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丹妮:“玩”出中国的娱乐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6:56  新浪娱乐
龙丹妮:“玩”出中国的娱乐品牌(图)

龙丹妮

  看到龙丹妮,很难马上把这样一个年轻、随和、直爽的她和那个被喻为湖南卫视“镇台之宝”的传奇人物联系在一起。没有一丁点的霸气和矜持,坐在记者面前的龙丹妮似乎只是在愉悦地讲诉着属于她的“娱乐往事”。

  花了两年的时间,龙丹妮从一个只主持过一次节目的主持人转型成国内最年轻的制片人;用了5年时间,龙丹妮把中国首例真人秀节目《完美假期》发展成席卷全国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一直以来,龙丹妮创造着一个个不可思议的电视神话。去年9月,她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成为大红大紫又饱受争议的天娱传媒公司总经理。当上天娱掌门人的她,又将用多久诠释出娱乐经营的新理念呢?

  “节目不好,什么都是假的”

  《环球》:看到最近有消息说“快乐女声”的分赛区取消了,是这样吗?

  龙丹妮:这应该是个假新闻,我们今年有20个分赛区,加上6个网络赛区一共是26个,只不过不叫分赛区了,但参与的地区范围反而是扩大了的。

  今年我们想做的是一个快乐联盟的概念,希望由20个地方电视台进行海选、报名和比赛工作,目前得到的反馈是所有的电视台都非常积极。湖南卫视在上星节目中是不能播出这部分的,所以整个赛事前期是20个省会级以上的地方台播出,内容可以交叉,然后每个赛区的前10名-20名会集结到长沙,对这几百名选手我们还有一个比赛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是20个台并机播出。

  湖南卫视播出的可能只是最后的总决赛。观众可能还是有损失的,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环球》:今年的“快乐女声”天娱和湖南卫视在合作方式上和往年还是一样的吗?

  龙丹妮:往年是湖南卫视的团队来主导,天娱公司来做后勤配合工作,今年也是这样,但导演组方面会有天娱的员工加入。这样也是使更多的选手加强对公司的了解,如果选手直接到公司,他/她可能对公司没有感情,也不了解市场是怎么回事,很容易产生矛盾。所以我们今年是想从一开始,公司的员工、经纪人或导演都代表公司来介入节目并与选手接触,可能这样对于选手来说会有一种信任感。

  《环球》:之前也有一种争议,就是天娱公司参与到选秀节目中使得节目考虑的因素比较多,比如说艺人是不是听话,或者他/她是不是有公司背景,这样对节目来说牵制会更多。

  龙丹妮:我觉得任何的公司行为首先都要保证湖南卫视的这个节目的利益最大化,我们只是一种补充和考量而已。所以我们首先要保证这个节目本身不会受任何影响。其实,刚才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们会比你们考虑的更多。因为如果各种各样的利益衡量使得节目本身不好,最后的收视率达不到,选手本身的个性张扬不出来,那么我认为办这个节目的意义就没有了。这是我们一直在注意也在规避的一个问题,节目不好,什么都是假的。

  新天娱与偶像剧

  《环球》:您到天娱公司有半年多的时间,现在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有点不合适了,但还是想问下您到底有没有烧几把火?

  龙丹妮:有没有烧火可能你们都看到了。我上任之后先做的就是调整公司的股权结构,天娱以前是湖南娱乐频道的一个子公司,我上任之后天娱的产权转化到了湖南卫视下面,前几个月我做的许多工作都是在调整公司的结构,梳理公司和湖南卫视这个母体的关系、结构和它发挥的功能。

  后几个月我做的事情就是根据新的母体给我提出的要求来调整公司的结构,但这种调整不是一种质的调整,而是从市场产品的结构上、打造上有些微调,比如之前我们是以艺人的单一经纪和歌手经纪为主体的,我们现在会尝试一些新的方向,包括电影、电视剧以及和湖南卫视的大型综艺节目各方面的结合。

  《环球》:就是说天娱会和湖南卫视联系得更紧密一些?

  龙丹妮:谈不上更紧密吧,因为本身超女快男就是天娱和湖南卫视相结合的,而我们现在希望合作更多的是一种能够产生市场后产业开发的节目。我们不希望单纯地去做一个节目,这对我们公司没有太大的帮助意义。

  《环球》:就像偶像剧这种模式?

  龙丹妮:对,偶像剧就是这种模式。选秀是一个很好的能够在一定时间内集结并产生偶像的方式,但不是全部的方式。因为第一,它产生的艺人很单一,这些艺人的音乐属性很强,很难在其他方面去开发;第二,从目前的政策和市场态度来看,选秀节目不可能回到05年的状态,我们必须调整出一个新的偶像产业的开发渠道。所以偶像剧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渠道,我们观察到台湾市场90%的偶像都诞生在偶像剧中,而不是《星光大道》这样的选秀节目里。

  《环球》:大陆的偶像剧可能因为本身的水准,很难产生偶像,像湖南卫视现在拍的《流星雨》争议就很大。

  龙丹妮:一个是水准,一个是大陆本身的文化可能造成我们不会产生台湾那样的偶像剧。它可能会产生另外一种格式的偶像剧,这也是我们在思索的一个问题。中国的偶像剧有很多的问题,我们才刚刚起步,但还是希望这是一个新的方向,可以作为我们公司产生新艺人的一种新方式。

  对《流星雨》的争议也非常正常。首先,前面的东西实在太经典了;第二,拍摄前前后后的是非也太多了。但是我们最后还是看结果吧,它应该这个礼拜就杀青了,大概会在8月播出。

  《环球》:您看好这个剧吗?

  龙丹妮:我不知道。就像我们做比赛一样,我们不知道今年的“快女”能不能成功,只能是全力以赴。没关系,这个做不好我们还可以做第二部。就像我们这个比赛如果做不好,我们可以再做第二场。

  “做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娱乐公司”

  《环球》:很多人都说天娱的造星能力很强,但是后期发展就显得不足,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龙丹妮: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辩证地去看。首先,天娱产生的艺人,在大陆来说是没有出现过的。在中国的娱乐市场,可以说是超女的诞生产生了这样一个集群,这个集群还有待市场去考证——她们怎么样去有规律地去开发,这是我们的一个课题。

  这些艺人中,有很多解约的或者闹着要走的,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在整个中国娱乐经济市场,突然出现了这样的一个娱乐模式和娱乐秩序,在所有人都不明白的时候,它一定会有问题,一定会有冲突。

  我经常动不动就看到娱乐新闻的头条就是天娱,真觉得是受宠若惊。但是我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就是因为这种经纪模式还没有让老百姓适应过来。大家知道有这种模式,也知道它有市场价值,但是没有人界定它的规律。谁来界定呢?没人界定。谁来在做呢?是天娱在做。当然,我们希望是先驱而不是先烈。

  这不是我们一家的问题,只是天娱集结了所有新兴娱乐产品的东西,在我们这里试验、震荡。但是我觉得大家五年之后就不会讨论这个话题了,真的不会讨论了。

  《环球》:大家谈得最多的可能是天娱艺人解约的事情,您有没有考虑怎么防止或者减少这类事情?

  龙丹妮:我们对这种新兴产业也是不断在学习。也许中国的第一份偶像艺人的合约就是诞生在天娱,但是这个合约一定是最完善的吗?一定不是。随着市场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出现问题,我们也会不断地调整。每年我们的合约都是根据市场、根据我们发生的状况进行不断地调整,因为这样才能更趋向理性和市场化。

  另外,我也希望我们娱乐产品锻炼出来的每个人都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希望打造一支目前内地最好的为偶像集群服务的专业团队。这个团队目前还是需要时间来建设的,而且是没有老师可以教的。比如日本的模式就完全不适合中国,也不可能复制。中国娱乐市场太复杂了,太不规范了,很多东西需要重新来建构,我们要做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娱乐公司(笑)。

  《环球》:天娱和别的娱乐公司最大的区别可能是国企的身份。

  龙丹妮:但是没有这个国企,可能就无法诞生这个偶像集群,天娱的这种情况肯定是有利有弊的,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怎么去摸索。但我认为未来是一定要进入市场主体的,如果不这样做,一定会走到瓶颈,所有的东西走到最后还是要靠市场说话。

  “我们要建立的是李宇春这个品牌”

  《环球》:我上次见到您是参加李宇春的Why Me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那场演唱会您好像从头到尾都在跟,您为什么会这么重视这场演唱会呢?

  龙丹妮:我全程去盯李宇春的这个演唱会,是希望公司的每个艺人都知道一个道理——我们要为艺人树立一个品牌。我希望我们公司每一个员工都理解我们做一个品牌是什么,是一个什么精神,什么态度。不是说每次李宇春的演唱会我都会这么去跟,但我希望通过这样从头到尾的一次循环来阐释这种精神和态度。

  其实Why Me是我们公司所有部门都在做的一个项目,是第一次集结了这么多的人来做。你看到的只是一个演唱会,但是为了这个演唱会我们前前后后做了很多东西:比如第一次为演唱会做了主题歌,还到国外拍了MV去打榜;第一次请了国外的造型师;第一次把她的演唱会放在湖南卫视的黄金时段来播出;第一次为演唱会做了T恤,并在真维斯的全国1800家店推售……做这些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告诉我们的员工和艺人,我们公司做得是一个偶像的品牌,而不是偶像的个体。

  《环球》:可是并不是每个艺人都可以做成品牌的吧?

  龙丹妮:对,并不是每个艺人都有这个潜力和价值,所以我们就要评估。但这个评估需要有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完成,我们的团队肯定不是最专业的,所以需要我们从一个艺人开始去做好,再做第二个,第三个……慢慢的所有的团队自己就会产生一种评估,就是我用什么数据和方式来判断,哪些艺人可以成为品牌;那些没有品牌价值的,我们怎么去挖掘其他的东西?

  《环球》:以前每年天娱签下的人会特别多,今年会不会这样?

  龙丹妮:我们今年只签前20个。我们每年的调整都是基于我们在前一年获得的经验、教训或者收获,来不断地调整。签20个是我们今年做的决定,我们认为这是目前看来比较合理的一个数字。

  《环球》:以前天娱的艺人都是选秀出来的,但是从去年却签了郭敬明,这是不是说明天娱以后会从别的渠道发掘偶像?

  龙丹妮:是的,天娱未来是为偶像产业链服务的一个公司,是为特殊族群服务的偶像集结的产业公司。只要他/她具有拉动某个年龄段人群的号召力,就符合我们公司的定位,难道文学就没有号召力吗?所以未来我们公司签约的将不仅仅是歌手。也许这些不同的人在一起,还会出现更大的化学效应。这可能大家还没有看到,但我们马上就会出这样的产品,来做这样的事情。

  现在我们已经把郭敬明的《小时代》的影视权全部拿下来了,也准备在这方面进行投入。所有的事情都要给我们时间,偶像群先要集结在一起,然后组合,让他们发生新的化学反应,这或许会带来一片新的天空。

  “玩就是一种人生理想”

  《环球》:您对天娱和自己有什么样的期望?

  龙丹妮:虽然天娱在大家眼中可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很骄傲来到天娱。因为天娱毕竟在中国的娱乐界书写着不一样的音符,制造着不一样的娱乐产品。

  我为什么要来天娱公司?现在想想就是一种原动力。什么原动力呢?比如说最早我喜欢做真人秀节目,因为我觉得挺好玩的,这个节目在玩每个人的真实。那么这个真人秀是不是能够放到全国,让全国的老百姓都能享受到?

  当全国人民享受到了的时候,你再往下做,就发现我们做的“超女”“快男”并没有利益最大化,因为我们只满足了湖南卫视的广告需求,除此之外的利益价值都没有最大化,或者说已经被很多人分解了,但艺人本身以及我们的公司并没有得到这种利益,因此我们应该把这个产业链最大化。

  所以当时我的原始动力就是我能不能去做一个把产品链树立起来的东西,当时我们的娱乐频道就做了天娱公司。所以不管天娱公司发生多少问题,确定做这样一个公司都是非常正确的。我把我以后要做的理解为更大的一场运动,这个运动玩的时候可能会更有乐趣,更有挑战性,完成这个运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当然还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希望不要当先烈就好。

  《环球》:刚才您一直在说“好玩”,“玩”对您来说是很重要的概念?龙丹妮:玩就是人生的一种理想啊。你觉得能享受它,才能做好。你如果对它不感兴趣了,一定是做不好的。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会考虑到价值、合理性等问题,但这些绝对不是我的第一动力。我的第一动力一定是觉得这个事情是我感兴趣的,或者是没有人做过的。做不做得好,那是另外一回事。《环球》杂志供稿 夏海淑、王慧雯、王晓楠/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