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女来了:明星脸以假乱真 毒舌评委来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09:30  南都周刊
快女来了:明星脸以假乱真毒舌评委来袭(图)

5月21日,石家庄“2009快乐女声”河北赛区选拔赛现场,选秀逐渐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快女来了:明星脸以假乱真毒舌评委来袭(图)

广州赛区的三名评委在点评比赛,这一届快女是否会再次让评委成为舆论焦点,尚未有答案。

快女来了:明星脸以假乱真毒舌评委来袭(图)

5月21日,《快乐女声》长沙赛区30强出炉,比赛上难免有这种落泪的场面。

快女来了:明星脸以假乱真毒舌评委来袭(图)

“翻版张柏芝”名叫贡米,是不是很像张柏芝?

  最近一个月,阔别国人3年的“超级女声”千呼万唤始归来,借着“快乐女声”的名号还魂,选秀的市场再次开放,憋得慌的选手们又乐得蜂拥而至。在刚过去的5月底,全国18个赛区、6个网络赛区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海选和晋级赛,如今精选出来的300名“快女”选手即将登陆长沙,真刀真枪的角逐正拉开序幕。

  采写_南都娱乐周刊记者 叶晓萍  实习生 黄媛淳

  4月28日,“超级女声”节目终于拿到批文,5月7日,“快乐女声”启动。歇息了三年的“快乐女声”为了与江苏卫视“绝对唱响”29个赛区对撼,湖南卫视以“快女”的名义调动了强大的媒体联络资源,天娱副总、本届“快女”总导演马昊向本报表示:“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和全国的18个地面电视频道、6大著名网站一起,建立一个全新的媒体合作体系。”快女的唱区从6个增加到18个城市地面唱区,还开通了6大网络直通区。相比“绝对唱响”,虽然今年报名之初就被指报名遇冷,不过从启动到报名,短短十日之间,全国地面加上网络一共24个赛区却集结了5万名“快女”报名者。而曾经出产过2005年“超女李宇春张靓颖何洁、2006年谭维维的成都,这次更是成了报名大热唱区,报名者竟将近3万人,占全国报名人数的60%。

  在刚结束的全国海选中,18个地面唱区和6个网络直通区都各具特色。地面唱区如东南、西南唱区不乏外籍选手,包括来自印尼、越南的选手,少数民族的选手也特别多,羌族、土家族、苗族选手等百花齐放。北方唱区的选手则以唱功见长,个性选手比较多。广州和成都两大赛区多半成了“学院派”天下,广州赛区的星海音乐学院堪称今年“快乐女声”的“参赛大户”,学生报名多,晋级的也比例也较多。而曾经出品过李宇春、何洁的成都赛区,则几乎是“川音(四川音乐学院)”选手的集中地。报名人数将近3万的成都赛区选手也风格各异,演绎风格包括民族风、酒吧风、乐器风、中性风等,令人眼花缭乱。而在网络海选方面,网络直通区奇人迭出,选手何文莉更以完美唱功征服了台湾资深音乐人、评委周治平,使之成为自己的“歌迷”。

  翻版明星参赛成风

  如今“超女”成了“快女”,三年不见,桃花依旧,冒出来的新现象却令人无法不刮目相看:

  首先是“明星组”。郑州赛区出现几可以假乱真的“翻版张柏芝”贡米,而长沙赛区则出现“翻版刘力扬”、“冒牌尚雯婕”高苏颖,南京唱区还发现了颇具潜力的“小赵薇”潘辰,等等。网易的网络直通区更是出现了颇有独特台风的“翻版王菲”雷悦。

  然后是“夕阳红组”。本届“快女”广州、长沙、南京、沈阳等赛区不约而同涌现出60岁以上的大妈级高龄选手,甚至在昆明唱区就出现了全国年纪最大的报名者——89岁老人程惠英。而她们共同的特点是满怀激情与自信,往往在候选时就引吭练歌,高调张扬着自己的快乐中老年。而这些大妈选手得以进入海选,是体现了主办方不拘一格的娱乐精神,还是她们只被当成陪跑噱头?对此,马昊表示:“今年我们是打开门来办快乐女声,打开门的意义就是零门槛。英国可以出一个苏珊大妈,快乐女声同样可以有快乐大妈。年纪不是问题,只要她能打动观众,我们都欢迎。”

  此外,还有“回锅肉组”。即是过去几年参加过“超女”、“绝对唱响”、“我型我秀”等选秀活动的选手又回炉参选。例如广州赛区就出现了2007“绝对唱响”全国总决赛季军邱嘉敏,2006亚洲小姐网络赛区20强王紫伦也现身长沙赛区,郑州赛区竟也重现2005年超女该赛区的亚军宋琳.....。这些熟悉的老脸孔。

  而今年快女对选手国籍的放宽,也促使了“洋妞组”的诞生。例如美籍选手卡璐,在广州赛区的一首《回家》就得到顺子大加赞赏:“这是我今年听到最好的《回家》。”后来她更与洋味十足的顺子在台下热情拥抱,赢得不少印象分。南宁唱区的越南选手黎秋香,以中、英、越语的歌曲演绎和激情舞姿,令人惊诧不已。而在长沙赛区,毕业于耶鲁大学的美籍韩国人刘赞美,还即兴自弹自唱了一段:“好热,好热,有没有东西喝,来到‘快乐女声’让我心情很快乐.....。”

  比赛限制诸多 不许煽情

  1。人品问题成了今年快女的点名考量项目。针对张靓颖、何洁、周笔畅等人成名后纷纷解约,天娱决定提早打好预防针。

  2。由于广电总局对于选秀类节目的限制,选秀比赛的现场不得在黄金时段播出,每场时长不超过90分钟、国内歌曲超75%。

  3。主持人主持词、评委点评、选手感言等内容要大量删减或限制,不许煽情。

  低端模仿成比赛风景

  广州赛区评委之一、《南都娱乐周刊》执行副主编蒋明在鸡蛋里挑骨头,认为在海选阶段,选手们普遍存在这些问题:

  1,太跟风。80%的人在模仿偶像,无论是唱腔还是打扮,而且是低端的模仿,因而可以称之为“山寨”。预感今年不再流行李宇春类型的快女,有如此打扮的都感觉已经过时,这种平庸令人很无奈。

  2,太炫技。要么就是平庸没有技巧,要么就是太玩弄技巧。纵观在预选赛中直接拿到pass卡的选手,主要胜在其状态对路,能够真诚地展现自身风格、体现其气质和声线。

  3,太无知。严格而言,大多数选手都是没有准备而来的,而且对自己的参赛没有规划。偶尔有个别唱得不错,可是声音也没有特色。

  评委继续大嘴,再显毒舌本色

  对本届快女选秀,广电总局明确曾要求不准煽情,于是世间再无杨二,女评委都很温柔敦厚,但唯独男评委,例如著名“毒舌男”包小柏与“丝袜评委”李延亮,似乎却要明争暗斗一番博出位、吸引眼球。

  包小柏这次“顶风作案”再显毒舌本色,专业得几近“秒杀”选手的评语又被辑成语录,如:“你的海豚音不像维斯塔,倒像是‘被害死’”、“你比较像是在走地下通稿,而不是在唱《味道》。”李延亮则频频关注选手的服装造型,并毫不讳言钟爱丝袜美腿少女,又曾调侃选手:“你的表演是从哪里学来的,夜总会吗?”他的点评变成了剑走偏锋的表演,似乎有失专业。据说李延亮再次被广电总局点名,而当本报记者要求采访他时,湖南卫视工作人员也表示台里不想放大此事。

  “翻版张柏芝”贡米大揭秘

  最近几天,在郑州唱区出现一位名为贡米的选手,因为长得像极了张柏芝而成为快女比赛中最受大众关注的焦点。看客需要美女,宅男们的肾上腺需要被刺激,但看热闹的同时当然也少不了阴谋论,“整容”是最不费脑筋却又一时难以求解的推论。

  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翻版张柏芝”贡米,根据这个稚气未脱的小女生自述,她是1990年生的南京人,中学时搬家到了北京,考上了舞蹈学院附中学习音乐剧,因此擅长各种舞蹈,她的二胡也已经学习了两年。贡米现在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2007级的学生,今年夏天马上就要专科毕业,不过,她说自己还要提前准备研究生的考试。

  南都娱乐×快女总导演马昊:我们从来不担心与观众的互动

  南都娱乐:全国前300选手到长沙后,会进行怎样的艺能培训?

  马昊:300强到达长沙后,我们会着重选手的形象包装和声乐训练。然后,20强产生以后我们会更加重点的加强选手的舞台整体表现、形象声乐的升级训练和即将成为一个合格艺人的多层面的培训。

  南都娱乐:各赛区晋级之后的赛制形式,现在有大概的方向了吗?

  马昊:在之后的比赛中,我们会将全国300强分为6组,每组50人,然后在一系列的比赛中逐步淘汰直至最后选出全国的20强。

  南都娱乐:总决赛将出现大众评委,大众评委将如何筛选,如何保证公平?

  马昊:大众评委的筛选方式一定是全民参与的结果。我们之后会专门公布具体操作模式,目前这个则是处于保密阶段。

  南都娱乐:总决赛时取消了场外投票,与观众的互动性方面会怎么弥补?

  马昊:从目前快乐女声的影响来看,与我们合作的各地面频道在播出我们快乐女声的比赛之后在当地的收视份额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六大著名网站的全程合作也让全球网友都关注今年的快乐女声,因此我们从来丝毫不担心与观众的互动。取消了场外投票,我们一定会用来自大众的声音弥补。

  南都娱乐:直播时的主持班底人选确定了吗?

  马昊:关于总决赛的主持人班底现在尚处于保密阶段,我们会在之后的新闻发会公布。

  南都娱乐×贡米:“张柏芝太漂亮了,平时我妆都不化”

  南都娱乐:贡米,知道现在网上都在说你吗?

  贡米:没有啊,真的吗,那我要去看一下。

  南都娱乐:你是专门从北京跑到郑州唱区报名的吧?

  贡米:我是和妈妈来郑州旅游,刚好看到有这个比赛,就报名了。

  南都娱乐:听说网上已经有你的博客了?

  贡米:没有!

  南都娱乐:那不是你开的博客吗?

  贡米:没有啊,那不是我的,我都没有开博客。

  南都娱乐:这段时间好像很受关注,自己有感觉吗?

  贡米:没有啊,我完全没有觉得被关注啊。

  南都娱乐:你平时会总被人揪出来说长得像张柏芝吗?

  贡米:也不是很多呀,大概十五六岁的时候开始,偶尔有人会说。

  南都娱乐:那你自己觉得像吗?

  贡米:我从来都没想到自己像张柏芝,她是大明星,我觉得她太漂亮了。我觉得自己不像啊,我妈妈也觉得我不像。

  南都娱乐:预选赛的时候,你后上台发现评委有眼前一亮吗?

  贡米:没有,他们也没说什么。其实我特别崇拜朱永龙老师,非要到郑州唱区来报名就是为了来看看朱永龙老师,可是他都没有对我说一句话,有点失望。

  南都娱乐:现在就你长得像张柏芝这个事,大家都挺好奇,也有人质疑你整过容。

  贡米:我没有,我在生活中连妆都不化,更加不会整容了,这张脸是父母给的,整容就没有意义了。

  南都娱乐:平时追你的男孩子挺多的吧?

  贡米:我在大学的那两年都没有。

  南都娱乐:不会吧?

  贡米:可能因为我在班里是最小的吧,别人都觉得我是个小孩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