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专访:方大同获金曲奖四项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6:47  华商网-华商报

  第20届台湾金曲奖流行音乐类部分将于明日揭晓。在众多奖项提名中,方大同无疑是其中最抢眼的一个,凭借着含金量极高的新专辑《橙月》,他一举囊括最佳音乐录影带、最佳作曲人、最佳编曲人和最佳国语男歌手四项大奖的提名。其中,他将与天王周杰伦、陈奕迅、王力宏及盲人歌手萧煌奇争夺最佳男歌手奖。昨日,方大同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得奖的意义对他来说在于“能让更多人知道我的音乐”。

  化不同为大同“我的音乐不简单”

  方大同的音乐有很高的辨识度

  这种“另类”与他的成长密不可分,“我小时候总是换地方生活。夏威夷、上海、香港,能接触到各类音乐和乐器,所以我接受了很多不一样的文化,这对我的音乐很有帮助。而我父亲是鼓手,母亲会填词。我在小学毕业后就再没进过校园,教育全部来自远程函授,所以我对电脑方面很熟悉,小时候私人教练还陪我练过3年武术和太极……”

  25岁的方大同的经历听上去有些“传奇”,说起自己的音乐他也称“不简单”,“我的音乐里常常会有一些小陷阱,比如《橙月》我就希望可以达到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经典歌曲的一种情怀或者浪漫,我通常会说听这张专辑要很小心,因为你很容易掉到谈恋爱的陷阱,哈哈。再比如我的新歌《redBean》,这首歌是以新灵歌的形式演唱。翻唱王菲的《红豆》,我也很喜欢把一些经典的东西重新用自己的感觉来唱,这其实也不简单。”

  执著不求超越“我不想突破上一次”

  方大同习惯用英语思考,用中文创作歌曲,以粤语跟母亲沟通。他说目前他觉得用中文创作最舒服,从《SoulBoy》到《橙月》,方大同的音乐风格一直没有太大的改变,他的音乐里除了爱情还有生活的很多内容。方大同说这些东西是自己喜欢的,“对我来说,我从小就听Soul音乐,对于黑人音乐、上世纪70年代的音乐非常喜欢,所以我自己做的音乐也都是这个方向的,我想做的就是把这种音乐风格带到华语乐坛。我不觉得一定要去超越之前做的事情,我本身就是做这样的音乐,因为这是我擅长的音乐,也是我情绪表达的文化,所以我不会想着怎样突破上一次,我的每张专辑都是当时想说的事情,或者是想在音乐上表现的质感。”

  自信但不狂妄“得奖能帮我跟大众沟通”

  去年方大同就在金曲奖最佳男歌手的PK中落败,而今年同样在这个奖项上他又与四个超人气歌手交锋,但方大同依然被业内外看作是最佳男歌手的最大热门。

  从出道到现在,关于方大同和周杰伦、王力宏之间的比较就没有停止过,“比较是正常的,在华语乐坛,其实没有太多人做R&B和了解R&B,只能靠我们去了解,华语乐坛就这几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比如国外有BrianMcknight、Boyz2Man,最近还有JohnLegend、AmyWinehouse……其实他们都在做同样风格的音乐,但不是因为某一个做得不够好,只是他们都是这种音乐都在做同样风格的音乐,但不是因为某一个做得不够好,只是他们都是这种音乐风格的艺人。”

  对于今年自己在金曲奖上是否能拿到这个奖项,方大同好像没有什么感觉,“奖项方面,不管是入围还是拿奖都会非常开心,因为拿奖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我的音乐,而不是拿奖就得到了什么地位。我觉得奖项可以帮助我们跟大众沟通。我最想拿的奖是奥斯卡奖,哈哈!因为如果拿到这个奖我就可以退休了。”本报记者 潘莎莎

  大同档案

  英文名:Khalil Fong    

  生 日:1983年7月14日

  身 高:172cm        

  体 重:52kg    

  专 辑:《Soul Boy》、《爱爱爱》、《未来》、《橙月》

  简 历:香港男歌手,美国夏威夷出生,并先后于上海和广州生活,1998年定居香港。他是一个在香港罕有的创作R&B及灵魂乐作品的唱作人。2005年11月发表首张个人专辑《Soul Boy》,并被冠以“香港周杰伦”、“香港陶喆”等称号。曾经和香港女歌手薛凯琪传绯闻。2006年度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上,因与另外三位唱作人王菀之、张敬轩、张继聪合唱,被外界称

  为香港唱作四小强之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方大同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