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宽推广“We Live”概念:让音乐回归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2:39  精品购物指南
常宽推广“WeLive”概念:让音乐回归现场

常宽

  从4月12日开始,北京星光现场每个月都有一场以“We Live”为主题的演出,目的是为了推广现场演出,发起人和第一音乐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常宽,这个至今活跃在舞台上的“老一辈”流行歌手,已经在舞台上唱了整整25年,对创作的热情依然不减当年。

  他为什么要推广自己的“We Live”概念?关于现场演出,他又有哪些心得体会?

  舞台被整体忽略了

  记者:为什么要做We Live活动?

  常宽:这是我们倡导的,希望中国的音乐重新回归现场。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我们把最该表演的场所忽视了,写歌的认为要写出一首歌改变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火一下;唱歌的人觉得,要赶快唱两首歌让自己红起来。舞台已经被整体地忽略了,We Live的主题就是从我做起,每个月演一场,把音乐重新搬回到舞台上。

  记者:你4月已经在星光做了一场,效果如何?

  常宽:那天是我的专场,观众来了400多人,最让我觉得意外的是,有山西的20多个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也来看。他们来北京考试,看到宣传后,家长联合为孩子们买票,大概有50多人,这50多人是让我在观众群里觉得最意外的。那天一共演了18首,既有我的原创,也有经典金曲,还有重金属的电吉他曲,还有中国民歌的翻唱。

  5 ·12要做公益现场

  记者:接下来每个月计划做成什么样?

  常宽:接下来5月10日有一场,因为正好是5·12一周年,去年我们为地震做了一场义演,也是跟《精品》及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有6支摇滚乐队、20多个明星,还有单田芳、马增蕙这两位老艺术家,在现场募捐了一百多万,所以今年还是由《精品》爱心基金会帮助我一起做2009年“One Love”义演,原班人马每个都积极参加,这是一场自由的、快乐的,以帮助灾区为目的的公益演出。

  记者:除了这两期,接下来的演出你有什么具体的设想?

  常宽:就主题来说,我愿意一个人演完9场,但现在身边的朋友太多了,这样的活动大家也很愿意参加。比如6月这场我们会做成是我和所有不知名而有潜质的新乐队的演出,7月是“我和我的朋友们”……很多的想法,经常是非常突发奇想,我对演唱会的考虑基本上提前10天就够了。

  We Live借鉴了“真唱运动”

  记者:你理解的Live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常宽:中国的Live分为三个历史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刚刚改革开放之后的首体、工体、北展,这是中国流行音乐的第一个高峰,出现了像崔健毛阿敏臧天朔田震等等深入人心的一代流行歌手,后来就被港台卡拉OK文化击垮了。之后,以崔健为代表的摇滚乐就开始了所谓的摇滚乐party的演唱会,那时我就放下话筒拿起了吉他,组织了宝贝兄弟乐队。这个高潮随着乐队的签约、摇滚文化的盛行,反而演出变少了,变成了大家去电视台假唱,甚至很多摇滚乐队也为了顺应潮流在电视台里对口型。

  接着,崔健开始了真唱运动,真唱运动又成为了一把刀,真正地触及到文艺演出的本质:到底是演员不能唱还是目前的体制不允许演员唱?这次的We Live其实借鉴了真唱运动,草根文化是大家乐,音乐也是有标准的,光真唱是不够的,艺术家们、年轻的乐队、歌手要在属于自己艺术门类的场地里放声歌唱,这个场地就是成千上万个中国影剧院的舞台,可是现在的影剧院除了放电影就是台球、卡拉OK,最多演个小话剧。中国的排练场少之又少。全在地下,那就跟中国的摇滚乐一样,还在地下!我一个人改变不了这么多,赔钱是肯定的,但换来的是乐队的快乐,是喜欢现场音乐的观众的快乐,这是值得的。

  大院身份让我痛苦

  记者:你出生在大院家庭,是不是对你从事音乐影响很大?

  常宽:很大,让我很自负,也让我很痛苦,我爸爸是空政歌舞团的作曲、指挥,也当过团长,但在我十八岁的时候他就去世了,我妈妈是电影演员,后来做导演。我从小就是在空政文工团的现场、排练室长大的,不懂事的时候听的就是《江姐》《沂蒙颂》《中国革命之歌》那样的排练现场,所以这样的情结令我觉得唱歌做明星不快乐,快乐的是现场演出。

  记者:今年会不会继续做评委?

  常宽:希望会吧,我愿意做评委,因为做评委对我来讲没有压力,我有个外号就是“常婆婆”,我觉得除我以外没有人能把真的问题告诉他们,只有我愿意说真话,所以我愿意做评委。

  记者:做评委有没有发现真正有潜力的歌手?

  常宽:有,比如搜狗女生,那是2006年,还有那年绝对唱响的第一季冠军也不错。坦白地说大部分都不如李宇春何洁张靓颖,原因很明显,现在做音乐的人没有在现场听过交响乐,玩现代音乐的人不知道吉他应该是什么声、录到磁带上是什么声,他们听过的都是制作的假象。回想我自己的音乐生活,我12岁就看小泽征尔在北京的指挥,现在每年还要出国看国外的演唱会,音乐最重要的欣赏方式就是在现场。

  记者:除了演出,你还参与了不少公益活动?

  常宽:这个活动是梦舟明星足球队,从成立以来我们以踢球为辅、做公益活动为主。从去年开始,孙楠就以个人形式拉了一车物资去过汶川前线,梦舟其他的队员也都分别以个人的形式做了很多,去年我们在福建也做了一场公益足球赛,为四川募捐。今年大家觉得要好好地弄一回,赞助商从体育公司拿了价值150万元的物资,由梦舟队队员跟选出的志愿者分别开车把物资沿线送给每一所希望小学,挺辛苦的,但真的很有意义,我们会坚持下去。

  演出名单:常宽及乐队、单田芳、谢东、谷峰、黄鹤翔、尹相杰、单飞、李琛、马增蕙、朱桦、马郁、张摇、周艳泓、耿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常宽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