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歌迷曾亲历杰克逊两场个唱:天籁之音永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7日13:17  沈阳晚报

    迈克尔·杰克逊留给中国歌迷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是在电视上第一次见到就惊为天人的太空舞步?还是唱片中听到的风格前卫的天籁歌声?抑或是整容、娈童、染毒等围绕他的话题新闻?从未在中国内地开过个唱的迈克尔·杰克逊,对于内地歌迷尤其是沈阳歌迷,还是稍微显得有些陌生。

  而在中国宝岛台湾,杰克逊曾两次在那里举办个人演唱会,门票一天内销售一空。有这样一位杰克逊的铁杆歌迷王先生,他在学生时代现场聆听了全部两场杰克逊中国台湾地区演唱会……如今的他是沈阳太原街新世界百货的一名经理。昨日记者独家专访了他,谈起杰克逊和他的逝世,王先生用伤感的话语向记者讲述了很多很多……

  陶醉,为“前无古人”的演出

  杰克逊与麦当娜和邦·乔维,同为台湾地区歌迷最喜爱、崇拜的国际巨星。杰克逊演唱会现场演出火到什么程度?王先生吐出四个字:前无古人。“他在台湾的两场演唱会分别在大约15年前和10年前,正是他人气最旺的时候。门票不到一天就一售而空,体育场外甚至彻夜守候着近千名等待“听”彩排和演出声音的人。

  倾倒,为“人台合一”的魅力

  而在这样精彩的演出中,杰克逊的个人魅力又是怎样的呢?王先生曾有幸得到了担任杰克逊第二场中国台湾个唱工作人员的机会,他的工作就是站在观众席第一排向空中洒水,“坐席前排的歌迷不停地向前涌,结果就不断有人昏倒,我们泼水‘降温’,一场下来还是抬出去70多个晕倒的,他们有的是热晕的、挤晕的,更有被杰克逊‘电’晕的。”王先生表示,杰克逊是个天生的“人台合一”的巨星,“他在舞台上的个人魅力简直没法形容,随意的他还经常到一半突然停住,灯光也跟着暗下,只听见鼓和贝司在继续制造节奏,然后只听见他‘啊’地放声尖叫起来,全场歌迷也跟着疯狂叫喊……”

  流泪,为他也为青春的迷惘

  昨日上午,闻听杰克逊去世,王先生表示他控制不住地流泪了,“我伤心的是,他的死带走了我们这个时代年轻迷惘的日子。”王先生表示,舞台上的杰克逊是叛逆的、桀骜不驯的,“他的音乐、他的现场、他的个人魅力,正切合了上个世纪70年代一批人青春的迷惘。”王先生有些哀伤地说,杰克逊死了,“我们曾经的年轻、热情也就随之而去了。”

  欣慰,为传奇永驻记忆深处

  尽管很伤心,但是王先生还是表示,杰克逊的死对他来说反而是种“欣慰”,“对于我们这些杰克逊的‘朝圣者’来说,其实是最好离开的时候——他已经在你我的生命中占据那样一个位置。无论是事业还是其它,杰克逊的一生是梦幻的、不同寻常的,我希望留在我记忆深处的是他的舞台传奇、他的尖叫,而不是让我伤心的东西。”本版撰稿记者关力制

  中国音乐人

  追忆“流行音乐之王”

  尽管生前并未在中国内地举办演唱会,但是身为“流行音乐之王”的迈克尔·杰克逊对中国音乐人的影响还是巨大的。昨日他的死讯传出后,不少中国音乐人表示哀悼之余,也纷纷谈到了杰克逊对他们音乐道路的巨大影响。“杰克逊中国网”于26日20时30分举行北京歌迷追忆会,以演唱杰克逊经典歌曲的方式,追忆这位传奇巨星。

  歌手李宇春

  多次在舞台上上演“太空步”的“超女”李宇春表示,她把杰克逊的舞蹈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实践当中后,自己的舞蹈水平确实提高了不少。她表示,杰克逊是世界乐坛的活化石,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越他。

  歌手林俊杰

  林俊杰一直视杰克逊为偶像,在不久前举行的北京个人演唱会上,还翻唱其经典歌曲《Beat it》向偶像致敬,舞蹈也模仿得惟妙惟肖,宛如杰克逊附身。杰克逊的突然离世让林俊杰很难接受,“杰克逊是我音乐世界里的巨人,永远都是。”

  歌手胡海泉

  歌手胡海泉说:“我们这代人听到杰克逊去世的消息都好受不了,他对我们的影响很大。迈克尔·杰克逊一直是一个敢作敢为的人,他很坚持自己。当然他有太多的负面消息,这是他必须承担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他没有正常的成长环境。他是一个幸运的人,也是一个不幸的人。”

  胡海泉表示,杰克逊对自己的音乐创作影响很大,“我小时候第一首会弹的歌,就是他的歌。”海泉说,“他这种离开的方法很可悲,但注定了会让全世界在他消失后记住他。”

  传奇·杰克逊

  ■1963年,5岁便开始显露其在歌唱及舞蹈方面的才华。

  ■1968年,杰克逊所在乐队与唱片公司Steeltown合作出版了第一张唱片《Big Boy》。

  ■1969年,杰克逊获得市长的赏识,随即全家迁居洛杉矶。同年年底,首支单曲《I Want You Back》登上排行榜榜首,随后他又接连发行了《ABC》,《The Love You Save》等热门单曲。

  ■1972年8月,专辑《Ben》发行,其中的专辑同名单曲(也作为同名电影的主题曲)成为他第一支冠军单曲,成为美国历史上获得单曲冠军最年轻的艺人(14岁零46天),并在第二年获得奥斯卡最佳电影歌曲演唱奖的提名。

  ■1984年2月,在第26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上,杰克逊一人独揽8项大奖,这一纪录保持至今。与此同时,《Thriller》的全球销量已经突破2700万张,成为史上最畅销唱片,而被正式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1993年9月,正当巡演在全世界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一名男童对其提起了诉讼,控告其实施性侵犯。巡回演出随后被迫中途结束。1994年,在长达4个月的调查与取证未果后,杰克逊后来支付数千万美元与原告达成庭外和解。

  ■2009年5月,宣布将在伦敦举行系列音乐会,这是他10年来首次宣布将复出。5月20日,又宣布推迟复出音乐会,组织者称其“身体状况极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