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城故事》献歌重庆 词坛泰斗庄奴亲自填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01  重庆商报
《山城故事》献歌重庆词坛泰斗庄奴亲自填词

邓丽君也曾是他的学生

《山城故事》献歌重庆词坛泰斗庄奴亲自填词

庄奴 记者 唐浩 摄

  他是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的台湾著名词作家

  他是邓丽君的老师,曾创作《小城故事》《甜蜜蜜》

  6月5日,“十亿个掌声——永远的邓丽君经典金曲演唱会”将在重庆大礼堂举行,届时,创作《甜蜜蜜》、《又见炊烟》、《小城故事》等数十首经典歌曲,一手捧红邓丽君的台湾词坛泰斗庄奴也将亲临现场。昨日,提前抵达重庆的庄奴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还特别委托本报公布他为重庆填的一首词——《山城重庆》,以表达他对重庆的热爱。

  缘分 老伴是重庆人

  88岁高龄的庄奴虽然听力不是很好,但是精神矍铄、表达清晰,谈起重庆,庄奴露出了小孩般的微笑:“我对重庆感情很深,我觉得这是我一生的缘分。”青年时的庄奴曾在重庆铜梁入伍,参加了抗日队伍,后又定居台湾。四十多年后再次回到重庆,经朋友介绍,娶了重庆女子邹麟当太太。“承蒙她不嫌我穷,不嫌我年纪老,她是一个具有中国传统美德的妇女,所以我这十几年跟她在一起非常快乐,非常幸福。”因此,庄奴每年都会和太太回重庆住上几个月,庄奴还写了一首歌《手杖》给夫人。“你就是我的手杖,生活中不好缺少的手掌,这辈子有了你,才懂得竖起来脊梁,挺起胸膛。”

  灵感 重庆山水激发创作

  写词五十载,填词超过3000首,庄奴被歌迷们称为“与时间赛跑的老人”,但重庆又给了庄奴新的灵感。庄奴说,他十多年来已写下了五十余首关于重庆的歌,比如为重庆直辖十年创作的《重庆直辖十年》,为亚洲市长峰会创作的《和平的亚洲人》《钓鱼城》《飞到山城》等歌词。1997年,76岁的庄奴登上北碚缙云山狮子峰,创作出了《天涯何处无青山》歌词,这首歌获得2008年度全国歌曲创作一等奖。

  献歌 即兴创作《山城故事》

  由于“小邓丽君”秋琳也是重庆人,此次演唱会庄奴也有特别的礼物,他想到重庆的几大特点:山城、雾都、长江、嘉陵江。就在那一瞬间,一首歌词即兴而生:《山城故事》——“山城雾漫漫,像你的柔情,慢慢的流动,流进我的怀中。悠悠的长江,冷冽的嘉陵,不如你叫我心儿动,我是一叶小浮萍,飘来飘去飘不停,我愿留在你身边,度过我这一生……”而他表示,自己还有20多首非常喜欢的歌词没有公布,那些都是他的最爱,一直没舍得交给别人,但他保证,这些歌谁唱谁红。

  ■点评

  邓丽君就像我女儿

  周杰伦的歌不知所 云方文山歌词太长

  我对邓丽君有两种情感,一种是父母对子女的那种关爱、爱护之情,一种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师徒情。

  周杰伦的歌不知所云

  我不认识周杰伦,偶尔听到他的歌,有点不知所云。

  方文山歌词太长

  他的歌词动不动就两三百字,最多流行三个月,以后谁也记不住了,像《小城故事》最多也就六七十字,再过多少年也一样朗朗上口。

  ■相关新闻

  2005年

  庄奴与本报结缘

  2005年,亚太市长峰会在重庆举行,庄奴应本报之邀参加“百万市民同唱一首歌”——献给亚太市长峰会的歌词曲征集活动,除了担任评委外,还亲自作词数首,回顾当年,庄老一直不停地对记者说:“把重庆人自己创作的歌曲献给峰会的形式太好了,一是能够展现重庆人好客的美德,并能够把重庆的音乐人团结到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本组稿件 记者 刘咏戈 实习生 王璐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