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第五场 黄小茂点评满文军邀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9:50  新浪娱乐

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第五场黄小茂点评满文军邀歌

《白云》获得了本场最高的71.34分

  新浪娱乐讯 5月13日,休赛一天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继续紧张的角逐。14首参赛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有青春洋溢的军营题材作品《迷彩八零后》,有创作于大地震之后的《爱的拯救》,有歌唱家乡提倡环保的作品《清青家乡》,还有以紫砂壶为题的《掌上乾坤》等等,在当天的比赛中,19号作品《白云》获得了全场最高的71.34分。

  赛场边的评论席请来黄小茂和满文军担任嘉宾,前者是成功的音乐制作人,后者是知名的歌手,他们和主持人马东一道在观赛之余对当晚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其中,《婚礼上的歌》和《37度爱》作为“正面教材”被剖析了一番——

  《婚礼上的歌》由一位学管理的博士在婚礼的头天夜里创作,简单的歌词、流畅的旋律,颇有民谣味道,并传达出真挚的情感。黄小茂表示,因为写歌的人不是专业人士,因此是真正有需要、有冲动才用音乐来表达难以用言语诉说的感情;更值得称道的是这首歌还具备了“商业性”,是一首十分适合在婚礼上演唱的歌曲。马东总结道:“这是一首既符合创作规律也符合市场规律的作品。”

  《37度爱》由3位“80后”创作,歌名让人费点思量,主持人也忍不住在现场采访时问,“37度爱是什么意思?”词作者直言不讳地作答,这样的名字抓人眼球。黄小茂在随后的点评时表示赞同,一个巧妙的歌名的确能够引发听众的兴趣,将为歌曲的流传起到积极作用。满文军同样对这个作品表示了肯定,认为是一首不错的流行歌曲,“希望约创作者来写歌”。

  优秀流行歌曲反映时代

  在5月13日的比赛中,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的评委阚平,从专业音乐频道从业者的分身表达这些天来观赛的体会。“音乐之声”作为音乐创作者和音乐爱好者交流的平台,每天都要播出200首左右的流行歌曲,与入围本届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作品数目相同。大赛前期,“音乐之声”展播了各歌曲入围决赛的作品,在总决赛阶段,频道每天多次滚动播出大赛的精彩片断。

  在阚平看来,本届大赛体现出丰富的多样性,除了流行歌曲惯常表现的爱情题材,还有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军营生活、家乡美等等题材;在表现手法上也是多种多样,参赛者从配器、编曲和现场展示方面做出了各种尝试。多样性来自于大赛广泛的响应面,因而也反映出社会方方面面的创作力量。“优秀的流行歌曲,应该充满真情实感,只有反映时代情感和生活的作品才可能接受时间的考验,成为经典。”

  关注大赛,热心观众各抒己见

  5月13日,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进入了第五场决赛,作为国内首次举办的如此大规模的以流行音乐创作为主题的赛事,大赛开赛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观众纷纷来信对大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这些来信中,有些观众表达了对大赛的喜爱,也有观众对大赛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表扬篇——

  音乐是我的梦想,由于种种原因我几乎都忘了这一个梦想,创作大赛的创作,又把我惊醒了,我应该为梦想奋斗,我祝你们的节目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的音乐才子,以后我会带着我的音乐作品去参赛。(河南观众)

  音乐,梦想,人生的理想,我爱音乐,更爱理想。音乐是我理想前进路上不可失去的朋友,感谢CCTV让所有喜欢流行音乐的朋友拥有音乐梦想的舞台。(安徽观众)

  我是大连的业余词作家,从初赛我就一直在关注比赛,不仅听到了很多好歌,而且对于我写作业能够得到学习和提高,我希望每年都能有这个活动。(辽宁观众)

  建议篇——

  歌曲的推广与广泛传播离不开该歌曲原版伴奏的大力推广,因为我们这些基层歌手经常为找不到好伴奏而发愁,其实只有群众的广泛参与,才能使歌曲得到广泛的传播,这才是流行的真谛。(河南观众)

  大赛作品表现形式太单一,希望后面的比赛形式更加丰富,把欢乐的节奏和舞蹈等都体现出来。(重庆)

  我本人非常喜欢音乐,尤其喜欢流行音乐,我觉得当下的流行乐坛有许多作品都没什么深意,听过之后也留不下什么印象,就好像是昙花一现。本次大赛无疑是给当今流行乐坛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活力,但是,就本次大赛,我提一点建议:能否让每个作品都请职业歌手来演唱,这样才能把作品表现的更丰满更到位,这样也有利于观众和听众更快去接受,本次大赛的宗旨不就是好听,好学,好唱吗?(河南观众)

  除了表扬和建议外,有些观众还对大赛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比如希望参赛歌曲的创作能够更加朗朗上口、能够有更多励志类的歌曲出现,能够将大赛的参赛作品制作成光碟等。对于广大观众的来信,大赛组委会给予了积极响应,并在大赛直播过程中通过监审组提请大赛评委对观众的部分疑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对于一些无法在现场解答的期望,大赛组委会也表示会积极进行调整和解决。相信在广大观众和大赛组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在对流行音乐创作的推动上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