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音乐节迎来首位中国作曲家专场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5: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9年5月21日晚七点半,雨夜中的北京音乐厅迎来了“2009北京现代音乐节” 首位推出的中国现代作曲家的专场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他就是北京现代音乐节的艺术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著名作曲家秦文琛。

  秦文琛作为当今备受国际瞩目的中国作曲家,作品富于大胆、探索的音乐精神,其独到的音乐创作语言在当代中国音乐创作中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国极具潜质、才华、对乐坛具有冲击力的作曲家,是德国著名的音乐出版公司 Sikorski Musik Verlag 和北京京文唱片公司的签约作曲家,其中Sikorski Musik Verlag出版社签约作曲家其中包括肖斯塔科维奇、普罗科菲耶夫等顶级大师

  当晚演出恰逢现代音乐节期间,并吸引了来自全国的知名作曲教师与作曲学生,众多音乐爱好者也纷纷慕名而来亲临感受这位在国际乐坛久负盛名的作曲家。当天演出并未受到降雨影响,观众上座率达九成之多。从以现代音乐为主体表演内容的演出来讲,本场音乐会的市场价值已经从票房上再次被充分证明。

  演出当天的演员可谓阵容豪华,演员总人数达三十人之多。其中包括曹晓青、兰维薇、孙晓淇等享誉世界的演奏家,同时也有刘宵、朱牧、赵旭阳、张精冶、孙晓丹这些活跃在当今乐坛的青年教师,不仅如此音乐会更吸引了众多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前来助阵,其中包括俞明青、宋艺、梁大南、袁源、魏卫东等。来自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夏小汤先生担任本场音乐会的指挥。

  音乐会在北京现代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刚先生的致词下正式开始。当晚共演出了秦文琛六首室内乐作品,其中《怀沙》、《唤起记忆的声响Ⅱ》、《太阳的影子Ⅲ》均为中国首演。第一首演奏的乐曲是作曲家为十一位演奏家而创作的《怀沙》。本乐曲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著名诗人屈原而作,曲名取自其同名诗《怀沙》。乐曲中运用了五声音阶,这个音阶分别在乐曲的开始、中间段落和乐曲结尾中运用,表达出三种不同的心境。乐曲从后半部分开始,每一件乐器都按自己的运动方向和速度行进,从而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运动着的音响空间,直到乐曲进入了由若干个固定的音响色块直接拼贴而成的高潮段落中。这些色块对比强烈,并以递减的方法重复,因而造成了音乐极大的紧张度。这种色块的拼贴法在十一位演员精彩演绎下,焕发出了别致的色彩,彰显出了屈原诗歌中的丰富意象。

  第二首演奏的作品是作曲家为吉他、筝、黑管、大提琴、笙和打击乐而创作的《唤起记忆的声响Ⅱ》,本乐曲中,锣的节奏总是代表着人的情感,她是细致、多变的。锣常常作为一个独立的“角色”从其他的音色中分离出来。先后三次出现在乐曲中的一个二度主题,分别表示出人的呼唤,呐喊和吟唱。本乐曲不仅音响饱满,而且给人一种声音在空间延伸的宽广意境。第三首作品是为六位弦乐器而创作的《太阳的影子Ⅶ》,本作品用六件弦乐的艺术张力表现出了蒙古大草原上的景象,观众在当天的欣赏中充分感受到了蒙古草原直率、狂野、孤独、永恒以及的遥远的意向。蒙古长调等民间因素被加入其中,弦乐在里面不断的模仿蒙古的音乐元素,其乐曲奇特的表现手法与创作思维让在场观众为之惊叹。

  第四首演奏的作品是作曲家为回应好友Julian Yu而创作的琵琶独奏。本乐曲当天由著名琵琶演奏家兰维薇演奏。乐曲的表演非常奇特并独具魅力,开始的泛音如晶莹的水珠在阳光下,折射出光彩。随着乐曲的进行,泛音不断的涌出如小溪涓涓汇集成大河,奔向大海最终归于平静。兰维薇当晚的演奏演奏一气呵成,全曲犹如一幅流动的画卷给人一种一马平川的视觉之感。第五首乐曲是作曲家为竖琴、大提琴、打击乐而创作的《太阳的影子Ⅲ》。全曲由三个乐章组成,分别以“红色的云”、“蓝色的宗教”、“散调”,表现出蒙古人的文化信仰与生活环境。这个作品在每一个乐章都用了最为简单的材料,如第一乐章使用了一个音阶并一直变化和发展直至最后,材料的原型才完整的显示了出来。将这些由作曲家创作的简单材料被三位演奏家忠实的表现出来。全曲音响饱满,具有强烈戏剧性,是部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富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室内乐作品。

  最后一首作品是为大提琴、手风琴和15件乐曲创作的《地平线上的五首歌》,编制为全场数量之最。作品分为五个乐章,分别为五种幻想、五种梦境。其中具有特色的地方在第一乐章中,弦乐器在高音区急速滑奏模仿出了鸟儿的叫声,这种声音也是此乐章的主导音色。作品中不仅包含了对自然的描写,更有对文化的陈述。其中弦乐器的拍击声模仿了圣徒们的匆匆脚步声。作品演奏方面,孙晓淇与曹晓青两位教授将作品诠释的相当准确,显示出两位演奏者对作品与其乐器的出色表现能力,15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演奏家们分别演奏其属于自己的声部,全曲在十七乐器十七个声部的精彩配合下,奏出了如交响乐般宏大而具有室内乐特质的绝妙效果。

  最后一首作品结束,一向低调的秦文琛先生在全场近千名观众的掌声中走上舞台,迎接了全场观众对他的赞赏与认可。全场每首作品均具有富极高的思想性与逻辑性。作品中,创作者并没有盲目的追求音色,而是以其对自然的感受与对文化的理解进行的有哲理的编排。作品中的每件乐器运用的都恰到好处,没有任何空虚堆积之感。最令人惊喜的是,他的作品中所体现出的強烈的东方色彩及个人的音乐语言。现场观众可以感受到,作曲家是以真实的内心感受来创作,表达内心最直接的体验;没有观念的限制,没有思想的犹豫,他的作品显现出一种在现代音乐中难得的专注、真挚,自然、朴实,清晰、流畅的风格特征。经过全场的演出后,我们庆幸在中国听到了如此精彩的现场室内乐演奏。这无论是作品还是演奏人员来讲都算是一次难得的巧遇。全场作品的成功演出,证明了秦文琛已经成为了一位国际级的音乐家。我们不能否认秦文琛的作品如今给予我们了太多启示,也庆幸国内有这样一位谦和、淳朴、高尚又对自己艺术极为要求严格的作曲家。他的创作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同时给了我们更多的期待。 希望此后的北京现代音乐节能带来更多像本场音乐会这样具有极高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中国作曲家现代作品专场音乐会。希望本场的成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作曲家来到北京现代音乐节给我们更多的精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