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歌会沈阳赛区八强赛出炉 蒋大为等任评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11:16  沈阳晚报
红歌会沈阳赛区八强赛出炉蒋大为等任评委(图)

沈阳晚报记者与蒋大为

红歌会沈阳赛区八强赛出炉蒋大为等任评委(图)

王佑贵

  昨晚,由江西卫视主办、沈阳影视频道承办的2009中国红歌会沈阳赛区八强赛,经过三轮激烈淘汰赛,8名幸运儿脱颖而出,他们将于下周末(27日、28日)参与唱区晋级赛的角逐。昨日的八强赛评委由歌唱家蒋大为、曲作者王佑贵和词作者韩伟3位资深音乐人组成,在昨日比赛开始之前,蒋大为和王佑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两位老艺术家对红歌的感情之深无以言表,他们说,红歌代表着一段段的中国革命历史,对待红歌要像文物一样尊重保护。而比赛中,蒋大为还现场收下一男一女两位选手为弟子。

  蒋大为:唱红歌让年轻人了解历史

  作为老一辈的歌唱表演艺术家,蒋大为受邀担任红歌会的评委,在他看来是一种责任。蒋大为告诉记者,他的代表歌曲《牡丹之歌》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已经唱了30年,可是至今他每到一个城市演唱这些歌曲,都会引起很多观众的共鸣:“我知道这是因为歌曲里留存着很多人美好的记忆,我们也能从歌声中回顾和反思所走过的历史。”

  红歌会上,很多年轻的参赛选手用自己年轻激昂的歌声,传达着他们对红歌的理解与诠释。在蒋大为看来,这是因为每首红歌都有历史和故事。“能流传至今的,不单是因为歌曲本身的意义,也是源于歌曲自身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政治性和艺术性的良好结合才使得红歌传播开来。”为红歌会担任评委,蒋大为透露自己平时也会听流行歌曲,“所有优秀的音乐都值得学习,我不排斥任何一种表现形式和演唱手法。”

  王佑贵:红歌是宝贵的“文物”

  曾创作过《春天的故事》等一些经典歌曲的著名作曲者王佑贵,此次担任红歌会的评委感触特别多:“要知道经过这些年诞生过无数的歌曲,可是真正流传至今的并不太多,这些都是沉淀之后的经典,不过一两首也等同于千军万马,因为这些歌足能代表着我们所走过的革命历程。”

  王佑贵说,红歌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红歌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是其他艺术不能替代的。不过王佑贵对红歌的理解是宽泛的:“红歌并不单单是革命歌曲,其实凡是主题积极健康的都可称为红歌。”

  本报高级记者林娜 摄影 常晟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歌会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