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际音乐节强化普及降低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14:3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公布新一届音乐节的演出季活动安排。从10月10日至10月30日,来自国内外的音乐家和乐团将为北京观众带来21场古典音乐会演出。与往届相比,今年的第1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加大了艺术普及力度,而演出票价也大幅下降,除每场百张左右的VIP票外,其余票价均在50元至200元之间。

  歌剧《麦克白》中国内地首演

  今年音乐节只有一部歌剧。萨沃林纳歌剧节制作的歌剧《麦克白》将作为开幕演出登场。《麦克白》是作曲大师威尔第根据莎士比亚的著名同名悲剧创作的歌剧。由于强烈的戏剧感染力,该剧被誉为威尔第歌剧中对演出者最具挑战性的一部,因而演出机会相对较少,在我国内地则系首演。

  芬兰的萨沃林纳小镇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每年7月此地都会举办闻名全球的歌剧节,使得这个城市在国际音乐爱好者心中成为欣赏歌剧的乐园。萨沃林纳歌剧节制作的这部歌剧,不仅将带来国际歌剧的大牌明星,也将带来歌剧节合唱团以及他们制作歌剧的经验和方法,为在中国普及歌剧演出和提高歌剧制作水准提供经验。

  格拉夫曼左手弹奏全场

  在今年的音乐节中,著名演奏家的登台将成为一个亮点。格拉夫曼、阿什肯纳齐、祖克曼、麦斯基、宓多里、莎拉·张、林昭亮等中外古典名家,将用精湛的技艺为北京观众呈献古典音乐的佳作精品。其中,阿什肯纳齐是国际乐坛上从钢琴家转型为指挥家的成功范例之一,将率悉尼交响乐团,为北京观众带来纯正的俄罗斯作品。

  钢琴家郎朗的老师格拉夫曼中国听众非常熟悉。年逾八旬的他此前由于受伤而成为受人敬仰的“单手钢琴家”,其演奏完全承袭俄罗斯钢琴学派。10月20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独奏音乐会上,他将用左手弹奏全场曲目。

  “全新出炉”的新人也将展露风采,刚刚揭晓的第13届美国范·克莱本钢琴比赛的冠军将亮相音乐节。由于中国选手张昊晨与另一位来自日本的年轻钢琴家并列冠军,至于花落哪一位目前还未敲定。

  再奏《从莫扎特到毛泽东》

  与往届相比,今年音乐节邀请的诸多乐团虽非“大块头”,不过各个特色鲜明,为音乐节增添了色彩与灵动。其中,“伦敦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是世界乐坛最为著名的室内乐团之一,其别致的名称来自它早期长期演出的地点——伦敦田野里的圣马丁教堂。

  本届音乐节闭幕音乐会大典,安排了新闻纪录电影《从莫扎特到毛泽东》摄制30周年纪念音乐会。30年前,世界著名小提琴家斯特恩作为西方第一位小提琴家来华演出,他的中国之行被拍摄成新闻纪录电影《从莫扎特到毛泽东》,而中国的音乐家王健、徐惟聆等也参演其中。这次,音乐节将使这些中国音乐家重聚,演奏当年他们在片中演奏的作品。

  艺术普及公益教育加重砝码

  音乐普及和教育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传统项目,今年的音乐节在这方面的力度更大,首先便体现在票价上,比以往降低很多。音乐节希望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扩大购票观众群,促使更多观众走近古典音乐。

  其次,普及音乐会、音乐会导赏、大师课、艺术讲堂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教育项目,也将推动古典音乐更加惠及大众。推出免费公益音乐会是音乐节历年来的传统。今年音乐节开历史先河,将推出一场别开生面的“绛州鼓乐”民乐音乐会。此外,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和他的大提琴八重奏也将带来一场公益儿童音乐会。

  艺术讲堂活动安排在朝阳“九剧场”、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地,主题分别有《金融危机中的音乐生存》、《当代音乐与多元文化》、《演奏家的表演和人格魅力》、《莎士比亚与威尔第歌剧》等。此外,格拉夫曼、祖克曼、林昭亮等,都将带来精彩的大师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