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人吴向飞呼吁:应暂缓支付KTV版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3:15  新浪娱乐

  近日,关于“音集协收取8000万KTV版权费却迟迟没有分给著作权人”被央视媒体曝光后,立刻引起各界轩然大波。

  曾创作过孙楠《缘分的天空》、羽泉《开往春天的地铁》、陈奕迅《路一直都在》等诸多KTV点唱金曲的著名创作人吴向飞,昨晚在自己博客中表示“自己从未授权音集协收取KTV版税,身边同行也没有授权过音集协类似授权”,消息一出,对2年来在全国收取的KTV版税的音集协是否有资格收取KTV版费,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几天前刚刚捧得2008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港台年度最佳填词人”的吴向飞,对于音集协一次性拿走1000万KTV版税的50%作为协会管理费的公开声明,感到非常吃惊和不能理解。并质问 “谁给了音集协这么大的权利,几十个人的协会,拿走了上千位音乐人的辛苦所得!”。吴向飞对音集协收取2年KTV版税却一直留存不分的解释,表示不接受。“我原来一直以为KTV版税是音著协在收,没想到却是另一个协会。如果只收费不分配,版税还不如捐给汶川地震的四川老乡,至少能换来他们的心存感激。”

  “音集协说版税分配要全员开会审议通过才行,那我想问,拿1000万的50%作为管理费时,音集协有没有全员开会审议?如果开过,我倒想问问这个全员都包括谁?有什么资格决定所有创作人的辛苦所得一半归自己?别说是50%,拿出8000万的20%作为管理费,我相信其他组织一样会做的很好。”

  作为本该享有KTV版税的词曲创作人,吴向飞还首次向媒体透露了音集协8000万KTV版税的首次分配结果: “2009年初,我的朋友第一次收到了KTV版税报表,这笔钱表明是2007年北京的KTV版税,27首MV,一共只收到了433.07元版税,也就是说,平均每首歌每一年的收入是16元4角。”吴向飞还说“朋友写这些歌至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和心血,有些歌还非常红,比起音集协一次拿走500万的版税,这16元4角钱显得极为讽刺!作为内地创作人的一员,我希望更多词曲作者和唱片公司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吴向飞还表示,在音集协对收到的KTV版税分配给各方权益人之前,各地KTV应暂缓向音集协继续缴纳版权费,以免交的越多,词曲作者及唱片公司损失越大。

  注:音集协  全称: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    音著协  全称: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