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3:30  新浪音乐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金曲奖之所以值得关注,除了主办单位较严谨的态度外,评审对所谓“非主流音乐”的扶持也是很重要的原因。“黑马”频出便是这种“扶持”的重要体现之一。尤其是最近几年,金曲奖评审对创作歌手和人文歌手的偏爱更是 “昭然若揭”,并因此招致一些歌迷“非主流就是好?”的质疑。对于一个面向大众的颁奖礼来说,金曲奖在权衡流行和人文的手法上或许有待改进,但对于乐坛的发展来说,“黑马”不啻为活力之源。新浪音乐金曲奖系列报道进入第三天,继第一天的“前世今生”和第二天的“十三宗‘最’”后,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金曲奖上的“黑马”。耳东/策划

  大话金曲奖之三:金曲奖十大黑马

  千里马一定要靠伯乐的赏识才会被人们所发现并赞许,如果说每一届的金曲奖评审是一批又一批伯乐的话,那么以下要说到的这十组音乐人,即使有些人在日后没有完全显示出千里马的特质,但是也至少是在当时的金曲奖上所窜出的黑马人物。是金子终会发光,哪怕你只闪烁那么短短一瞬间,但是在重视音乐胜于重视市场的金曲奖面前,你是值得被推举出来接受褒奖的,只是,也许歌迷发现这些黑马的时间比金曲评审稍微晚了一些而已。原来好的音乐人还可以如此低调,还好我们有金曲奖让我们认识了那些不该被埋没的音乐人,也让我们听到了这些不该被忽视出自他们手下的好音乐!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陈珊妮

  黑马1号 陈珊妮

  说珊妮公主是黑马,有点委屈她,因为她其实从来都很受相当一部分固定乐迷的赏识,而且她出道数十年来始终保持着自己低调却华丽的音乐行为方式,只是好音乐在低调的坚持之下总还是要被拿出来多少给推广一下。在第16届金曲奖上,珊妮公主以《后来 我们都哭了》专辑击败罗大佑拿下最佳专辑制作人,接着又越过王力宏、周杰伦、孙燕姿、黄立行等人摘得最具分量的最佳专辑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珊妮公主还可以如此犀利,她不仅唱到了很多人的心里,更唱到了金曲奖的最高奖座之上,接下来第17届的金曲奖上,珊妮公主又和可乐王、李端娴组合的拜金小姐获得了最佳重唱组合奖。今年,珊妮公主再度以一张《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专辑成为了各入围奖项中最强有力的竞争者。

  黑马备忘录:第16届金曲奖“最佳专辑制作人”和“最佳专辑”(2005)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MC Hot Dog

  黑马2号MC Hot Dog

  在获得金曲奖最佳专辑之前,MC Hot Dog先生只是个地下Rapper,而在金曲奖之后,他成了全台湾乐坛最屌的Super Rapper,不是热狗先生他的说唱水平进步了很多,而是他一直在坚持着言之有物的说唱说到了金曲评委的耳朵里,更唱到了诸多年轻人的心里。《Wake Up》这样一张说唱专辑在当届打败苏打绿、蔡依林、张悬等人拿下最佳专辑,不仅标志着MC Hot Dog这匹黑马开始被人赏识,更是唤醒了说唱音乐在华语乐坛的所占地位,因为在此之前还没有哪张说唱专辑能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颁奖礼上受到最高褒奖。

  黑马备忘录:第18届金曲奖“最佳专辑”(2007)

  点击试听MC Hot Dog获奖专辑《Wake Up》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陈建年

  黑马3号 陈建年

  如果有人看过第11届金曲奖上,陶喆、王力宏、张学友齐齐向陈建年握手道贺时候脸上的惊讶表情,一定觉得很有趣。陈建年是金曲奖史上唯一的警察歌手,也是历届金曲歌王中少见的带有淳朴乡土气息的民谣歌手,他唱出了台湾原住民对家乡对土地的热爱之情,这种大爱是唱着男女之间情情爱爱的陶喆、王力宏还有张学友所不能及的,那是种发自人心里最最原始纯粹的感动。当届金曲奖上,陈建年创作给纪晓君的《神话》同样是歌唱原住民深爱脚下热土的情感,获得最佳作曲奖。金曲评审颁出陈建年这匹黑马向我们展示了台湾原住民对于故土的深深眷恋。

  黑马备忘录:第11届金曲奖“最佳男歌手”(2000)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林生祥

  黑马4号 生祥与瓦窑坑3

  第16届金曲奖上你印象最深的一定是王力宏和黄立行在颁发歌王时段闹出的乌龙事件,当然如果你真的爱音乐,你更应该记得的是在这一届战胜林夕勇夺最佳作词、打败五月天获得最佳乐团以及拿下最佳客语演唱专辑的生祥与瓦窑坑3。应该还有人记得在第18届金曲奖上连得三奖却拒领的林生祥,“瓦窑坑3”正是由他所组建的乐队,由林生祥和钟永丰负责曲词,被誉为台湾“口琴之神”的彭家熙负责口琴,日本TCA音乐学院贝斯讲师陆家骏负责无琴格贝斯和大提琴,佛光大学的讲师钟玉凤负责三弦、月琴、胡琴,让《临暗》这张专辑呈现出与之前热闹的武场音乐截然不同的氛围。也正因如此,评委才让这个黑马团体获得了如此多的金曲殊荣,堪称当届获奖最多的音乐人,所以他们打动评委的必然是他们低调却优秀的音乐作品。

  黑马备忘录:第16届金曲奖“最佳作词”、“最佳乐团”、“最佳客语专辑”(2005)

策划:“大话金曲奖”之金曲奖十大黑马
“歌后”那英和“歌王”阿弟仔

  黑马5号 阿弟仔

  第12届的金曲奖上有两匹黑马杀出,一个是日后的全能千里马周杰伦,另一个就是打败王力宏、苏永康、庾澄庆夺下最佳国语男歌手的阿弟仔。《我是人》专辑最优秀的地方是在于专辑的人性化,以及专辑中的“人情味”,阿弟仔的创作和演唱不算完美,但是他音乐思想的表达足够真挚,切合年轻人心中满满的理想和彷徨,金曲评委显然更看重的是阿弟仔实实在在的音乐热情,所以颁奖给他。日后的阿弟仔更多投入在了幕后工作上,去年第19届金曲奖他收获了生平第二座金曲奖杯,这一次他得到的是最佳单曲制作人奖(《特务J》),可见阿弟仔他不仅仅是当时的金曲黑马,也是一匹颇具音乐实力的千里马。

  黑马备忘录:第12届金曲奖“最佳男歌手”(2001)

  点此说说你心目中金曲奖历年来最大的黑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曲奖 黑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