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钟永丰和林生祥:我们辜负了《诗经》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01:02  新浪音乐
专访钟永丰和林生祥:我们辜负了《诗经》传统

钟永丰

专访钟永丰和林生祥:我们辜负了《诗经》传统

林生祥

  以下访谈内容,均节选自09年第11期《城市画报》

  钟永丰:我们辜负了《诗经》的传统

  城市画报:从交工开始,你们每一张专辑都是有主题的,为什么确定要做一张“女性”主题的专辑?

  钟永丰:就写作上,我一直很想写女性这个题目,客家的家族社会里,女性的角色其实非常重要。另外参与社会运动以来,我发现在台湾,在社会运动或NGO组织里,超过八九成都是女性在担任干部。为什么女性拥有那么大的社会自由度,为什么男性没有,或者为什么男性没有那么持久?这恐怕跟汉人社会里对男和女有不一样的期待和对待方式有很大关系。所以我想回到我自己经历过的客家家族社会,不说是找答案,而是想从这个脉络里面去写故事。

  ……

  城市画报:你们每一首歌都有一些现实的背景,《野生》和《让我跟》的故事是怎样的?

  钟永丰:《野生》的背景就是刚才我说的。《让我跟》,是试图从一个女孩子的眼光来看兄妹或姐妹的关系。我们小时候都会有弟弟妹妹想跟着我们一起玩,我问过很多人,共同的经验都是不喜欢弟妹跟。也许还让弟弟跟,可就是不喜欢妹妹跟,觉得给妹妹跟不体面。从妹妹的眼光来看,其实是想去看更大的世界。这里面我想带出来的是,我们这个社会里,尤其是女性,有些时候想渴望更大的视野,更大的体验和经验,可我们往往是非常制度化或者主观地压抑了她们的期待。

  ……

  城市画报:《野生》的歌词主体是五言的,我觉得他们汉唐乐府是有关联的,《转妹家》的四言,是《诗经》的传统,而到了《木棉花》,三字句,又有童谣民谚的味道。这样回到传统的诗歌创作,对你来说,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钟永丰:你想要面对跟各种文化元素,各种社会的生存经验对话的创作形态的时候,你便会去思索这个文化的形式跟叙述的关系。在创作《野生》之前,我花了很长时间去看两本书,《诗经》和《山海经注》。《山海经注》我还在看,还没有使用到我的创作当中,但是里面写河流,写山脉,写人,很厉害。它把河写成大地的动脉,把历史、地理和河流交织的那么好,非常惊人。《诗经》更是这样,《诗经》多多少少是知识分子和庶民阶级的集体创作,加上知识分子创作,会让它的整个形式感更凝练,让它的意象指涉更精准,这是《诗经》让我很着迷的地方。而且《诗经》的音乐性非常棒。老实讲,我很纳闷,怎么会很少有中国现代音乐从《诗经》里面来寻找创作的灵感。

  ……《诗经》的语言那么活灵活现,真吓人啊,隔了两千年了,可是《诗经》的音乐性还是那么样的丰富。我实在觉得我们现代人辜负了那个传统。

  城市画报:你读《诗经》是用客家话吗?

  钟永丰:对,用客家话。《诗经》这样的传统,越是凝练,越是流传久的东西,越是在处理我们的情绪。一个社会里面人的情绪,其实是有相对应的文化形式在处理的,说出来写出来看的话,肯定就是诗歌。这样一而在再而三重读,在形式上,在思考上,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

  林生祥:走回去,我需要一个过程

  城市画报:这一张专辑从音乐上来讲,你和大竹研的状态已经非常自由了。

  林生祥:我觉得比《种树》好很多。《种树》做完,我终于抓到成熟的尾巴了,这一张,比之前六张都要更好,好很多。(笑)

  谈到自由,最主要是节奏。之前自己节奏不足,然后跟大竹研,平安隆学,那是2006年,之后这两年,我和大竹研还是有一些新的音乐课程在进行。对节奏的理解,有一个过程,需要时间,才能输入到自己的身体里面去。《种树》可能像某种东西输入到身体里面,有些冲突还没有解决掉。做《野生》,节奏上就比较自然了,就比较能够走向自由的方向。

  城市画报:对你来说,“成熟音乐”究竟意味着怎样的状态?

  林生祥:打个比方,像Ali Farka Toure,我听了他早期的作品,像《Radio Mali》,是那种年轻的,节奏更强烈的,一听那声音就会被吸引住,可是后来的作品没有,没有那么强烈,而是比较温暖,好像就是很平稳地在走,可是细节变得更多。我觉得有些是音乐形态,或者是生命状态的问题,然后就改变,改变之后,音乐好像没有那么让人一下子就觉得很惊艳,很亮丽,可是慢慢地听,静静地听,有很多细节。为什么我觉得Bob Dylan的《Modern Times》是他最好的作品,最主要也是这样的想法。好像也很平稳,乍听之下,技术性的东西没有那么的强调,而是非常内在的能量的展现。

  城市画报:《南方》和《问南方》这两首歌,音乐上非常大气,但又细腻,非常好听。

  林生祥:《南方》其实是我很重要的一个概念的形成,《南方》的和弦架构,和《问南方》的和弦架构是一模一样的,只是节奏不一样,不细听可能听不出来。事实上,我是透过《南方》这个概念,把音乐上面的连接,串在《问南方》、《野生》里。《问南方》第一段的部分和弦架构,也用在《妈妈别怕胆胆大》。《南方》是这张专辑里最大的音乐的脉络,我非常喜欢这首歌,因为这首歌架构简单,但事实上是一个big song,录出来六分半钟,因为简单所以很不好写。

  ……

  城市画报:你在开始创作的时候,台湾的传统音乐是你很大的一个根源,经过这七张专辑的发展,在今天你怎么处理你的创作与传统音乐这部分营养的关系?

  林生祥:我现在使用的就是两把吉他,传统的东西应该变得很隐晦,但事实上,对我来说又非常非常地清楚,有传统的东西支撑着,嗯,我就会很确定音乐要往这个方向走,往另外的方向走,我就会变得不确定。像《野生》里面,我的吉他的旋律其实跟客家山歌和八音是有关系的,像《莫哭》也是,有一部分是非常客家旋律的走法,只是因为节奏变化了。《分家》里面也有用到。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