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公园音乐堂展示蒙古呼麦神奇魅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9:00  新浪娱乐
中山公园音乐堂展示蒙古呼麦神奇魅力(图)

演出海报

  新浪娱乐讯 张爱玲在最后的杰作《小团圆》中写到听蒙古歌的经历:“那蒙古歌是远距离的呼声,但是不像阿尔卑斯山上长呼的耍花腔……蒙古歌只是平平的,一个年轻人的喉咙,始终听着很远,初民的声音。她连听了好几遍。”这应当是张爱玲本人的真实体验。她自幼听莫扎特、海顿,一向口味挑剔而独特,究竟是什么魅力,蒙古歌能让她连听好几遍?6月4日晚7:30在中山音乐堂将这个谜底隆重揭晓,蒙古族原生态艺术系列音乐会将推出“圣祝成吉思汗—蒙古族呼麦艺术专场音乐会。”

  如果不是亲耳聆听,您很难想象竟有如此神奇的歌唱,两种不同声部的旋律从一个人的喉咙里发出。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两个不同声部其中一个永远保持着基音不变,另一个则是飘于基音上的悠扬旋律。这就是呼麦,运用特殊的声音技巧,一人同时唱出两个甚至多个声部,形成罕见的多声部形态,主要流传于中国内蒙古、俄罗斯图瓦共和国、蒙古国、阿尔泰等地区。西藏密宗的格鲁派,也有使用低沉的喉音来唱诵经咒的传承。那独特的“喉音”从喉底里发出来,悠悠远远地往一个很深很深的隧道里面钻,那个隧道是时间的记忆。这个记忆穿越千年历史,是人类最为古老的具有古代文物价值的音乐遗产,是活的音乐化石,蒙古国已早把呼麦艺术列为国宝;俄罗斯图瓦共和国则视呼麦为民族魂。而在内蒙古草原,呼麦几乎绝迹100年后,我们能够得以再次聆听那穿越千年时光的天籁,感受到草原的辽远与苍茫,这简直是一个传奇!

  北京的观众有耳福了!6月4日晚能够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亲耳聆听到这近乎传奇的歌声,看到近乎传奇的呼麦艺术家。其中,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文丽就是非常传奇的一位女呼麦手,她的呼麦演唱功夫已经达到了同时演唱4个声部的境界,用机器测试时发现有8种频率同时存在。她在国际呼麦大赛作为唯一的女呼麦手获了大奖,世人才知道原来女人也能唱呼麦。呼麦历来传男不传女,女呼麦手在蒙古国也极为罕见。

  内蒙古第一支摇滚乐队“蓝野”的核心灵魂人物巴音也是将参加本次演出的呼麦演唱家。“音和思琴”乐队的五个蒙古族小伙白音孟和、博尔金夫、吉日嘎啦、蒙根、呼斯乐既是新生代蒙古族青年演奏家,又是优秀的呼麦歌者。他们的演出,充满了大草原赋予的热情豪放,深邃辽远。

  另外,被誉为当代长调歌王的著名长调歌唱家扎格达苏荣也将奉献他的代表曲目《旷野》。作为目前蒙古长调中坚力量的扎格达苏荣获奖无数,听他的演唱,听得到草原风的呼吸,草原的寂静和辽阔。本次音乐会为蒙古族原生态艺术系列音乐会中的第二场,由中山公园音乐堂和北京音和琴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内蒙古长调艺术交流研究会共同主办,音乐会导演由朱智忠担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