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祝》“之首之冠之功”齐聚人民大会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20:51  新浪娱乐
《梁祝》“之首之冠之功”齐聚人民大会堂(图)

盛中国

  《梁祝》“之首”,首演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梁祝》“之冠”,破万次演奏记录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梁祝》“之功”,致力海外传播的日本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西崎崇子将首次齐聚人民大会堂,在5月26日晚的“梁祝盛典”——首演五十周年纪念音乐会中,用精湛的技艺,别样的演奏风格诠释这一传奇音乐巨作。

  南派代表俞丽拿,北派代表盛中国同台演绎

  观众将不同演奏风格的小提琴家俞丽拿和盛中国分为“南派”和“北派”。如果说俞丽拿的演奏就像浓墨重彩的越剧,优美、隐忍、深情,却又不失大气磅礴,那么盛中国的演奏就像是一部让人牵挂的悲剧电影,儒雅的讲述催人泪下,在具有画面感的故事里,才子佳人自西子湖畔携手而来,却化为蝴蝶飘然而去。5月26日大会堂,观众将有幸聆听《梁祝》的“南派”代表俞丽拿、“北派”代表盛中国的同台精湛演绎。

  盛中国

  破万次演奏《梁祝》纪录的小提琴家

  “《梁祝》之冠”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乐坛上为中国赢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被称为“中国的梅纽因”,其风格热情奔放,却又甜美细腻,充满了艺术的感染力。盛中国是当今中国最活跃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也是目前演奏《梁祝》次数最多的演奏家,至今已经演奏破万次。

  与《梁祝》不离不弃

  盛中国每场演奏会的保留曲目都是《梁祝》,而经由他演奏的《梁祝》也是中国最经典的版本之一。盛中国说: “我对《梁祝》的感情究竟怎么个深法,只能用一个事例来说明。此前有人做过统计,《梁祝》在中国有十个版本,而其中五个版本都是根据我的演奏录制的。在国外我是演奏《梁祝》次数最多的,我很愿意把这首曲子带向更多的国家,在国外很多偏远的地方依然能买到我演奏的《梁祝》卡带。”

  给《梁祝》“国际护照”

  提及自己的《梁祝》情结时,盛中国不无感慨,正是他将这首小提琴协奏曲改编成了钢琴伴奏。盛中国说:“我给了《梁祝》‘国际护照’。作曲家何占豪与陈钢创作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使之成为西方小提琴演奏技巧与中国民族传统音乐语言的完美结合;而我把它带到了国外去,在国外的每一次演出都会有这一首曲目,那就是给了《梁祝》一本‘国际护照’。”

  1980年,盛中国在悉尼大歌剧院连演5场,当时外国人都被《梁祝》征服了。盛中国说:“我觉得钢琴是乐器中的皇帝,而小提琴就是皇后,所以我把原来的小提琴协奏改成了钢琴伴奏。这样的话两个人也能演奏得很好听。”

  “祝英台”变身新女性不同的艺术家对“梁祝”有着不同的诠释,盛中国自己介绍说:“我演奏的特点是节奏平均,情感明晰。这样,梁山伯不仅兼具男性的粗犷与细腻,更有男性对感情的深沉。”而他对祝英台的塑造也绝对是“盛式”祝英台。在爱情主题中,盛中国没有使用滑音,且节奏丝毫不拖拉,本是传统印象中的祝英台摇身一变成了理性、干练又不失活泼、温柔的新女性;在“抗婚”部分的演奏,盛中国让祝英台显示出了坚毅女性的悲壮,足见盛中国对乐曲情感上的把握独到、细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