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们都爱埃尼奥-莫里康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6:09  新京报

  埃尼奥·莫里康内,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电影作曲家,没有之一,要来北京了。不出意外的话,下个周六,81岁的他要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个人音乐会。

  如果能以不遭雷劈为前提,让我在心里保存一点装逼品味的话,就请把位置留给神一般的莫里康内大师吧。一想到能在现场聆听莫里康内的音乐,耳边泛起“赏金三部曲”神采飞扬的口哨与峡谷间传来的回声,让《教会》里那段悠扬透澈的长笛侵入大脑,善恶丑三大镖客、面条兄弟跟西西里少年的心事往事都在音符里复活,兴奋的鸡皮疙瘩就不自觉地爬满全身。

  “我们都爱莫里康内”,这是奥斯卡给莫里康内颁发终身成就奖时打出的标语。2007年柯达剧院,聚光灯下的席琳·迪翁为莫里康内献唱《我知道我爱你》,这首歌的音乐取自《美国往事》的“黛博拉主题”,少年“面条”透过储物间的缝隙窥视自己心仪的女孩,响起的就是这段音乐———套用《梅兰芳》里的台词,只有心里最干净的人才能把情欲表现得那么美。卢卡斯、斯皮尔伯格和马丁·斯科塞斯起立鼓掌,79岁的莫里康内站到领奖台上,头发稀疏却整理得当,戴着厚厚的眼镜,保持着一贯的谦和优雅。除了一句“Thankyouverymuch。”,莫里康内全程只讲意大利语,感谢所有给他工作机会的导演,把祝福献给伴他走过一生的妻子玛利亚。担任翻译的是颁奖嘉宾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因通心粉西部片崛起的另一位电影巨人。

  1964年,“赏金三部曲”第一集《荒野大镖客》问世。那时,伊斯特伍德还只是个电视剧里跑龙套的nobody,他首次主演的电影只能在意大利放映,在资讯闭塞的年代冒充“好莱坞巨星”;莫里康内也好不到哪去,被当上电影导演的小学同学叫去谱曲,预算根本请不起完整的交响乐团,他就加进枪声、口哨和电吉他,署名也只能用美国式的假名———DanSavio,好唬住欧洲的观众。可就是这么一部蹩脚电影改写了历史,导演塞尔吉奥·莱翁内成了意大利西部片的开山鼻祖,伊斯特伍德当上约翰·韦恩的接班人,新一代的牛仔商标,莫里康内写出了西部世界的电影国歌,就此踏上配乐大师的征途。

  莫里康内著作等身,精力过人,至今已为近500部电影谱曲。从《天堂电影院》到《海上钢琴师》,从帕索里尼到阿莫多瓦,从约翰·卡朋特到达里奥·阿金图,从朋克老将Ramones到重金属天团Metalica,从阿根廷世界杯主题歌到PS2枪战游戏《血腥左轮》,莫里康内的影响早就渗进当代文化的不同血脉。可是,你们不知道的是,那天莫里康内从伊斯特伍德手中接过小金人,仿佛多年至交,其实,这是他们两人43年来的第二次会面,首次是两天之前的颁奖典礼彩排。

  也许所谓大师,就应该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 皮革业/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莫里康内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