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音乐人做客新浪聊天室缅怀杰克逊(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7:21  新浪娱乐

  主持人查可欣:这里有多少是他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创意?

  郝舫:这个很难讲了,应该说有些天才的想法,他会贡献。就像他的音乐不是他一个人做出来一样,肯定有一堆。本来说要看变脸,变脸用了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软件做的,他是比当时的电影还要好的软件,是先用了MV,然后才会用好莱坞的电影。他在这些方面,当时已经是走在时代最前面的,在技术上走在时代最前进的,所以才能成就他的传奇。

  主持人查可欣:过一会一定把《黑人和白人》MV给大家重温一下。这么多年,身边一直有他的团队,包括创作性的,从商业的角度来讲,迈克尔·杰克逊曾经的经纪人说过的一段话。

  贾维:刚才迈克尔·杰克逊自己的话和经纪人布赖恩-奥克斯曼的话有一个对照,作为第一次亵儿童案为迈克尔·杰克逊服务的人,对今天这样的悲剧不意外,多年来迈克尔·杰克逊的生活十分艰难,一直在自我毁灭,他的才华无可非议,他带给世界的规范和准则,带来不安,同样也无可非议,但是一个人,无法承受长期这样的高压。

  主持人查可欣:这其实跟刚才网友留言说类似于悲惨人生的说法挺接近的,这是了解他的人说的。

  郝舫:这里有一个话所谓自我毁灭,至少在西方做流行音乐的,甚至其他艺术家,很多人就是有这个特点,就是所谓的自我毁灭,可能也有他独特的文化传统,所谓的玩爵士音乐的人,玩摇滚音乐的人,甚至包括某些电影明星,他有那个传统,我不跟你们一般人的活法一样,我创造了另外一个活法,这个活法很多人看起来不断积累名声地位,实际上在不断毁灭,他总是找一些方法,你们想要我成为这样的人,我偏不,我偏偏毁给你们看,其实挺多这样的例子,非常多这样的例子,好莱坞,爵士类,文学都有一堆这样的人,不知道是悲剧还是喜剧,至少在东方人身上,那么明显的不多。做得那么极端的不多。在西方传统,就是毁给你看,不按照你们想象的发展,到最后死给你们看,确实有这样,可以数出很多例子。

  贾维:刚才这段话里还有一个词,挺关键就是高压,长期承受高压,稍微了解他的历史的人大家都可以想象到,他有哪些方面的压力,一方面跟索尼签了上亿的美元,他的整个商业体制付了很高的价格,买你这个人,你就一定要生产出这个商业价值来,这对他是很强的压榨,刚才说有披头士所有歌曲的版权,猫王很多歌曲的版权,索尼做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旗下50%的歌跟他共享版权。作为一个人跟大的商业体制合作,他并不是成功的商人,合格的商人,他想跟这些人较量,很狡猾的资本家,要跟这些人斗智斗勇,同时又是艺人,这种压力真得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得了。

  郝舫:某些人生阶段应该是这样,讲句最难听的话,一堆人指着他吃饭。要扛的东西太多了,话又说回来,也有一帮人很厉害的。你对一个人的考验,不是说你穷得活不下去,精神匮乏,很多人在经受考验,每个人人生都经历这样的考验,真正的考验是当你最富足,富足到全世界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拿到,做一个男人,金钱、女人、毒品,乱七八糟,掌声鲜花,你想要的都有的时候,你扛得住,扛不住,那才是对人生最大的考验,你看到有些人安然无恙活到70岁、80岁,还在舞台上,那是厉害。迈克尔·杰克逊现在有一本传记,跟一些人传记比,那些人遇到的事情未见比他少,很多时候不管从人生经历,从心理状态,从精神,从经济上都有崩溃的时候,有些人靠着顽强的斗志扛过来。我特别想看到他通过几十场演唱会下来,债务全部还清,重新回到大家特别向上特别斗志昂扬的人,作为旁观者最愿意看到,我觉得他的音乐,特别喜欢这个人,就愿意看到这个人把曾经鄙视他的人,曾经说他这个那个的人全部踩在脚下,一个艺术家那个时候最辉煌的,哪怕仅仅这次完了以后,再完蛋,那是很遗憾。能够把这几十场哪怕一半完成,向全世界证明他依然是一条好汉。

  主持人查可欣:现在也是要给我们所有人的一个遗憾。我们留言板上山东的手机用户说,你太累了,在另外一个世界,希望不再有烦恼,不再害怕,继续你不朽的音乐传奇。

  郝舫:这个词真得很精致,你回顾他的人生,真得有害怕的情景。他很早预言自己死,记不太清楚,好像说40岁,他曾经说如日中天的时候,接受采访,好几次说这个事,他预言自己哪天,不到50岁,当时看到很年轻的时候,他自己说他那个时候会挂了,可以想象他一辈子还是在那种,尤其后来面对的整个媒体环境和社会周围的环境,我觉得这个害怕词真是说到了一部分心里。

  主持人查可欣:有南京的网友说,这也有可能是他策划的阴谋,他根本没死,外界给他的压力太大了,承受不了,制造一个假像,自己找个地方隐居起来了,对于影响巨星的去世,都有这样的阴谋论,因为不是每天生活里能见到的人,说隐居也好,说去世也好,说他去太空也好。

  郝舫:美好愿望。心理学专门有一个词形容这个,当你最喜欢的人离世,都是不愿意承认的,这个传奇也一直在延续。很多人说在泰国看到科科本,在哪个海滩见过猫王,都是美好愿望。

  主持人查可欣:抱有这样一种想法,也挺好。

  郝舫:安慰自己。

  主持人查可欣:山东网友,这是震惊世界的消息,影响全球一代人的全球巨星,人生了容易,死来简单。这就是人生。挺有哲理,出生和结束都是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控制不了,反而最简单的。

  郝舫:面对这样的时候,去琢磨一下,生是什么,死是什么,从哪儿来源,到哪儿去,都挺正常。

  主持人查可欣:留言板还有聊天室能看到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疏伐的对迈克尔·杰克逊缅怀和文字的感受,在CNN上一直在播,有一部分是按照地域来分的,会说日本缅怀迈克尔·杰克逊,澳洲缅怀迈克尔·杰克逊,现在切到CNN看到现在有迈克尔·杰克逊访谈的画面。

  主持人查可欣:“这种”说法有很多种理解,你可以说这是他最棒的或者说这是一个回归,也可以说就到这了。

  今天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怀念迈克尔·杰克逊,我们不停地能看到一些画面有包括他最近十年的出现在媒体上面的样子,还有更多的是更年轻的时候。

  贾维:现在播的是最早的单曲之一。刚才还有他第一任妻子猫王女儿的一些片断。

  郝舫:也是众说纷纭的故事,他俩为什么结婚。

  主持人查可欣:除了整容和大家知道的这些事情之外,他真得是很悲观主义,郝老师你不关注娱乐新闻,也知道几任妻子,他生活的脉络,因为每天都是铺天盖地,只要发生在他身上的事,都会引起注意。我们来看一下《黑人和白人》,一起分享一下。

  (播放《黑人和白人》)

  主持人查可欣:太经典了,一下子给拽回到当时那个年代,从一开始是《小鬼当家》的小演员出来,在最后变脸里有一些挺有名的演员,包括很有名的模特。

  贾维:有相当多的明星客串他,比如有一首歌是阿拉伯女孩,有很多好莱坞的明星,全都是眼熟的人,我估计只有他有号召力。

  主持人查可欣:这样的MV创意,就算在今天,这是新的MV,比现在的看到很多MV起码不差。

  郝舫:在他身上有一个事是比较糟糕的,他对儿童的关怀、关心,如果在没有后来发生的这些事,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自己也挺喜欢小孩,我看人家小孩会逗一逗,喜欢小孩有童趣的人,是挺尊重,是挺善良,有这种印象。后来发生这种事,在MV有不乏童趣,他很喜欢从小孩的角度去做很多事情。

  主持人查可欣:他真得是保持着很多童贞。

  郝舫:包括他的庄园,他对儿童心理,儿童世界有兴趣在里面。后来这个事判他无罪也好,总是有阴影,让旁观的人觉得这个事是多好的事情,为什么奇奇怪怪那些事情发生。在那样的位置上或者说不同的人在某些位置上有那些童心童趣非常难得的事,还能那样,永远在小孩的角度,永远跟小孩玩到一块,挺难得的。

  贾维:他应该说没有童年,他爸爸跟他的关系很紧张,因为他们从小要演出,对他很苛刻,他缺少家庭和童年的东西,当年跟阿拉伯亲王合作一个大的娱乐媒体集团,当时他们很重要的强调一点,他强调家庭的价值,强调梦幻的价值,他不会鼓吹一些不道德和堕落的东西,从他的宗旨,我们大家应该能体会到真得是一个的非常纯真的人,内心至少有这么一块东西。

  郝舫:我以前在国外工作的时候,上面有一个老总,跟阿拉伯一个国家某一个国王特别好,听他聊天,那个人过生日,就把迈克尔·杰克逊周围的人请到他家,住一住。讲了一个细节,在一桌上吃饭,迈克尔·杰克逊讲过一句话,永远是面带笑容,经常你问他什么,就点下头,笑一笑。那个时候他就想到,迈克尔·杰克逊看上去就是特别需要保护的人。应该是2001年、2002年左右的事,我们周围认识的人唯一一个见过他,他说看上去就像一个小孩,很和善,基本上总是受惊吓的样子,那个印象很深。他们在这方面是有共同语言的,在生活的模式上,这个事由于媒体的炒作,弄得很多人不敢说这个事一点问题都没有,是很痛惜的感觉,讲不清楚。

  主持人查可欣:我们长沙的朋友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说只有遗憾,一个时代结束了,最让人震撼,最诡异,最华丽的歌者和舞者走了,这是所有人的损失。

  郝舫:这些词都挺准确。可能他个人的审美风格喜欢这样的,他的MV各种版本里,经久的,都有一套,虽然不老拿出来看,都不错。随便弄一首歌看看,觉得还是挺享受的。

  主持人查可欣:你们看这些年没有人拍,目前没有人拍迈克尔·杰克逊传记。

  郝舫:90年代时候说到过,他们请了一个演员,在杂志上看过,后来不太了解。

  贾维:可能他人生的传奇还没有结束。

  主持人查可欣:你怎么突出某一部分的戏剧性,因为太多了,如果放在一个里面。

  郝舫:有的拍得不错,有的拍得很难看,还是看编剧、导演的功力,包括演员,不太容易的一件事。

  主持人查可欣:我们现在来看迈克尔·杰克逊另外一首特别经典的歌,慈善,刚才说了很多次了,一起来听《healtheworl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