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新西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传递藏区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5:5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美丽新西藏”室内乐专场音乐会作为北京现代音乐节“211工程室内乐音乐会”系列推广项目之一,于2009年5月22日19时30分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上演。本场音乐会集合了著名作曲家秦文琛、叶小纲、郭文景以及两位本民族的藏族青年作曲家上演了六部以“西藏”为题材的室内乐作品,每个作品都有自身独特的视角和风格来诠释“美丽的新西藏”。

  “西藏,一直以来都是众人心中最为向往的圣地,千年的古刹、久远的传说,掺杂着暗涌的藏香味和低吟的颂经声……”人类在此不断寻找对大自然的归属,对人生的感悟,对心灵的解放。再优美的文字也道不尽这个带给人们无尽灵感的圣地,音乐似乎更能表达人们对西藏这份特殊的眷顾,本场音乐会集合了著名作曲家秦文琛、叶小纲、郭文景以及两位本民族的藏族青年作曲家上演了六部以“西藏”为题材的室内乐作品,每个作品都有自身独特的视角和风格来诠释“美丽的新西藏”。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三部作品是在音乐会上首演,今晚的观众都完成了一个重要的使命——见证了西藏新音乐。

  开场的《轮回》是藏族作曲家觉嘎于2004年为小提琴、单簧管、钢琴、长号和大提琴而作的。关于《轮回》,藏传哲学认为,人的一生是在摒弃“五毒”(欲、嗔、痴、贪、妒),超越“四苦”(生、老、病、死),修悟“三境”(身、语、意)的过程中轮回。在优秀青年演奏家张精冶、王弢、袁芳、秦楠、朱牧的带领下,听众们仿佛置身于时光的齿轮中,伴随着庄严的喇嘛声体会轮回的真谛,这不得不说这是作曲家带给听众的第一份神秘而珍贵的“礼物”。

  第二首作品是今天首演的《西藏圣歌》,它是藏族青年作曲家米久单增以女高音、合唱与室内乐队对本民族的诠释。肃穆而神秘的氛围,在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张璋充满史诗般的讴歌以及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合唱团的空灵的吟唱下,使听众们沉醉于西藏圣歌的神秘、庄严中。

  第三首作品是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为二十一簧笙、长笛、双簧管、单簧管、大管、小号、长号而作的室内乐《西藏的声音》,听众们在青年笙演奏家王磊领奏下,仿佛置身于西藏,感受到了来自西藏的声音,西藏人们平和淡定的朴素性格,以及豪情万丈的美妙歌声,,唤起了内心沉醉的歌谣,以及幸福的味道,许久不能平静……

  而第四首作品是著名作曲家叶小纲专门为钢琴所作的《纳木错》。演奏者是我校附中学生陈浩果,虽然年纪小,但他已经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小演奏家,并多次在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奖。别看小浩果一脸稚气的走上台,演奏起来技术纯熟,充满激情,实在是一个职业的演奏家的架势,仿佛观众已置身于西藏,同朴素的西藏同胞们一起载歌载舞,悠闲自在。

  第五首作品是为短笛、双簧管、单簧管、钢琴、打击乐以及人声而写的《对歌》,作曲是我国著名作曲家秦文琛,今晚的首演把音乐会推向了一个高潮。男、女人声部分的互相对答与以及打击乐、木管乐交相辉映,不得不佩服作曲家对这几种乐器的独到而完美组合,使得几种音色在一起浑然天成。

  本场音乐会最后一个曲目《寻来世》仍是米久单增所创作的,同样也是首演。其旋律优美,声势非凡,同时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谢天深情的讴歌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合唱团以及室内乐队完美结合,与音乐会开场第一首《轮回》遥相辉映,不仅感动了听者,也感动了自己,唤起内心中沉睡的歌谣,为整场音乐会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西藏,丰富的不仅是令人惊叹的自然资源,还有渗透在人们生活中生生不息的信仰。尽管至今仍未踏上极富传奇色彩的香巴拉,观众们似乎在音乐会一首首曲目中逐步进入了那片古老宁静的高原。参加本场音乐会的演员们均为活跃于我国乐坛的著名青年演奏家,他们与现代作曲家们共同努力,使“美丽新西藏”,动人依旧,更融入现代,展现雪域高原的精神与演变,演绎西藏新音乐!   晋瑾  张瑞雪/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