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启动 名家名团齐聚金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23: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北京市的一张文化名片,一直以古典音乐的演出普及为主要内容,而其高度职业化的运作方式在过去11年中已经日益显示出强大活力。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10日拉开帷幕。本届音乐节将一如既往地以当今乐坛名团和名家的演出作为主体,为北京一年一度的金秋古典音乐盛宴营造别样的风景。来自英国、芬兰、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音乐名家和著名乐团将与中国音乐家一起为北京观众奉献21场丰富多彩的古典音乐会演出。远道而来的大师和新秀还将深入艺术院校和普通高校,为学生传授古典音乐的精髓,共同探讨古典音乐的新理念。同时,普及音乐会、音乐会导赏、大师课、艺术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教育项目将推动古典音乐更加惠及大众。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带领观众感受丰富多彩的音乐之旅。

  两代名家与著名乐团交相辉映

  北京国际音乐节是一年一度的金秋时节北京最富有魅力的文化盛事。在过去十一年里,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量精彩演出,北京的亿万听众不仅认识了众多的世界著名音乐家和演出团体,也聆听了不计其数的中外艺术杰作。在今年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名作、名团及名家的首度亮相再次成为引人关注的亮点。芬兰的萨沃林纳小镇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7月此地都举办闻名全球的歌剧节,众多歌剧作品轮番上演,使得这个城市在国际音乐爱好者心中成为欣赏歌剧的乐园。萨沃林纳歌剧节制作的歌剧《麦克白》将作为开幕演出在今年音乐节上重磅推出,给北京带来一场歌剧制作的范本演示。《麦克白》是作曲大师威尔第根据莎士比亚的著名同名悲剧创作的歌剧,由于该剧强烈的戏剧感染力,被誉为威尔第歌剧中对演出者最具挑战性的一部,因而演出机会相对较少,在我国则系首演。萨沃林纳歌剧节制作的这部歌剧,不仅带来了国际歌剧的大牌明星们,也带来了歌剧节合唱团,和他们制作歌剧的经验和方法,为在中国普及歌剧演出和提高歌剧制作水准将提供很好的经验。中外艺术家联手打造威尔第名剧,音乐节的开幕式将显现独特的辉煌。

  在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中,著名演奏家的登台将成为音乐节的又一亮点。格拉夫曼、阿什肯纳齐、祖克曼、麦斯基、宓多里(美岛莉)、莎拉·张、林昭亮等中外名家,将用精湛的技艺为北京观众呈献古典音乐的佳作精品。而世界著名的伦敦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的到来更将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增添光彩。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是世界乐坛最为著名的室内乐团之一,该团别致的名称来自它早期长期演出的地点——伦敦田野里的圣马丁教堂,在指挥大师内维尔·马里纳爵士带领下走向世界顶尖级室内乐团的艺术巅峰。该团曾经录制过数百张唱片,其中有很多赢得大奖,享有盛誉。该团拥有广泛的听众群,演出水准之高、音色之美为世人所公认。《莫扎特传》(Amadeus)和《英国病人》等著名影片的配乐均由该团演奏。此次该团与当今小提琴演奏明星莎拉·张合作演出的两场音乐会将成为最受关注的精彩演出之一。在本届音乐节上,德国Klang Verwaltung乐团和悉尼交响乐团将带来完全不同风格的音乐会,前者以德国各大乐团的精英阵容为北京观众展现海顿的《创世纪》和《四季》等合唱经典杰作,而后者将在阿什肯纳齐的带领下演绎柴科夫斯基和普罗科菲耶夫的作品。室内乐的兴起是近年来北京古典音乐舞台的一大潮流,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邀请众多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的三台室内乐音乐会必将予以北京听众一次魅力独特的室内乐音乐世界之旅。

  坚持开拓创新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一贯的传统,今年在邀请名家新秀方面力度尤为大增。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可谓老中青三代齐上阵,不仅有格拉夫曼、阿什肯纳齐这样大师级音乐家献艺,也有麦斯基、宓多里(美岛莉)、莎拉·张、林昭亮等当红音乐家登台,更有阿巴杜瑞莫夫等新秀上场。在所有的音乐家中,格拉夫曼与中国听众应该是关系最为密切,他培养的郎朗是国际钢琴界引以为骄

  傲的明星,而他自己的演奏则完全承袭的俄罗斯钢琴学派,是一代既能教学又能弹奏的钢琴宗师。阿什肯纳齐是国际乐坛上从钢琴家转型为指挥家的成功范例之一,他曾经担任伦敦爱乐乐团、捷克爱乐乐团等重要乐团的艺术总监,今次担任悉尼交响乐团总监,为北京观众带来纯正的俄罗斯作品。与他合作的是俄罗斯钢琴新秀阿巴杜瑞莫夫。这位18岁便获得2009年伦敦国际钢琴比赛头奖的年轻人,刚刚获奖就获得国际古典乐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关注。而在音乐节亮相的祖克曼、麦斯基、莎拉·张和宓多里(美岛莉)则都是中国音乐爱好者十分熟悉的古典音乐明星。

  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三场独特的音乐会将让听众领略不同的音乐风范。美国范·克莱本钢琴比赛获奖者的钢琴独奏会则为听众展现的是古典音乐的未来。来自美国纽约的Bang on a Can乐团和肯尼亚男孩合唱团将更多的现代理念和独特的音乐奉献给北京观众,让古典音乐与现代技巧和意念相结合。

  本届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的压轴大典安排了影片《从莫扎特到毛泽东》摄制30周年纪念音乐会。这是一场非常独特的音乐会,30年前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来到北京,发掘了许多中国音乐人才。而恰恰是当年在这部轰动一时的影片中出现的中国音乐学子,现在都在世界各地从事音乐演奏和教学,这次,音乐节将他们重新聚集在一起,再次演奏当年他们在《从莫扎特到毛泽东》中演奏的作品,有着独特的意义。音乐会的指挥是已故小提琴演奏家斯特恩之子戴维·斯特恩,“承上启下”将是这台音乐会的主题。应该说,音乐会将引起中国音乐爱好者共同的回忆,是对中国音乐发展史的一次独特的回顾。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节目组织再次显现了它演出的高水准和职业素质,为北京观众带来又一场古典音乐盛宴。

  公益教育项目全面拓展

  音乐普及和教育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传统项目,今年的国际音乐节上音乐普及和教育活动更趋于公益化和职业化。而艺术讲堂的话题更为广泛和社会化。在艺术讲堂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金融危机中的音乐生存》和《当代音乐与多元文化》,将对当今社会的现象与音乐的关系做独特的剖析和讲解,而《演奏家的表演和人格魅力》、《莎士比亚与威尔第歌剧》,以及《纪念海顿爸爸——谈海顿清唱剧与弥撒》等都有着独特的视角,而艺术讲堂安排在朝阳文化馆九个剧场、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地,面向社会讲述音乐,让广大真正的音乐爱好者受益,这也是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大特色。而格拉夫曼、祖克曼、林昭亮和美国Bang on a Can乐团的大师课,将实打实地将自己的演奏经验传授给中国学生,帮助他们提高演奏技巧和音乐的理解。

  推动古典音乐普及和推广,强力打造免费公益音乐会是音乐节历年来的传统。继往年的儿童音乐会和校园音乐会得到广泛认可之后,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历史之先河,将一场别开生面的“绛州鼓乐”民乐音乐会列入免费的公益音乐会。山西绛州鼓乐团演出的绛州鼓乐将把淳朴的民族打击乐演绎得淋漓尽致,让听众在复杂的鼓乐节奏中领略中华民族生命的脉搏。今年的公益儿童音乐会将推出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带领他的大提琴乐团,他们将为孩子们演奏古典音乐中最浅显的音乐,包括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和托马斯·米弗内的《泰迪熊与动物们》和《小火车》等,与以往音乐节一样,儿童音乐会将再次彰显公益事业的优势,为孩子们带来音乐的欢乐和享受。对大学在校生的高雅艺术普及一直是北京国际音乐节主动承担的一项重要社会责任。海顿选段的演绎和讲解、莎拉·张与田野里的圣马丁进校园,今年的校园音乐会采名家之风得名曲之先,精彩纷呈,别开生面。

  经过以往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运作,本届音乐节的规模和节目组织更加成熟,而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北京国际音乐节依然获得了各界的大力支持,一如既往地得到了音乐节首席赞助商中国建设银行以及奥迪、瑞信、雀巢、摩科瑞能源集团公司等赞助企业的支持。音乐节的演出将为北京观众带来金色的欢乐,也将为新中国的六十华诞增添亮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