看着同学一个隔离开。

  苟科:一个个离开,刚开始埋下去的时候,大家都还活着,随着余震,可能有的同学心态不怎么好,慢慢地离我们而去,他们在呼救什么,可能体力消耗了。

  下辈子有机会还愿意做父母的儿子

  主持人赵宁:你总结的是当面对灾难来临的时候,心态一定是?

  苟科:心态要好,要沉着冷静,不能太慌张,在里面慌张没什么用的,我们要尽可能想办法能保存自己的体力。第二天在里面大家心挺齐的,没有一点私心。有个同学他就埋在我旁边,虽然余震带来他的空间不怎么大,刚开始挺大的,他的旁边还有一个同学,他就帮别人用书扇风,供氧气。后面随着余震,他好像胸口被压住,呼吸挺困难的,我就帮他扇风,但是他后来还是没撑住。不过他在刚离开我们的时候,有一句话挺感人的,他说这辈子不能好好孝敬父母,平时不怎么听话,他说如果有下辈子的话,还愿意做父母的儿子,一定要好好孝敬他们。就这样慢慢地离我们而去。

  主持人赵宁:在那一刻最疚心的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最关切苟科安危的就是他的父母亲,当地的媒体做了很多报道。

   救援进入第三天,被救的学生中活下来的越来越少,苟兴明夫妇心中的希望渐渐破灭了。唯一不变的信念是,即便是尸体,也要见到儿子的面容。下午4时,救援队再次发现了生命迹象。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搬带瓦砾。一个男学生出现了,活的,而且姓“苟”。苟科大叫着跑过去:“我的儿子!那是我的儿子!”负责警戒的士兵拦住了他,不让他靠近。这个学生被迅速抬进救护车,然后飞速离开。苟科的父亲不顾一切,拦住一辆车追了上去。在医院,苟兴明终于看清楚了儿子的脸:是苟科。“我的心一下子落了地。”他说。这时候苟兴明想起来必须感谢一个人:陈岩(音)”。“我看着他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一直干啊干啊,最后也是他把我儿子抬出来的。没有他,苟科不可能活着。”苟兴明抱着陈炎说:“我什么都没有了,我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我给你磕三个响头。”现在,苟兴明开始想未来的生活了:房子倒了,所有的家具毁了,往后怎么过?这个一年只有6000元收入的农民,只剩下27块钱的存款,重新盖房子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不过,我们饿不着,家里还有四亩地。另外,不是还有这么多好人吗?不是还有政府吗?”如今他特想干的一件事,是和儿子下一盘象棋,就像地震前一样——尽管苟科让他车马炮,他也赢不了。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512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