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钢琴家陈萨:弹琴时忘记了性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03:34  扬子晚报

  郎朗李云迪、陈萨一直被并称为中国钢琴的时代领军人物,陈萨在三人中是唯一的女生,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位在英国利兹钢琴比赛、波兰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三大顶尖钢琴比赛中均获奖的钢琴家,连《越狱》男女主角米勒都是其忠实FANS。昨晚陈萨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参演了“呼唤绿色中国”环保主题晚会。演出前陈萨在乐博琴行举办了大师班,对南京的小钢琴家王远给予了耐心细致的指导。在忙碌的行程中,陈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说自己是个真实的人,“绝不会为了迎合观众去违背我自己感受到的东西”。

  听陈萨弹琴非常行云流水,而且有种特别坚定和果敢的力量,甚至有人说她比有些男钢琴家更富有演奏激情,对此她笑了,“其实我的性格和我的演奏风格很像,艺术创造不会不受到艺术家个人气质的影响。我演奏音乐的时候喜欢随心所欲,心里的情感淋漓尽致表达出来,不会考虑到自己的性别,忘记了自己是女孩这回事。就像《黄河》是非常有历史性的音乐作品,演奏的时候就是需要力量和激情,而肖邦就需要浪漫、巴洛克就需要超现实的纯净……这也是音乐的魅力,包含的东西各色各样,我觉得古典音乐就像一个小宇宙,一旦开了这扇门,就完全活在另一个世界里了”。

  从外表看,陈萨是个非常美丽的时尚女孩,并没有很多艺术家的另类,她也喜欢打扮追求时尚,“我不会为了迎合人们的想象去违背自己的想法。真实是我追求的绝对化的东西。我不会跟风去买时尚品,我打扮完全是依照自己的审美”。

  本报记者 张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