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挥大师费舍尔将来华做谢幕演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23:24  北京晨报
指挥大师费舍尔将来华做谢幕演出(图)
美国国交指挥来华谢幕演出

  为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的率领下,于6月11日和12日第二次访问北京,在国家大剧院登台表演。据悉,本次巡演之后,这位被认为近20年来美国国交最优秀的指挥将卸任,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一手创办的布达佩斯节日乐团上。

  重视年轻乐迷 希望门票低价

  伊万·费舍尔非常重视年轻一代的古典音乐教育,他对中国涌现大量的年轻古典乐迷表示兴奋。伊万·费舍尔说,“年轻一代的音乐热情是最珍贵的,跟他们共事有非凡的乐趣。”但实际上伊万·费舍尔年纪并不大,在一众德高望重的白发指挥家中,57岁算是相当黄金的年龄。费舍尔年轻时曾经在尼古拉斯·哈农库特指导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工作,因此他的指挥风格深受他老师的影响——线条干净、色调明快、层次均衡而清晰。“每一场音乐会对我来说都是同等重要。”伊万·费舍尔对此次中国之行也分外重视,尤其让他惊讶的是,在中国有这么多喜爱西方音乐的乐迷,“当我的助手告诉我这个信息的时候,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但是他也体贴地想到了年轻古典乐迷们的困难,“他们接受信息和教育的能力我从没怀疑过,他们的问题在于经济能力,为什么不能为他们准备一些比较便宜的门票呢?”

  鼓励音乐创造 否认密集训练

  1976年是费舍尔指挥事业的开端,这一年他在伦敦鲁伯特基金指挥大赛中获奖。之后他接到了无数邀约,25岁就与英国BBC交响乐团合作,其后是伦敦爱乐乐团等多个世界上知名的院团,他在美国的首次亮相就是指挥洛杉矶爱乐乐团演奏勃拉姆斯的作品。这对一个年轻的指挥家堪称殊荣。1983年,也就是伊万·费舍尔从事指挥工作7年之际,他做出了一个让人震惊的决定——回到祖国匈牙利与钢琴家科奇什组织创办了布达佩斯节日乐团。采访中,费舍尔澄清了一个说法,“有人说我是非常严厉地密集训练,这并不确切,我并不是一直都很严厉的,相反我一直在鼓励团员们的创造性。”

  不谈卸任原因 “眼里只有观众”

  关于即将于明年离任美国国交首席指挥一事,伊万·费舍尔不愿意多做解释,只是特别强调“政治和音乐最好别有什么关联,我们面对的都是有同样热情的音乐爱好者,我的眼里只有观众。”本次中国巡演的阵容强大,既有本土色彩鲜明的美国国交,擅长指挥东欧作品、风格严谨细腻的费舍尔,而小提琴手里奥尼达斯·卡瓦克斯来自希腊,他对浪漫主义作品的诠释与他的故乡一样风景明丽、浪漫多姿。伊万·费舍尔对这样的演出阵容亦有评价“我们确实来自不同的国家,但这个不重要,我的理解是不同的人都可以集聚起来共同诠释一段古典音乐,而音乐是可以帮组我们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晨报记者 李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