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集协:版权费已分1千万 是媒体误导了大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3:07  新闻晨报
音集协:版权费已分1千万是媒体误导了大众
KTV版权费争议 夏曾珍 制图

  央视日前披露了音像集体管理协会 (简称音集协)自2007年来已收取了8000万元人民币卡拉OK版权费,但是却没有歌手收到 “分红”的消息。音集协对此发表声明称,目前已分配了1000万元。但是昨日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唱片公司和创作人都表示自己从来没收到过音集协的“分红”。

  央视质疑:8000万元去了哪儿

  2006年国家版权局规定,将收取卡拉OK每包间一小时12元的歌曲版权使用费,该费用由音集协代为收取,收取后再按比例返还给相关受益人。央视记者了解到,至今音集协总共收取了8000多万元的版权费,但是很多歌手并没有收取到过相关报酬。女歌手孙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两年来从未收到过任何的版权费。至此,央视对音集协提出质疑:这些钱到底是怎么分配的?这些钱又都到哪去了?

  中音集协:相关媒体误导读者

  面对央视质疑的声音,音集协很快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声明进行回应。音集协表示:“根据著作权法的规定,卡拉OK歌厅经营中涉及到唱片公司和词曲作者的放映权、表演权等,而歌手作为表演者,不应直接从卡拉OK歌厅中收取著作权使用费,可以根据其和唱片公司的约定获取相应的报酬。相关媒体的报道,歌手没有分到卡拉Ok歌厅的使用费的提法误导了大众,犯了基本的法律错误。”

  声明中音集协还表示,目前8000多万元已经收取的版权使用费中,已分配的部分有1000万元,其中音集协提留的管理费占到了50%,并对此分配比例解释到:“我会成立初期,投入成本较高。”“该分配比例和按点击率分配的原则是经过中国音像协会著作权保护中心授权的管理委员会通过的。”同时,音集协称“2008年10月,我会开始委托天合集团公司执行收费。目前,协会成立后委托天合公司收取的版权费尚未分配,要等全体会员大会召开后,由会员大会制定分配规则。”

  音乐人:50%的管理费肯定偏高

  声明发布之后,立刻在读者中激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不少人继续对音集协提出质疑:“为什么经过两年时间还没分配?现在这笔钱到底还剩多少?”另外一种声音则直指音集协凭什么收取高达50%的“管理费”?

  就此记者采访了太合麦田董事长宋柯。宋柯称:“首先,我们公司没拿到过音集协分配的钱,至少我没看到过。”而针对“分配规则”,宋柯的回答显得很“理性”:“我认为媒体、公众,包括卡拉OK企业都有个共识,就是这个版权费是应该收的。至于‘分配规则’怎么定,可能在头几年不太规范,也可能花费的人力物力比较多,这个不是太大的问题,现在的关键是以后的怎么分?我相信过几年管理费应该会降低,这也是一个惯例。”宋柯说他相信这笔钱只要收上来就跑不了。

  而作为一个产量较高的音乐创作人,郑钧的歌在卡拉OK里也有着比较高的点播率,郑钧的经纪人巨浪昨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唱片公司还是郑钧本人都从来没有收到过来自音集协分配的版权费,“而且50%的管理费肯定是偏高了,我只能说,目前在这方面的管理还比较混乱,希望以后能逐步规范起来。”晨报记者 曾 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