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音乐人做客新浪聊天室缅怀杰克逊(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7:21  新浪娱乐

  (播放歌曲)

  主持人王莹:一代巨星陨落,世人非常悲痛,在这样特别的时段,一起缅怀巨星迈克尔·杰克逊,我们今天特别请来两位乐评人科尔沁夫,还有一位非常熟悉贾维,很多网友表达自己的哀思,有位朋友说死了都要爱,还有一位朋友说也许上帝特别想听迈克尔·杰克逊的声音,去另外一个世界,为上帝去舞蹈,去歌唱。听到这些话,很多网友非常悲伤,很多网友特别遗憾,特别对中国迈克尔·杰克逊迷来说有非常大的遗憾,听说本来在中国办一场演唱会,对于这样的消息两位有没有了解?

  贾维:你说它存在也存在,你说它不存在也是不存在的。这次新的世纪巡演敲定的时候,在伦敦开票的时候,包括亚洲国家这些场次陆续跟大家敲,没有最后确定。大家都觉得他的身体不是太好,希望能够演几场之后看看能不能坚持下来再说。因为在伦敦要演50场,之后会去亚洲其他国家,说整个报价都已经有了。现在不可能成行。整个巡演顺利的话,我相信有机会。在80年代、90年代他最红的时候,包括中国的国力、消费水平没有办法能够支持像这么大的演唱会,现在是没有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主要看个人的情况。

  科尔沁夫:我骨子里不相信这件事,他会来北京看,涉及到政策乱七八糟的事,我们当时的预计是最后如果顺利的话,比如东京或者香港一定有机会,如果伦敦去不成,搞不到票,将来有机会去东京,后来一看伦敦开票的情况,东京也没戏,东京抢得会比伦敦更疯狂,大家都退了,这辈子只能看以后有没有机会。

  主持人王莹:很多人说伦敦演唱会应该是迈克尔·杰克逊复出的前奏,都未能成形。

  贾维:基本上是还债了,他在音乐上创造力不能说停滞,影响力停滞在最经典几张唱片,接下来不断演出,对乐迷上是一大幸事,在音乐上多么辉煌起高峰,这是打一个问号。

  科尔沁夫:对于他来讲,他已经是一个神,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说神决定回家。我呆够了,我要回去了,我觉得他就是神。他已经不用再做任何事情,他为世人带来的东西,已经足够回馈这个世界给他的东西。

  主持人王莹:已经充分证明他的实力和存在价值。

  科尔沁夫:他不可替代。我做媒体,一直做下去,他说不会再遇到这样的事了,最后一件。这种级别,这种影响力的巨星几十年一个。

  主持人王莹:让世人都动容。

  科尔沁夫:猫王死算一个,肯尼迪死算一个,戴安娜死,勉强算一个。

  主持人王莹:我不明白这些音乐天才都是英年早逝,他们的创作才华都耗尽了。

  贾维:有些艺人并不是英年早逝,比如迈克尔·杰克逊去年的时候还参加另外黑人传奇音乐家的遗体告别式,他已经70多岁在舞台上演出,他的去世并不是那么给人影响那么大。

  科尔沁夫:综合影响力,巨星只能有那么一两个。对于音乐来讲,杰克逊算百年一个,猫王都不能跟他相比并论。

  主持人王莹:迈克尔·杰克逊除了音乐,还有舞蹈,包括他的绯闻,还有整容,还有法律的纠纷,刚才贾维也提到了,他有很多债务,这个债务是因为整容欠下吗?

  贾维:当然不是因为这个,可以归结为投资不善,还是有一些投资眼光,像披头士所有歌曲版权都在他手里,披头士光版权是非常大的财权。他后来也投资了很多东西,包括自己弄了特别大的庄园,跟阿拉伯亲王合资了非常巨大的娱乐媒体集团。

  主持人王莹:我看弄超级漂亮,超级炫的儿童乐园。

  科尔沁夫:庄园的一部分,还养了狮子,完全是梦幻的地方,比迪斯尼乐园还梦幻。

  贾维:他挣得多,花得也多,就像刚才郝老师说的有一帮指着我吃饭。

  主持人王莹:是世界上捐助贫困地区最多的人。

  贾维:这些因素加起来导致的,既然有这么多资源和财产,我相信一定会有别人想通过一些手段来拿到这些,因为他确实太挣钱了。

  主持人王莹:特别是迈克尔·杰克逊这样一个生活在梦幻中的人,可能一切事情特别在财务的打理方面不一定很擅长了。

  科尔沁夫:只有彻底保持童心的人,才能创造这些。

  主持人王莹:特别对学音乐,做音乐的人,应该特别理解杰克逊那种童贞的心,就因为什么都不想,或者有些事情想得很简单,所以他的音乐包括表演是完全的释放。

  科尔沁夫:一般的音乐来讲,同时是音乐人和商业题材的概率,都是非常小的。

  主持人王莹:这里编导特别准备了33年变化的情况,最早是1973年,他是1958年出生,那个时候出生在一个名不经传的家庭里。

  科尔沁夫:没有,他们家很名经经传,他们父母都是搞音乐的,5岁登台,几个兄弟,杰克逊5。

  主持人王莹:他五岁登台就火了吗?

  科尔沁夫:杰克逊5组合,已经很火了,他也是童星出身。

  主持人王莹:那个时候他4个哥哥都已经很棒了,等于带着他。

  科尔沁夫:对,里面他最小,演唱最好,他是最闪光的一个。

  主持人王莹:刚才说昆西·琼斯对他来说是影响终身的一个人呢?

  贾维:最重要几张唱片都是昆西·琼斯制作的,刚才CNN采访到昆西·琼斯,有一段话,没有看清楚。最重要的OffTheWall,bad,包括《thriller》都是昆西·琼斯制作的,迈克尔·杰克逊所有唱片销量,截止到目前应该是7亿多张,他最重要的像《颤栗者》那张是1.04亿张,前面三长加起来,不到一半也差不多。

  主持人王莹:这里我们特别准备了迈克尔·杰克逊小片,一起看一下,看一看他的成长历程是怎么样的。

  (播放短片)

  主持人王莹:刚才听科尔沁夫说,前一段搞迈克尔·杰克逊的回忆录。

  科尔沁夫:回忆录,一小时的专题,是全国发行的音乐界的电视节目。

  主持人王莹:你选取的角度呢?

  科尔沁夫:主要聊过去的历程,聊过去的音乐,聊对世界尤其对中国音乐人的影响。

  主持人王莹:您做完这个专题片之后,您觉得迈克尔·杰克逊对于中国人最大的影响在什么地方?

  科尔沁夫:说老实话,尤其对我这代人来讲,他的影响是根深蒂固,说老实话,你逐渐淡忘这些东西,记不太清楚,因为太小,那个时候可能十几、二十年前的事情,回过头一看,看了很多资料,我们家本来有他的的DVD,包括他的纪录片,后来一看,太震撼了。去年我做改革开放30年纪念的纪录片叫岁月如歌,我们提到在1986年的时候,算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元年,那年开始中国有自己的流行音乐,那个时候直接的影响就来自于迈克尔·杰克逊,那年最牛是中央台放的VM,那个时候看流行音乐是这样,流行音乐可以这样影响世界的,可以是你做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博大的精神。所以受到迈克尔·杰克逊的影响,台湾罗大佑才会做《明天更好》。

  主持人王莹:包括韩国的Rain麦当娜维多利亚都说深受迈克尔·杰克逊的影响。

  科尔沁夫:杰克逊反映世界,关爱世界的角度,所有人都在说,公益歌曲如何,无非来源于此,大多数对公益歌曲来讲。

  主持人王莹:这里看到一位网友讨论,迈克尔·杰克逊不仅是他的歌打动了所有人,更重要的是他的舞,特别是自己发明的“太空舞步”,是挑战地心吸引力的舞,怎么想到,那么有创造力。

  科尔沁夫:非常奇妙,我在开心网,开心网半个多前开发一个软件,转帖各种东西,你会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转帖迈克尔·杰克逊非常多,各种各样的歌曲。

  主持人王莹:有预兆性吗?

  科尔沁夫:去开心网发贴,有一个人跟我说,这段时间我们都在转,是不是在提前悼念他。

  主持人王莹:明明之中有特神奇的东西。

  贾维:“太空舞步”并不是他发明的,在他之前有人做过这样的动作,在他之前没有那么出色的表现,最出色的表现应该是25周年的表演,很多很多歌迷都记忆犹新,就因为那场,是一个标志性。

  主持人王莹:看到那个时候很多小孩子在模仿杰克逊的“太空舞步”,还有机械舞,他的肢体怎么那么灵活,整个平衡能力特别灵活。

  贾维:美国的综艺节目,包括美国偶像节目,前些年一直有类似这样的环节,今天晚上谁谁之夜,专门翻唱某一个人,有一天是迈克尔·杰克逊之夜,大家翻唱他的歌,他的歌很难翻唱。

  主持人王莹:他的舞一般人更没法模仿了?

  贾维:也很难。

  主持人王莹:霹雳舞,不知道跟“太空舞步”有什么渊源?

  贾维:霹雳舞在中国有部电影,“太空舞步”像《颤栗》里僵尸舞,周星驰在少林足球有一段模仿。

  科尔沁夫:有一大段,后来剪掉了,出DVD那部分都有。

  贾维:明显向迈克尔·杰克逊致敬,最近几年U2不断有全世界各个角落来模仿这段僵尸置,有人在超市,有人在校园里,有的在婚礼上,甚至菲律宾监狱里,几万人跳团体操来模仿。

  科尔沁夫:没有几万人,一两千人在模仿。

  主持人王莹:怎么把这个事情做成极致,“太空舞步”不是他发明创造的,但是别人没有他做得那么好,他一做起来,就成为全世界最流行的,带动流行风。

  贾维:跟艺人本身的综合条件有关系,首先他的音乐,他的形象,包括当时的影响力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了,他把别人的东西嫁接起来,加上自己原创性的东西,很容易形成流行文化的风潮。

  科尔沁夫:刚才我说真正这样的巨星几十年,上百年有一个,你可以想象,你唱歌一百分,跳舞一百分,音乐创作一百分,每项都一百分,这怎么可能,真得只有神了。

  主持人王莹:上帝是公平了,科尔沁夫该说了,他是天才的天才,老天爷平衡一下,让普通人活下去的理由,这里准备了杰克逊的“太空舞步”,让我们在这里回味一下。

  迈克尔·杰克逊“太空舞步”片断

  主持人王莹:这应该是我们看到杰克逊一个舞蹈荟萃了。有“太空舞步”、僵尸舞,还有什么舞步?

  贾维:有很多经典动作,原地旋转,还有顶起脚尖,弯曲膝盖,还有失重,有向前向后倾斜,几乎是45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