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版本小提琴曲奏响 六演奏家贺《梁祝》5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1:22  京华时报
三版本小提琴曲奏响六演奏家贺《梁祝》50岁

俞丽拿演奏《梁祝》。本报记者王俭摄

  本报讯(记者王铮)昨晚,由本报担任主办媒体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50周年纪念盛典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盛中国、西崎崇子登台演奏了两个版本的《梁祝》。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为李传韵陈曦、殷欧卡琳担纲协奏,演奏了青春版《梁祝》,奏响了美妙的“生日快乐歌”。 

  1959年5月27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向建国10周年的献礼作品,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当时年仅18岁的上音学生俞丽拿上演独奏,取得巨大成功。50年过去了,当年的青春少女容颜虽老但风采依旧。昨晚的演出中,一身黑绒旗袍的俞丽拿独奏了成名曲《梁祝》。她沉稳大气的演奏风格牵引着上千观众的心,30分钟的独奏结束后,全场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掌声。 

  随后上台的是致力将《梁祝》推广到全世界的日本小提琴演奏家西崎崇子,以及破演奏《梁祝》万次纪录的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一袭红裙的西崎崇子演奏了《梁祝》的前半段,她的演奏风格华丽优雅,与激情四溢的盛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盛中国演奏后半段时,坐在一旁的西崎崇子随着节奏欢快地摆头,她说《梁祝》就是两只蝴蝶的爱情故事,她很享受其中的美。 

  音乐会的第三部分,由青年小提琴家李传韵、陈曦和殷欧卡琳合奏《梁祝》,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为他们担纲协奏。三位青年的表演活力四射,无拘无束轻松自在,合奏到激昂高潮处,全场观众竟“敢”报以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接近尾声时,本报副总编辑李洪洋等人作为颁奖嘉宾上台,给《梁祝》的创作者何占豪、陈钢,以及《梁祝》的老中青演奏家颁发50周年纪念奖杯。此时全场观众集体起立,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