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怀念时刻聆听颤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8日00:18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怀念时刻聆听颤栗

专辑《OffTheWall》

  流行乐坛再度失去了一位曾经的超级偶像,迈克尔·杰克逊音乐时代走向终结。 

  如果你以为仅仅是负面新闻让迈克尔·杰克逊成为流行乐坛的巨星,那么你显然低估了音乐的魅力。 

  在这个属于怀念和回忆的时刻,还是让我们通过音乐专辑代表作,还原巨星光影下的纯音乐版迈克尔·杰克逊吧。

  《OffTheWall》(疯狂)

  1979年/销量2000万张 

  《OffTheWall》专辑的推出,实际上意味着迈克尔·杰克逊的家族组合“杰克逊5兄弟”(TheJackson5)时代的结束;也意味着此前已经以个人名义发行过5张专辑的童星迈克尔·杰克逊时代的结束;同时,它还意味着迈克尔·杰克逊的“摩城唱片”(Motown)时代的结束。 

  《OffTheWall》包含了舞曲的节拍、摇滚吉他的表现和灵魂乐的激情,被称为是音乐与心灵的完美结合。杰克逊这种将多元化曲风组合在一起、让音乐更具表现力的做法,直到今天还是流行乐坛的主流做法。杰克逊凭借着这张专辑,获得了同年“格莱美”的“最佳R&B男歌手”。

  《Thriller》(颤栗)

  1982年/销量1.04亿张 

  《Thriller》是迈克尔·杰克逊打算献给母亲的作品。不过,由于不满后期制作效果,杰克逊竟然冒着被唱片公司起诉违约的风险,毅然重录了整张专辑,并将家庭危机、法庭风波等自己正在经历的事情装进了唱片。虽然专辑里的音乐作品将杰克逊彻底推上了流行巨星的宝座,但在这背后,却是他更成熟更伤感的声线,以及那种压抑后的喧嚣心声。 

  《Thriller》同样融合了摇滚乐、放克乐、灵魂乐、迪斯科、舞曲等多种曲风,几乎凭借着一人之力,重组了当时流行乐坛盛行的主流曲风,像是以资产重组的形式,汇聚出一种更丰富多彩的音乐表现形式,杰克逊从此登上巨星宝座。这张专辑不仅以1.04亿的销量创造了单张唱片销售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且专辑主打曲MV融电影情节的拍摄文化,也开创了MV的新时代,更成为之后将近30年MV拍摄的主流手法。

  《Bad》(真棒)

  1987年/销量3300万张 

  《Bad》收录了11首作品,其中9首成为英美两地的热门单曲,5首先后成为冠军单曲,说它是一张冠军单曲合辑并不为过。但是,《Bad》虽然原汁原味地重现了杰克逊风格的风采和韵味,但只是在既定模式里精加工,维护住了传统,却没有带来突破和创新。 

  对中国内地歌迷来讲,《Bad》是一张可以载入内地流行音乐发展史册的专辑,因为在这张专辑发行两年后,当时的中国唱片公司上海公司隆重将其引进国内,成为改革开放后首张引进版欧美歌手专辑。它的意义,除了让国内歌迷见识到了迈克尔·杰克逊的风采,带动了当时的霹雳舞产业外,也为中国歌迷打开了一扇窗口,从此开始听到越来越多的国际之声。 

  《Bad》专辑的中文译名,虽然最终以“真棒”来命名,但现在看起来,用这个词来形容迈克尔·杰克逊,反而比“bad”的本义更到位、更贴切。

  《Dangerous》(危险之旅)

  1991年/销量3100万张 

  发行《Dangerous》时,流行乐坛不再是只属于迈克尔·杰克逊的上世纪80年代了。杰克逊虽然还坐在潮流之中,但越来越多的后浪,已经有将他推成前浪的趋势。尽管如此,这张唱片还是在排行榜上停留了将近两年时间。 

  从这张专辑起,杰克逊音乐的市场也开始发生了变化。美国和英国两地的歌迷,对他的兴趣度已有了减弱的趋势,但随着杰克逊全球巡演的成功举行,这张专辑在澳大利亚、日本、东南亚和南美等海外市场却是节节攀升。因而,正是从这张专辑开始,杰克逊真正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巨星,这也是这张音乐质量有些逊色的专辑还能够销出3100万张的原因。 

  《Invincible》(万夫莫敌) 

  2001年/销量1200万张 

  虽然《Invincible》同样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唱片排行榜都登上了冠军位置,也成为2001年度当之无愧的风云专辑,但与以往的情况相比,显然就有点惨淡经营的意思了。 

  这一方面是由于当时杰克逊与Sony唱片的纠纷,导致后者在后期宣传上的不作为;但另一方面,杰克逊音乐上的不进则退以及时代方向的转变,也让他这张专辑的音乐更多是以一种经典品牌的新款身份出现。这里有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风格,熟悉的声音,但缺乏了锐气和新意。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迈克尔·杰克逊的唱片架上没有这张专辑,那么他的音乐生涯反而会显得更完美。    (爱地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