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15:33  新浪娱乐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许常德解读人生 许常德与主持人 写歌都会有要求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许常德独到见解 许常德被主持逗乐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实录:音乐人许常德做客新浪聊新书及音乐情感
歌曲要让人伤心 写歌不会变沧桑 许常德喜欢小浪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6月23日下午,台湾知名词人、作家许常德携新书《爱 该有5个情人》做客新浪,与网友与歌迷分享他对情感的理解以及对音乐的感悟。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的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尹俊,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今天请到著名的音乐人来和大家面对面,我们欢迎许常德老师。

  许常德:您好。

  主持人尹俊:可能很多人看到许常德老师面孔不陌生,许常德的歌不陌生,太多太多的歌,据说写了1200首歌,几乎所有音乐歌手都唱过许常德老师的歌,许常德老师最近在忙什么?

  许常德:在忙书的宣传,刚在台湾出版了一本新书叫《爱 爱的100个提醒》。

  主持人尹俊:这本书待会有一些小问题想请教一下,您是一个高产的音乐人,在音乐行当里是前辈或者大师级的人物,怎么会这次没有做音乐或者唱片这些东西,静下来写一本书,而且感觉这个书挺厚的,不是一个小册子。

  许常德:刚开始会写,也是跟我写歌词有关系,因为我歌词写了十几年,很少有一个工作像做歌词一样,可以长期研究的感情问题,既然有这样的累积,在唱片界已经做到这个地步,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还没有进唱片圈以前,最想当的不是唱片人,最想当的电影导演,我在几年前想说当导演之前,总要写一个好的故事,卖了以后筹钱拍电影比较简单一点。这四年多写了五本书。

  主持人尹俊:现在摆在我们桌上已经是第五本书了?

  许常德:没有这是第一本书。在台湾我写的这五本的时候,都没有出过。

  主持人尹俊:这应该真正第一次和大家见面的第一本?

  许常德:对。因为这个书内容有点争议,现在台湾虽然已经卖了,可是已经被骂得要死。

  主持人尹俊:我看了书名之后,可能我们现在只能看到远景,书上有大大的一些字,写的是什么呢?写的是爱该有五个情人。

  许常德:为什么爱该有五个情人呢。

  主持人尹俊:我特别想请您解释一下,很多老学究型的人物听了可能会觉得怎么会这样?

  许常德:有三种人,没有看到书的内容,可能看到书名就吓跑了,第一个是太太,你鼓励男人有五个情人吗?第二来讲,爸爸妈妈也很担心,不知道这样的观念要把它想到哪里去,最重要是卫道人士,太相信婚姻的人会很害怕。我这本书为什么写爱该有五个情人,这个书名本来不是我定的,内地出版书名叫《爱 爱的100个提醒》,台湾出版社觉得这个书名没有办法刺激消费者,就叫爱该有五个情人。我会接受这个书名一个原因,反正人谈感情的时候,或者结婚的时候,大部分因为物件开始的,跟他相处某段时间,跟想象中不一样,其实人就算你一开始很了解,因为人是会变化的,其实他也不容易了解。这本书提的一件事情爱该有五个情人,其实不是人,如果我们追求幸福或者追求感情要圆满,最少要五个期望,这五个期望。

  主持人尹俊:不是五个人。

  许常德:不是,把它拟人化变成五个人,因为把五个条件放在一个人身上要求比较难。第一你的性生活。

  主持人尹俊:至少能满足是吗?

  许常德:你要得到满足。第二,你跟他生活上很和谐,可以和谐生活在一起。第三部分你可以跟他学习,第四他很信任你,第五,你们还能沟通。如果这五项缺一,都会有遗憾,缺二也会有遗憾,可是把这五个都放在一个身上去要求,去期待,也不容易。感情也好,要遵守一个原则,就是你不能把对方当做自己的财产,对他无尽的要求,因为人在这样要求下面,压力都会很大。有些人有外遇,现在不光是男人有外遇,女人也有外遇,可是你知道他为什么有外遇,不是为了找更好的另一半,而是希望在这个压力下,出去找一个重新可以做人的机会。比如说外语的人,不一定比家里另外一半的条件好,可是问题是跟他相处很轻松。不管从婚姻或者感情来看,人如果形容感情婚姻也好,不能不承认自己真正的欲望,不可能面对人真正的人性,你忽略这两个,祈求的东西都求不到。

  主持人尹俊:这是阐述感情或者爱情方面的哲理。

  许常德:也不是哲理,这里为什么写爱的100个提醒,找了一百个有关爱的题材,重新阐释,有的是用小片的短片,有的是理论性,传统告诉我们很多事情,都可以重新再思考,也不见得是对的,比如说忠贞,如果一般固定下来,希望他对我们忠贞,我们也对他忠贞,我觉得忠贞就是很严重的错误,如果你去追求忠贞,不但追求不到忠贞,反而让对方压力重重。举个例子,忠贞就是是非不分,这个人已经是滥人,还是喜欢他,还是支持他,忠贞通常用在哪些地方,黑社会,军人,便于集体化管理,你不能怀疑,可是感情生活不是这样的。感情你要人家对你忠贞,要靠自己的魅力吸引人家,而不是靠规定的。

  主持人尹俊:好像有点道理,如果要让我完全接受的话,我心里会有点小疙瘩。

  许常德:接受一个传统压制那么久的观念,要跳脱出来,你会觉得我讲的有点道理,一般来讲你讲得有道理,会相信,会听。可是听了有道理,不敢接受,因为跟传统的经验差很多。

  主持人尹俊:比如说我自己如果有另一半的话,我会很希望她能够至少是忠于感情,否则我会很受伤。

  许常德:忠于感情可以,可是忠于感情不是用规定,你要人家忠于你,你让人家满意,不会用暴力相象。忠贞不是要求来的,不是靠婚姻就可以占有的。忠贞是靠自己,很在乎别人感受好不好,我是用魅力赢取你对我的忠贞。因为传统告诉我们的忠贞,你最后得到一个假象而已。

  主持人尹俊:因为你对对方好一些,对方可能更爱你,不会做一些可能在你这边得不到满足才会做的事情。

  主持人尹俊:我这篇忠贞,如果参考国外的婚姻制度的进化的例子,德国有一个女议长在议会里提出立法,大部分是第一次结婚没有经验,他建议第一次结婚的人只能结七年,七年一到和约终止就离婚,你知道为什么这样?他的理论基础是大家都没有经验跟人家相处,所以他建议用这样的方式教你在这七年里学会给别人要的爱而不是你给的爱,因为你让人家满意,学会这样以后,七年后,人家会跟你续约。

  主持人尹俊:但是很多中国人更喜欢两个人从小青梅竹马,一直到白发苍苍,一直走过来,会有很多共同的回忆。

  许常德:这是童话。

  主持人尹俊: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人。

  许常德:没有,很少。举个例子,老夫老妻晚年在公园手牵手散步,很感人。这个画面不会因为人生小小美丽的插图觉得人生都美好的。就像现在看的你的状况,好久不见的朋友,气色不错,最近不错,对对,只有你心里知道灰尘有多少。我觉得越把婚姻想得太容易的人,其实容易失败。

  主持人尹俊:您刚才虽然很简短跟我一段对话,但是带给我很多新的东西,让我有一种欲望真得去读读这本书,现在大陆没有卖的?

  许常德:7月10号开始上市,叫爱的100个提醒。

  主持人尹俊:把情人那句话删掉?

  许常德:没有,五个情人没有删掉,是其中一篇,本来我的书名本来定的是爱的100个提醒。

  主持人尹俊:我看您也很年轻,在感情和爱情方面为什么高的经验值。

  许常德:我的工作写歌词,每天都在找感情的题材,写歌词跟一般的爱情专家不不一样,写歌词的题材,你太高调,没有人会买你的歌,所以找一些最真实的,最贴近群众,面对感情的问题的的事件来写。

  主持人尹俊:从工作和写歌过程中挖掘。

  许常德:谁有像我那么多时间可以正大光明去研究感情。

  主持人尹俊:这是我特别关心的,我发现你的歌曲当然爱情歌曲是最多的,特别是80%都是忧伤伤感类的歌曲。

  许常德:90%。因为这种歌唱片公司才会要。

  主持人尹俊:这些歌曲是源自于自己的生活还是别人的经历。

  许常德:我写1300多首,你以为有1300多首的经验。

  主持人尹俊:我以为今天来新浪是很沧桑,很失落写在脸上的嘉宾。

  许常德:我们想象中的状况跟实际上都是差距很大的。

  主持人尹俊:至少是你写歌的依据和在别人身上或者从某些地方寻找到的。

  许常德:我为什么出这本书,以前都不做宣传,我现在莫名其妙为这本书抛头露面,牺牲自己的自由,我们说婚姻好,婚姻爬喜马拉雅山,我觉得婚姻比爬喜马拉雅山困难多了,喜马拉雅山训练几个月就可以完成,婚姻你可能训练30年都不能完成。当你要爬这座山之前,我们好歹先知道一下要准备什么东西,可能遇到什么危险,因为我们这个世界对婚姻说实在都采用头两次鼓励我们去做,比如从小到大,你的学校连性关系性观念都不教你,你在年轻的时候,不让你选另一半,到你适婚年龄的时候,逼着你结婚,这些理论没有基础,你觉得那么困难的事情,我的鼓励你们去结婚,给你们梦幻的画面,给你写一首主题歌,塞进你的婚姻里,你不是觉得教他们自生自灭吗,以前的时代可能就是为什么可以忍受婚姻的原因不做准备,因为家里让你认命,以前的人漠视个人的生活空间跟梦想,谈感觉,现在的人做得到这点,现在离婚率为什么这么高,这个数字不能忽略,既然那么高,我们好歹把我们的经验告诉要结婚的人。

  主持人尹俊:所以现代人及时对于感情来说,在这方面至少是很无知的,也许在某方面是个专家,但是处理感情……

  许常德:你觉得大家为什么把经验传承或者提醒,只要问说要不要结婚,一定会说婚姻是好的,可是我们都知道婚姻很多问题。

  主持人尹俊:好像这个话题大家不愿意摊开去说。

  许常德:面对感情的时候,都不愿意讲真话。

  主持人尹俊:我特别想听听您的真话,如果选一首您写过的歌曲来代表自己之前的感情或者感情方面的……

  许常德:我自己呀?

  主持人尹俊:有吗?

  许常德:没有。

  主持人尹俊:没有从自己切身感受出发的素材?

  许常德:我们写作都是有人要求说为谁写,你说我写情歌,帮情人写,我一定会想到王祖贤,不会想到伊能静。

  主持人尹俊:林夕也是这样,为王菲写歌也是这样。

  许常德:大部分艺人有清楚的定位,很好想象。

  主持人尹俊:我听过你很多歌,被感动过,见到您,发现这样的歌是这样写出来的。

  许常德:这就是为什么媒体访问艺人的时候,你们两个有没有在一起,死都不让你们拍到照片的原因是这样,因为让你们拍找,我的艺人就完蛋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许常德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