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系列5:《流梦》日本电子音乐家专场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20:59  新浪音乐

  时间:2008年10月28日19:30 

  地点: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

  1) 《相剋·相生》- 电子音乐 (2007/8’58”/中国首演)

  作曲:余田有希子

  东京艺术大学音乐研究科音乐文化学专业音乐音响创造研究分野硕士毕业作品。日本乐器和西洋乐器相结合的4频道音响作品。

  本作品是根据阴阳五行的“五行相克”,“五行相生”的思想而作的。相生和相克,两方面互动时,所有的东西都将能够保持平衡,但当那种平衡出现歪斜时,就有毁灭的和孤立的东西……,本作品试图表现上述情形。在乐器的选择方面,各个方位都根据事先设定的八音表而配置。(东:鼓、西:钟、北:管、南:弦)。

  2)《吟》-四声道电子音乐(2008/7’30”/中国首演)

  作曲:石井广美

  这个作品试图探索日本传统萨摩琵琶音乐与电子音乐如何结合的途径,出于这样的目的,一些萨摩琵琶的优秀作品已经开始从电子声学作曲的视角来进行创作了。

  日本传统萨摩琵琶音乐是一种讲述性的音乐形式,以人的表达为主线,琵琶作为伴奏。传统的萨摩琵琶曲往往由接连不断的三部分构成。大部分曲子以单音旋律开头,使听众在乐曲回荡中领略细微的玄妙。曲子接着进入到第二部分——绝对精彩的演唱段落。随着极富表现力的歌声,乐曲之美一同安详的达到极致。此段音乐同样以此形式安排结构,以保持和表现传统萨摩琵琶的独特风格。

  3)《凝神聆听!》- 电子音乐(2007/8’37”/中国首演)

  作曲:成田和子

  作品的标题来自柏拉图的一个讲学的内容,在那个讲学中,一个初学的学生邀请苏格拉底来倾听她所说的有关“爱”的内容,她解释了如何从观察众多美的人体中获得一种抽象的美,因为,在柏拉图哲学的对话中,人是从观察年轻男人的身体这样的具体的事物中开始获得美的。

  作品的开始,能清楚听明白那个学生发出的每个词的意思,但随着声音的变形,这些词汇变得再不能听清,乐器、人声和噪音也逐渐被引入,如在柏拉图对话中一样,抽象的美再不与具体的美相连。作品的末尾,所有的声音都失去原始的面貌,以达到一种统一的创作理念。

  4) 《鸣鸟》- 电子音乐(2008/9’34”/中国首演)

  作曲:小坂直敏

  长期以来,鸟类的歌声,以及水声和昆虫的叫声,一直都被视为是音乐的灵感和主题。特别是鸟的声音常常成为音乐的原始素材,从文艺复兴时期的作曲家Clément Janequin(c1485-1558)到现代作曲家梅西安 (1908-1992)都有借用鸟鸣来创作的经历。今年是具体音乐60周年,音乐理念从传统器乐的演奏解放出来已经经历了很长的时间。这个作品是此类作品的第一次尝试。鸟的声音是2008年的春天在东京采录的。就声音的合成来讲,运用了粒子合成和一些调制技术。Max/MSP 用做现场的声音操作。也运用了一些自制的声音合成软件。

  5)《零度的思考》- 电子音乐(8’37”/中国首演)

  作曲:岛津武仁

  此作品采用了单簧管音色,并将其作计算机化声音调制处理。硬件环境为Apple Powerbook。

  6)《流梦》-为视频与电子音乐而作(2008/5’34”/中国首演)

  作曲:石井广美

  作品流梦沿袭日本传统艺术,将视觉和音乐部分紧密联系起来。视觉与音乐部分并行,使得二者在微妙中展开进行。作品中并没有任何突然的爆发,也没有任何突兀的间断,因为这些并不事传统的日本艺术特点。取而代之的,是细微的转变与缓慢的浮动。

  声音来源于传统日本音乐中的雅乐和能乐,并融合了电子音乐处理。视觉部分的灵感则来源于日本的纺织工业,原创风格的生产在日本纺织业已有久远的历史,当时雅乐和能乐的演奏者的着装为此莫属,微弱的彩粉色的图像曲段源自源像中的自然风光,充满了自然的色彩

  7)《迷真》-为视频与电子音乐而作(2005/4’38/中国首演)

  作曲:余田有希子

  视频:泰田敏彦

  东京艺术大学音乐学部音乐环境创造科的毕业作品。当时是受同大学美术部工业科油漆专业学生太田敏彦的委托,要求为使用假面道具的表演制作一部音乐。作品的主题是“两面性”。

  象“强--弱”,“善--恶”等,当意识到在自己的心中存在相反的两种性质时有不安和挣扎,作品主要是表现这种心境。根据表演的故事情节制定了音乐的大致结构,使用了筝和尺八等日本乐器。这些主要的日本乐器先经录音,然后用电脑再进行加工制作。

  《Ryum》-Japanese Electroacoustic Music Concert

  Time: 19:30 29th Oct 2008

  Place: concert hall of the Music School ATTACHED TO The CCOM

  1) Mutual Generation and Restriction - for Electroacoustic Music (2007/8’58”/China premiere)

  Composer: YODEN Yukiko

  2) Ginn-Klang – for Electroacoustic Music(7’30”/China premiere)

  Composer: Hiromi Ishii

  3) Listen carefully! – for Electroacoustic Music (2007/8’37”/China premiere)

  Composer: Kazuko NARITA

  4)Birdsong – for Electroacoustic Music (2008/9’34”/China premiere)

  Composer: Naotoshi Osaka

  5)A thought at Zero degree – for Electronicacoustic Music (8’37”/China premiere)

  Composer: Takehito Shimazu

  6)Ryum - for Electronicacoustic Music and Vedio (2008/5’34” /China premiere)

  Composer: Hiromi Ishii

  7) Miss the Real – for Electronicacoustic Music and Video(2005/4’38”/China premiere)

  Composer: YODEN Yukiko

  Video: Ohta Mizuguch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