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精彩绽放四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11:0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5月21日,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结束了倒数第二场的比赛,当晚的比赛好歌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哪个作品最终将从200余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一众人期待的答案将在今晚(5月23日)揭晓。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规模的流行歌曲创作赛事,大赛一开始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纵观已经火热进行了10余天的比赛,大赛呈现出的许多亮点至今耐人寻味。

  亮点一:赛事规模宏大空前

  本次大赛系国家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文化活动项目,由中宣部统筹协调、指导,主办单位也强强联合,既保证了赛事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也利于作品的创作、征集、评审、展示和推广。

  除了大赛的举办规格高的特点外,此次大赛的参与面还十分广泛,大赛在全国设置了7大赛区,7个赛区比赛形式各具特色,办的都有声有色,群众反响热烈,赛事参与者范围极其广泛。在这次比赛参与人群中,既有80多岁的老人,也有10余岁的小学生;有音乐爱好者,也有很多专业词曲作者,可谓规模空前的流行音乐创作大赛。据不完全统计,7个赛区共征集了2万余首作品,选出了200余首参加全国的总决赛。

  亮点二:评委阵容实力强劲

  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权威性,本届大赛邀请了在海内外都享受盛誉的名人担任了大赛评委。这些评委有来自音乐界的权威人士,如徐沛东、金铁霖、李谷一、刘青、石顺义、吴雁泽等,也有来自流行乐坛的代表人物,如三宝、小柯、小虫等,还有著名词作家朱海、陈哲,以及对音乐制作很有研究的陈涛、郝维亚、李小沛和王晓锋等,此外,还有著名的文艺评论人仲呈祥的加盟。

  比赛中,这些在音乐领域或社会文艺领域有着重要发言权的人物,不仅对选手的参赛作品给予了客观地评价,还针对参赛作品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这不仅增加大赛的可观性,还对参赛选手认识自我,提高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亮点三:现场嘉宾极具特色

  为了增加大赛的可观性,大赛组委会在大赛现场还开始了评论席,由央视主持人马东携手一些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歌曲的词曲作者或演唱者,共同对大赛进行点评,并回忆该歌曲当年的创作故事,从而让人们在聆听这些故事的同时,悟出音乐创作的真谛。

  自从大赛进行了13场来,曾有几十位知名的音乐创作人、演唱者及优秀的音乐作品在大赛中亮相,如:《我的祖国》的词作者乔羽演唱者郭兰英;《小小的我》的曲作者付林、演唱者苏红;《洗衣歌》的词作者李俊琛、曲作者罗念一;《祝酒歌》的词作者韩伟、演唱者李光羲;《黄土高坡》的曲作者苏越和演唱者杭天琪等。这些嘉宾在大赛现场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不仅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歌曲流行的年代,还让人们对音乐创作在歌词、谱曲、以及演唱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亮点四:社会影响广泛

  作为全国首届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大赛在开赛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每天的留言短信平台都会有很多观众发来信息,有赞扬大赛的也有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对于网络投票观众也是积极响应。

  许多观众纷纷来信对大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来自四川的一名观众发来短信说:“创作大赛真是太精彩了!歌词富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歌曲流行上口,一首比一首精彩!衷心祝愿此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一名云南观众还来电表达了自己对大赛的期望:“我觉得你们这个节目做的挺不错,因为它给了那些热爱音乐的爱好者一个公平、平等的一个平台去实现他们的音乐梦,希望你们能把这个节目一直做下去。” 还有来自河南的观众表示:“流行歌曲,歌曲流行,一代一代的流行歌曲造就了一代一代的人。希望通过创作大赛让中国的音乐走向全球,走向所有需要音乐陶冶的心灵。”

  大赛第13场:佳作频现 作者致谢

  5月21日,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结束了倒数第二场的比赛,当晚的比赛好歌频现:第二个登台展示的作品《台南姑娘》就获得了近70分的佳绩,现场嘉宾对歌词的优美意境和旋律上的流畅悦耳也表示了认可;与当晚比赛后半段亮相的作品《兵马俑》是一首“作词、作曲和演唱”都十分统一的标准流行歌曲,它获得了49.402的评委分,是开赛以来,评为们打出的最高分,最后这首歌曲位居本场第三;获得当晚第一高分的,是一首地区色彩强烈的歌曲《我的陕北》,得分70.399,评委的普遍认可和第一轮观众投票优势使得这首作品在目前的大排名中也位居前列。

  在21日的比赛中,第一位登台的创作者就表达了他的谢意: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音乐家协会,举办这次比赛,让他有了展示的机会;感谢在场的评委,能够将自己的作品呈现给这么多的业内专家,是创作者的荣幸;感谢观众对大赛的支持、对参赛者和参赛作品的支持这些都是音乐创作人前行的动力——他的这番表达也是不少参赛者的心声。

  《爱的奉献》:唱出对爱的期盼

  在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的第13场决赛中,歌曲《爱的奉献》的曲作者刘诗钊、词作者黄奇石和演唱者韦唯共同做客评论席,热情对当晚的参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共同回忆了《爱的奉献》的创作过程。

  回想起创作过程,词作者黄奇石至今记忆犹新。他介绍说,当初自己是应邀为央视《人与人》栏目其中的一集短片《她比幸子还幸福》谱写歌曲。《她比幸子还幸福》讲述的是一个中学生患了肾病,需要进行换肾手术,但是父母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这件事情经媒体报道后,整个社会都动员起来,大家纷纷捐款,希望孩子尽快得到医治。看完故事后,黄奇石非常感动。他说,尽管当时大家都不富裕,可是作为一个人的真善美的东西并没有泯灭,而社会上需要的也正是这样的一种精神。看到报道后,黄奇石深受感动,于是提起笔来,很快就把歌词写了出来,他说:“人间自古以来,这种人的真情,人的爱心都没有泯灭的。那么,到了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大家越来越渴望这种感情,因此,这是当时一种时代的渴求。”

  曲作者刘诗召回忆说:“当时,我是应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导演的邀请写来这首歌的,导演给我提出一个要求,这首歌要写的有感情,要以情动人,写一个民族歌手演唱的歌。看到歌词后,我很受感动,于是按照导演的要求写一首民族唱法的歌曲,写了之后,我自己感觉很不满意,后来我就不按导演的要求,而是按照自己内心的感觉写了通俗歌手演唱的歌,就是现在大家听到的这首《爱的奉献》。”

  当初写《爱的奉献》时,黄奇石并没有想过这首歌是否会流行。但歌曲一经推出,就受到大家如此的喜爱,谈到歌曲受到群众的喜爱和创作的成功,刘诗召感慨地说:“爱是人间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人人都需要爱,人人也需要被爱,奉献爱心是作为每一个人的责任,关爱别人是大家都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首歌曲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主要是这个原因,因为没有爱的世界是一个荒漠的世界,有了爱的世界一定是一个美好的人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