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01:32  新浪音乐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潘越云

  策划:第20届金曲奖终极猜想之专辑篇

  在《金曲奖的前世今生》一文中已经说过,金曲奖的最佳专辑奖是从第2届开始设立的,那时候所有语言种类的专辑都被划分到最佳专辑当中,到了第16届,才更加细分了“国语专辑”“台语专辑”“客语专辑”还有“原住民语专辑”四个方向。历届获奖的最佳专辑未必都是当年最走红、最好卖的专辑,但一定是当年最具代表性且最有音乐造诣的专辑,当然也有《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范特西》《太平盛世》这样集口碑和卖座潜质于一身的专辑产生,不过这些只是极少数。Lay/文 耳东/策划

  第2届:《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潘越云(滚石有声出版社有限公司)

  这张专辑是潘越云演唱生涯中的一个至高点,不得不佩服早年滚石在打造歌手方面的成功,既不失好听的音乐性,又便于传唱而能取得不俗的商业成绩。专辑在当初打出的口号是:唱女人的心事给男人听。于是专辑中《你会爱我很久吗》《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都成了很贴题的主打歌。这张专辑让潘越云的演唱事业继续如日中天的发展了下去,同时也捧红了在当时很年轻却才华横溢的创作人小虫,她写给阿潘的歌不仅旋律优美流畅,而且歌词细致入微,刻画女人的心事丝丝入扣。专辑的成功至少有小虫一半功劳。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姜育恒

  第3届:《一个人》姜育恒(飞碟企业有限公司)

  《一个人》专辑的获奖在很大程度上,姜育恒的个人魅力更加盖过了专辑本身的音乐性。姜育恒虽然被称作“忧郁王子”,但是他的作品中除了忧郁的成分,还有一种独属于姜育恒式的沧桑感。专辑中十首歌经由姜育恒独特的嗓音唱出来,让人格外有种心疼的感觉。90年代初的台湾乐坛已经开始渐渐的由情歌唱起了主角的地位,金曲奖把最佳专辑颁给《一个人》在现在看来还是件颇具前瞻性的行为。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你来自何方》许景淳

  第4届:《你来自何方》许景淳(全美有声出版社)

  许景淳这张获奖专辑的又名是《台北到上海》。专辑由陈扬和张弘毅负责“台北”篇的制作统筹,李泰祥则全权掌握“上海”篇的曲风走向,从专辑的曲目编排结构和两组制作人的明确分工来看,这张专辑可以被称作是“概念专辑”的雏形。许景淳的精彩演唱和每首歌的巧思编排已经很用心,再加上专辑很有创意的概念处理,让这张《你来自何方——台北到上海》一举拿下了当年的最佳专辑。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酒后的心声》江蕙

  第5届:《酒后的心声》江蕙(点将股份有限公司)

  在《酒后的心声》这张专辑中,江蕙的形象有了全面性的突破,原本悲情、黯然的气质开始变得明亮开朗了起来;歌词创作方面,原先台语歌中常见的悲哀气氛转型成了更为抒情、轻松的方向上,更加的朗朗上口。以往江蕙在专辑中所塑造的台湾苦命女性形象在《酒后的心声》之后有了明显的转变,可以说,这张专辑让台语歌成功的打入流行市场,确立了台语流行歌曲的象征性地位,意义非凡。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左右》

  第6届:《左右》张清芳(点将股份有限公司)

  张清芳和背后的制作团队一起选择了用“左右”这个主题来表现亲情、友情还有爱情,开篇曲《举棋不定》和结尾曲《被爱左右》前后呼应,中间的部分又穿插着歌唱三种人生中最重要的情感,是一张以“情”为重点的演唱专辑。张清芳是个能唱的女歌手,她的嗓音清丽而嘹亮,对不同情感的理解能力都有她独到的诠释方法,让专辑听起来分外扣合人心。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晚安曲》

  第7届:《晚安曲》费玉清(飞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媒体总是会诟病周杰伦的一成不变,其实小哥他也是一直以来都保持着他谦谦君子的音乐形象,几十年从未改变。小哥费玉清的声音以清甜见长,演绎出来的每首歌听来都引人入胜,《晚安曲》专辑中有原创,也有翻唱,但是小哥精湛的演唱功底把每一首歌都唱出了自己的味道,让专辑有股一气呵成的整体感。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南歌》

  第8届:《南歌》蔡振南(飞碟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南歌》仅仅是蔡振南的第2张专辑,其中收录了传统南北管音乐及早期台湾布袋戏歌曲,摘得了当届金曲奖的三项大奖:最佳流行音乐专辑、最佳方言男歌手、最佳唱片制作人。蔡振南的音乐来自各种体验,所以特别的打动人心。他的歌声,给人一种沈稳真实感觉,在蔡振南的歌曲当中,找不到一般流行歌曲中的肥皂爱情,只有一种从生活中沈淀下来的真感情,而蔡振南的演唱所用技巧也很少,都是完全发自心坎的情感抒发,和歌曲达到了一种难得的融合境界。在唱一些偏向悲情的歌曲时,带有一种沈重的感觉,而唱一些比较愉悦的歌曲时,又不失活泼的风格,不过其中还是有些沧桑的味道。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口是心非》

  第9届:《口是心非》张雨生(丰华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口是心非》推出才一周时间,张雨生就离开了人世。张雨生作品中的浪漫主义色彩浓厚,让他在更大程度上像是一位诗人歌手。《口是心非》依旧充满知青色彩,却比以往的专辑更成熟,结构也更庞大和缜密。专辑中十首歌词的表述时而轻快幽默、时而气壮山河,完全可以当做是跌宕有致的情诗来欣赏。《口是心非》的获奖,与其说是张雨生旷世才华的明证,确立他在流行音乐史上不可磨灭的地位,倒不如说专辑是那样的谦虚、真诚、富饶、歌如其人。张雨生的文采斐然,将情歌写得意象丰富、大开大合,思维之纵深和想象力之辽阔着实令人赞叹。

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树枝孤鸟

  第10届:《树枝孤鸟》伍佰(魔岩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有人说,《树枝孤鸟》是台语歌曲的复兴和革命之作。伍佰用华美、典雅的辞藻,重拾了昔日复古的台语歌之美,同时他以古老的台语为思考骨干,融入现代的电子音乐,给了台语歌新的面貌呈现。伍佰以《树枝孤鸟》在20世纪末开创了台语歌的未来,但是直到现在21世纪已经过了快要10年,却依然不见有接棒者。

  听听看盘点:金曲奖20年历届最佳专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曲奖 最佳专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