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界人士质疑 卡拉OK版权费分配不清不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02:36  京华时报
视频:卡拉OK版权费八千万去向不明  媒体来源:新娱乐在线

  本报讯(记者朱雅清 王秋实 侯艳)据央视报道,收取歌曲版权费用的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简称音集协),自2007年开始收取卡拉OK版权费,至今收取版权费达8000万元,其中30%用于自身管理费。本报昨天采访了部分音乐人和唱片公司,他们对高额管理费表示质疑,认为版权费分配不清不楚。

  管理费用占30%

  从2007年开始,音集协授权天合公司收取卡拉OK版权费。天合公司相关人员称,收来的版权费首先扣除40%给音乐著作权协会返还给词曲作者;剩下的60%再扣除一半作为音集协和天合公司的管理费用,管理费用占总费用的30%。剩下的钱,再给歌手所在的唱片公司。

  太麦曾收过千余元

  音集协和音著协的卡拉OK版权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曾说,在各KTV点播率最高的歌曲,版权主要来自四大国际知名唱片公司,而非国内唱片公司。四大唱片公司之一华纳的音乐事业部负责人范志超说:“华纳的台湾分公司收到过相关预付费,但内地分公司从没收到过音集协下发的卡拉OK版权费。”

  太合麦田旗下拥有朴树、李宇春、满文军、张亚东等歌手。太麦副总裁詹华称,公司只收过一次歌曲版权费用,共1000多元。

  业内人士不解分配

  华谊音乐总经理袁涛说:“截止到今天,公司只收到了一万多元卡拉OK版权费。分到我们这里,连剔牙的钱都没有了。”张靓颖在华谊音乐期间曾凭借《我们说好的》和《画心》,连续两年获得中歌榜年度KTV点唱冠军。袁涛说:“这些数字都有据可查,所以我也搞不清楚音集协是如何分配收入的。”

  入行至今,小柯为那英、林忆莲、萧亚轩、陈奕迅等歌手创作过不少经典歌曲,街知巷闻的《北京欢迎你》也由小柯谱曲。谈及音著协和音集协的收入分配,入行多年的小柯依旧一头雾水:“每年多少会给一点,但是没多少,而且没有人告诉我哪一笔是卡拉OK的收益。”听闻8000万中有30%是音集协和天合公司的管理费用,小柯哭笑不得地说:“这个管理费还真挺高的。”

  音集协今日会解释

  音集协相关工作人员昨天称,截至昨天,协会已取得授权音乐电视作品66165首,涵盖了中国唱片总公司、北京鸟人艺术推广有限责任公司、太合麦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竹书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华纳唱片中国(香港)有限公司、滚石国际音乐股份有限公司、金牌大风音乐集团公司、环球唱片有限公司、索尼音乐娱乐公司等音像著作权人的作品。

  对一些唱片公司“未收到版权费”的说法,音集协称可能存在沟通上的问题。针对一些歌手称没拿到版权费的质疑,天合公司称,版权费主要是给音乐著作权人即词曲作者的报酬,并不涉及演唱者的分配问题。对媒体质疑的管理费收取比例如何确定、收取的费用具体分配等问题,音集协称将在今天统一对外发布声明做出解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版权费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