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祖英混搭杨丽萍纯粹 各自领域成为国内最顶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15:40  北京晚报

  昨晚,宋祖英在鸟巢,杨丽萍在保利剧院,带来了两场完全不同类型的演出,宋祖英走的是时髦的跨界混搭风格,杨丽萍则坚持她的原生态纯粹路线。两人有很多共同之处,都是少数民族艺术家,宋祖英是苗族,杨丽萍是白族,都从大山中走出,在各自的领域成为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家。

  昨晚,继成龙之后,鸟巢再一次作为演出场地被启用,这次的主角是歌唱家宋祖英。尽管设置于场地南侧的舞台把鸟巢内的座位占据了三分之一,但剩余座位95%以上的上座率还是令昨晚的鸟巢颇为壮观。2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宋祖英不仅和近6万观众分享了《茉莉花》、《好日子》、《珊瑚颂》、《浏阳河》等几乎所有的代表作品,还为周杰伦、郎朗、多明戈三位主演嘉宾留出了充分的表演时间。

  很难相信宋祖英的三位朋友是演唱会前一天才来到北京进行合成彩排的,每个人的表演时间将近20分钟。周杰伦是唱着《山歌好比春江水》第一个出场的,近几年热衷“中国风”的他此次又挑战了“民族风”,不过周杰伦并没有刻意模仿民歌唱腔,唱出了自己的独特味道。周杰伦昨晚最惊艳的表演便是一曲古筝版的《菊花台》,他不仅亲自弹古筝还首次和200人的交响乐团合作,演唱了这首歌。

  郎朗昨晚虽然没有跨界到演唱领域,但他把工夫都下在了琴键上,带来了超炫版《翻身的日子》和成名曲《匈牙利狂想曲》,摄像机全程把他的手指动作通过大屏幕展现在观众面前,有如发动机般的双手一次次令现场沸腾。多明戈演唱《康定情歌》时,也许是为了看清提示器上的字幕,他还戴了一副眼镜,而当演唱起自己熟悉的《格兰纳达》和《心中只有你》时,多明戈摘掉了眼镜,宽厚而细腻的声音响彻鸟巢,感动和震撼弥漫在人们心头。

  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的又一力作、大型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昨晚登上保利剧院的舞台,虽然沿用了《云南映象》的原班人马出演,但这部作品完全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全新尝试,是颠覆大众传统视听感受的震撼之作,展现在舞台上的不仅是久远的古老乐器和生活方式,还将民族的智慧注入其中,透过现代的演绎让古老的民间艺术在舞台上重焕生机。

  与《云南映象》一样,《云南的响声》又是一部令人震撼的作品。杨丽萍值得称道之处在于,她能将原生态的东西做得非常现代时尚而又不做作,《云南的响声》中,前卫艺术、街舞、非洲打击乐等现代的艺术元素被不留痕迹地融入表演中。《云南的响声》的特色是“声音”,《云南的响声》中,民间艺人手中的一个个不起眼的乐器,竟能模拟出原始丛林中的水声、风声、雨声、雷声。很引人注目的是一种巨大的鼓,这些鼓是杨丽萍在采风期间偶然发现的。那是在还没有任何机械设备的时代,人们用巨大的原木纯手工制造的巨型乐器,最大的有3米多高。历时九个月,她不惜一切代价,花费巨资收集这些“流浪”在外的大鼓,终于用牛拖马拉,把几十面大鼓从中缅边界热带雨林的众多部落里拉了回来。演出中,这些鼓发出的声响给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不同以往的听觉体验。《云南的响声》将在保利剧院一直持续演出到7月5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