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广仲:音乐宅男的100种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23:25  金羊网-新快报
卢广仲:音乐宅男的100种生活
卢广仲

  新快报记者 贺雅佳

  第一次知道卢广仲的时候,着实被他的“宅男”造型雷倒了,直到上周金曲奖提名公布,才让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再次回到这个“短裤猥琐男”身上。显然卢广仲的《100种生活》不是用眼睛看的,这是一张值得静下心来好好听的唱片,或许你会像喜欢陈绮真陈绮贞那样喜欢上卢广仲。

  车祸里走出的“台版Vitas”

  现年二十二岁仍就读淡江大学西语系(电机转西语)的卢广仲,因为大一时一次意外车祸住院后开始接触吉他,隔年他一举夺下淡江大学金韶奖创作歌谣比赛创作及独唱冠军,接着又拿下政大金旋奖创作组冠军及最佳人气奖。唱片制作人钟成虎惊艳于卢广仲融合音乐直觉与生活的创作,形容他是“被公车辗过的音乐鬼才”,决定与他合作,陆续为卢广仲制作了三张单曲,并进行一连串充满创意与梦想的巡回演唱,就在爱乐者口耳相传之下,竟创造了三张单曲突破万张的惊人成绩。在一次livehouse的演出中,卢广仲甚至突发奇想,演唱俄罗斯知名男高音vitas的作品,让听众惊为天人并在hitfm网站上造就超过二十万次的点击数,带起一阵vitas模仿风潮,有了“台版Vitas”之称。

  早餐店启发的音乐灵感

  卢广仲走向歌手之路,既有传统一面的推波,又有现代一面的助澜。在传统方面,他还是难逃被伯乐赏识这种“俗套”的故事,这位伯乐就是因为制作陈绮贞《华丽的冒险》专辑而荣获金曲奖流行类最佳专辑制作人的钟成虎。同时,卢广仲在梁静茹2006年专辑《亲亲》中与之合唱一曲《不是我不明白》,亦让他的名字在主流乐坛获得了亮相的机会。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晚起的人什么都没得吃,直到某家早餐店的来临——“不管你睡得多晚,起得多晚”,汉堡、奶茶、萝卜糕,“永远在这里欢迎你”。卢广仲也是这家店的受惠者,所以才写了《早安,晨之美》这首歌曲来赞颂早餐店的奇异恩典。乱世中,连锁早餐店各立山头,良莠不齐,价值实在太难认定,就像流行歌曲排行榜一样,完全没有道理。但人生是你的,管你睡到几十点,管他冠军几百年,你喜欢才是最重要的。《早安,晨之美》依然还是这张专辑的最让人喜欢的作品,不过和一年前EP中那个恍如在没洗脸、没刷牙时所吟唱的不插电旧版相比,这个新版则更追求动听的效果。主打曲《100种生活》则是一首略带淡淡香颂味道的民谣作品,情调上很有华语独立民谣的主流特征,《别杀我》很轻快流畅的节奏,让人享受到一种非常纯正的蓝调感觉,《无敌铁金刚》则包含了真假音的转换以及R&B颤音等的技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广仲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