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总监胡咏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0:41  新浪娱乐
资料: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总监胡咏言

音乐总监胡咏言

  2009年年初,指挥家胡咏言执棒青岛交响乐团赴美巡演,演出盛况倍受关注与好评。期间呈献音乐会的演出场地有声誉卓著的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华盛顿特区肯尼迪中心。《华盛顿邮报》热情洋溢地撰文:

  表演艺术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青岛交响乐团

  在胡咏言的执棒下,青岛交响乐团于周日在肯尼迪中心音乐厅呈献音乐会,庆祝中国新年(牛年)。作为青岛交响乐团首次美国巡演的一部分,周日主题为“中国印象”的盛会,综合了中西方音乐风格的曲目,特色鲜明。

  下午继演出里奥那多·伯恩斯坦《西区故事》中的“交响舞曲”之后,接着是叶小纲充满异国情调的《琵琶协奏曲》。下半场以陈怡的《钢琴协奏曲》开始,以理查德·拉塞尔·班尼特改编自乔治·格什温的《波基与贝丝》结束音乐会。

  热带的音乐节奏与打击乐音色,对应着纽约街头嘈杂的噪音,青岛交响乐团(成立于2005年)准确地表达出了伯恩斯坦在其作品中呐喊出的焦虑与绝望。以同样的仞熟,胡咏言带领他的音乐家们演奏了叶小纲令人眩目的《琵琶协奏曲》,由章红艳担任琵琶独奏。当拨动、击打与轻弹她那梨形乐器(中国传统乐器琵琶)的琴弦时,章敏捷的手指令人眼花缭乱。叶小纲的作品略微倾向于不和协的西方新古典主义结构, 其作品交替的颤音似乎不是同时在拨动琴弦。同样令人回味的是陈怡充满生气的《钢琴协奏曲》,那似乎是不可思议地追求着法国印象主义特有的结构与协调,然而作品中又有着亚洲旋律的影子在其间涌动。陈萨的表演大气而丰满,与乐队配合得相得益彰。

  女高音詹尼斯·强特勒·艾提米、男低音爱欧威·鲍威尔,以及华盛顿合唱艺术团共同演绎《波基与贝丝》人气阵容版。无论是在剧情,还是歌唱方面,两位独唱都完全沉浸在角色中,乐团此刻也完全浸在在激情中。

  胡咏言的多才多艺、旺盛的精力与活力,使得他作为客席指挥执棒国际一流交响乐团期间广受欢迎。近年来,他指挥过的交响乐团有:法国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皇家爱乐乐团、德国汉堡交响乐团、纽约水牛城爱乐乐团、新泽西交响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以及维也纳现代音乐节。在2004与2005年,胡咏言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参加德国波恩贝多芬音乐节与柏林欧洲青年音乐节,演出受到一致好评。胡还指挥过美国有名的好莱坞碗型剧场乐团的全球电视转播音乐会。2003年,胡咏言在纽约卡耐基音乐厅与纽约合唱团成功地合作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乐》(欢乐颂)与《黄河》大合唱。

  纵观指挥家胡咏言的职业生涯,他与众多白金销量唱片的艺术家们都有着硕果累累的合作。其中一个显著的例子便是2002年4月,他执棒上海广播交响乐团与大提琴大师、美籍华人马友友合作演出的韩国音乐之旅。与胡合作演出过的著名艺术家还有:帕尔曼(小提琴)、汉德克思(女高音)、卓克曼(小提琴)。胡咏言的多才多艺才能还延伸至流行音乐,与他合作过的当代名星有:Charlotte Church(英国歌星)、 Nana Mouskouri (希腊歌星)、 Mark O'Connor (美国乡村提琴手)与 Doc Severinsen (美国小号手)等。

  胡咏言艺术生涯的发展使他从北京到美国,从耶鲁大学到世界著名的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在这些被公认为世界一流的音乐学府学习与成长。他杰出的国际水准的指挥艺术、他具有丰富想象力的曲目安排,以及其创新精神,总在完美的音乐演出中得以体现,深受听众喜爱。从1999年开始,胡咏言受聘于上海广播交响乐团,担任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他在上海音乐界的开拓性工作吸引了众多顶级独奏家的加盟,他们的共同努力显著丰富与增强了上海的文化氛围。胡咏言还曾于1995年至2000年、1993年至1998年,分别担任过明尼苏达州德鲁斯交响乐团、纳布拉斯加州林肯交响乐团这两个有名的美国地方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与指挥。

  目前,胡咏言除担任青岛乐团艺术总监外,正将满腔激情投入到由其创办的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EOS乐团)——一所专门培养国内乐队表演人才的研究生教学机构。其理想就是让EOS迅速达到与国际同类乐团相媲美的水准。他将EOS的日常排练、校内音乐会与外出巡演看作是展示音乐的真实和表现每个音乐家的最好机会与场合——这样既让年轻的音乐精英们在现代与古典音乐的曲目方面获得深度锻炼,也同时丰富了观众的文化生活。作为艺术总监,胡咏言一直在追求着复杂性与简单化之间如何平衡的理想境界。他认为:喜欢音乐的大众必将用热情回应EOS对音乐的激情阐释!指挥家胡咏言以及所有EOS的师生,正在为“用音乐点亮人生”的理想而努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