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0:09  新浪娱乐
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颤栗》专辑封面

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颤栗》专辑盘面

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杰克逊在《吉尼斯世界记录》总部接受表彰

  缅怀“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就不得不缅怀他的音乐以及他的音乐带给这个世界的巨大变化。他到底有多伟大,到底取得了多大的成就?可能没有任何一个等值价值可以恰当衡量。但是,我们清楚的是,人虽已逝,但音乐永恒。

  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必须从《颤栗》说起,因为这是一个传奇,一个奇迹,永远无人能超越。

  唱片:《颤栗》(Thriller)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发行:1982年

  销量:1.04亿(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数据)

  成绩:在格莱美12项提名中揽获7项大奖,全球各大颁奖礼获超过140项大小奖杯,被列入美国国家宝藏……

  专辑介绍:

  世界史上最畅销的专辑——《颤栗》于1982年12月发行,据《吉尼斯世界记录》的认证书上称:该专辑已在全球卖出了超过1.04亿张;在美国Billboard音乐排行榜的前十名内连续停留了80周……

  这张专辑究竟火爆到什么程度,按销售数字来看,全球至少每五个人手上都有一张叫做《颤栗》的唱片,前无古人是肯定的,后无来者也是肯定的。因为唱片销量在如今是无论如何也回不到过去了,况且还是一个天文数字。

  《颤栗》是唯一的。它之于杰克逊也是一样,如果没有这张唱片,杰克逊也可能不会是大部分人认识的杰克逊。这张唱片《Thriller》专辑原名《Starlight》(星光),是杰克逊打算献给母亲的作品。由于在后期制作中不满歌曲的混音效果,完美主义的他冒着被东家起诉违约的风险重新录制了整张专辑。时值家庭危机和人生挑战, 杰克逊以自己的作品向社会传递出了一份悲怨、黑暗的讯息,拟或说是他在其中发泄着自己的愤怒;他放弃使用其早期金曲(从《I Want You Back》到《Don't Stop 'Til You Get Enough》)中的男孩般的假音,而以一种更为成熟、伤烦的嗓音来演绎歌作。他的新姿态因此首度赋予了作品更深刻而情绪化的内涵,也成为了他创作历程上的重要分水岭,成就了他不可超越的伟大。

  这张专辑刚发行时,评论家们就欣喜若狂的称赞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不可抑制的表演,宣称它是今日流行乐中伟大歌手的最新陈述。接着《颤栗》连续37周高居榜首,并派生出10张连续7次居榜首的单曲唱片,最终在全世界范围内销售1.04亿张。

  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它称霸美国专辑榜冠军宝座长达37周,专辑内的9首作品,7首被发行为单曲,7首均打入了Top10,创下了当时的最高记录。据当时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统计,它在美国国内卖出了5400万张;在海外,它当仁不让地登上了众多国家的排行榜并名列前茅:仅在英国就卖出360万张;在日本榜上则连续呆了65个星期,甚至在南非都成为了冠军……据美国唱片工业协会和索尼音乐公司的统计,并藉由《吉尼斯世界记录》2006年11月公布的官方数据:该专辑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1.04亿张。它成为了世界上最畅销的专辑,并被《吉尼斯世界记录》永远载入了史册。

  当年《颤栗》及其相关产业在美国国内的赚取的总利润大约就达到41亿美元,围绕着该专辑甚至产生了一系列新兴的产业——它的衍生物:书、杂志、报刊、录影、谣言……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也给当今极度商业化的唱片业界的运作、宣传、行销提供了重要参考。而有着强烈迈氏风格的《Thriller》的音乐录影则为后世录影带的拍摄定下了极高的标准,开创并促进了80年代以来的世界MTV时代蓬勃发展。因此,正像杰克逊的经纪人兼律师约翰-布兰卡(John Branca)指出的那样,“Michael在音乐界里享有最高的版税收入。”于是,当时24岁的杰克逊也实现了他另一个梦想--成为娱乐界的首富:他能从每一盘售出的《Thriller》的利润里获得大约2美元的提成,当然还不算上来自29.95美元一盘的长期雄居排行榜的音乐录影带《Thriller制作花絮》销售所得的收益、Michael的老专辑在国内外的收益、百事可乐的付给他的广告费、Jackson兄弟著名北美巡回演唱会的收益(门票、招贴海报、T恤……)和甚至1983年5月上市标价12美元一只的Jackson玩具娃娃带来的收益。整个世界变成了他的提款机。

  当然,这张专辑在一向苛刻的格莱美奖上也大放异彩,一举捧走了7项(12项提名)大奖,创下了个人单年度得奖的最高记录。这个记录直到2000年才被老将卡洛斯-桑塔纳(Carlos Santana)以《Supernatural》专辑打平。这张专辑在当年其它各大颁奖典礼上也出尽了风头,在全球获得了超过140项大小奖杯,罕有地成为音乐史上商业与艺术的双赢之作……这简直就如同1997年电影界所向披靡的《泰坦尼克号》。然而不同的是:1982年的时候,没有全球网络,没有DVD,没有数码电视,没有超速调制解调器……

  可是迄今为止,这个近乎荒唐的奇迹再没有在任何当代红星身上重演——无论是红得发紫的青少年流行组合或歌手,还是炙手可热的Rap/Hip-hop巨星,还是叱咤江湖数载的摇滚老将。流行和完美的定义在那一刻被迈克尔-杰克逊以《颤栗》一举推向了辉煌与极致。

  除了作为一张杰出的音乐作品,《Thriller》还具有更深的历史意义。在它发行的两年内,这张专辑是美国国内最重要的大事,其影响不仅席卷了音乐领域,还覆遍了舞蹈、时尚和电视。对现在许多20多岁或30岁的人来说,《Thriller》是推动他们走入美国流行文化的原动力。他的音乐,涵盖流行、放克、摇滚、节奏蓝调和说唱等多种音乐元素,轻松地把将要炸得四分五裂的音乐工业拯救过来。 它不仅突破了种族界限,还为后世的黑人艺人铺下了光明大道,更为他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正如《时代周刊》所说,是它把黑人音乐真正带回了主流世界。

  《颤栗》专辑内几首著名金曲背后的故事

  《The Girl Is Mine》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迈克尔-杰克逊和保罗-麦卡特尼合写的歌曲,据说是两人一起看完卡通后写的。这首歌虽然是《颤栗》专辑打榜单曲中成绩最差的一首,但是由于麦卡特尼的关系,却是最早发行的单曲。迈克尔-杰克逊和麦卡特尼原本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在1995年迈克尔-杰克逊买走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歌曲版权后,麦卡特尼一怒之下与杰克逊决裂。

  《Thriller》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原名叫《Starlight》,由洛德-汤姆珀顿(Rod Tomperton)创作,他的创作灵感则来自迈克尔-杰克逊和兄弟们的《Heartbreak Hotel》。迈克尔-杰克逊在墨西哥的一宗版权官司里,把《Starlight》称作《Starlight Sun》,这是它另外一个名字。迈克尔-杰克逊最早是在恩西诺的家中听到这首歌的样带的。那个时候杰克逊的键盘手格雷格-菲林加内斯(Greg Phillinganes)确认说,当时他、杰克逊、昆西-琼斯(Quincy Jones)和洛德-汤姆珀顿都在录音室里互相交换点子,比如,降一点弦让这首歌更黑暗,比如,再加一点狼嚎。一两天之后,这首歌就被改成了《Thriller》。迈克尔-杰克逊在版权官司里作证时,还唱过一段这首原始版的《Starlight》,歌词是:“Starlight...Starlight sun...Gimme some starlight, for a new day has begun”(星光,星光的太阳,给我一些星光,因为新一天已经来临)。曾预备收录进《Thriller》的一个特别扩展版的醋酸酯唱片里,但最终取消,依然没有发行。该曲的另外一个标题是《Give Me Some Starlight》。

  《Beat It》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昆西-琼斯知道该专辑仍需要另一首爆炸性的,更令人激动的歌,因此几个星期来不断缠着迈克尔再写一首,结果便是《Beat It》。在此之前,迈克尔-杰克逊对写摇滚风格的歌曲不太感兴趣,不过这首歌写得非常成功,灌制《Beat It》时,众多评论者纷纷发言,据琼斯说,他们几乎都爆发了——这是前所未有的。范海伦乐队(Van Halen)的吉他手艾迪-范-海伦(Eddie Van Halen)贡献的吉他Solo功不可没。

  《Billie Jean》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最初制作人昆西-琼斯很不喜欢这首歌,甚至差点把它从专辑中拿掉了。这让迈克尔-杰克逊很不高兴。幸好昆西最后没做傻事,这首歌后来成了迈克尔-杰克逊至今为止最畅销的单曲。《Billie Jean》的主要灵感主要来自于一位非常漂亮的19岁“湖人女孩”,她是洛杉矶湖人篮球队的拉拉队长。另外,《Billie Jean》还有一个目的,它暗示迈克尔可能是故意把自己放在因父亲身份而被诉讼的位置上——当时有一位精神病人称杰克逊是她孩子的父亲。另外,昆西曾经想把这首歌改名,因为当时有位网球明星叫Billie Jean King。

  《P.Y.T./Pretty Young Thing》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音乐传奇:《颤栗》永远不可超越

  据说标题灵感来自制作人昆西-琼斯的妻子的内衣品牌。该曲最先由迈克尔-杰克逊和格雷格-菲林加内斯(Greg Phillinganes)谱写,但被昆西-琼斯(Quincy Jones)和詹姆斯-英格拉姆(James Ingram)完全改编成一首节奏更快的歌曲。迈克尔的姐姐拉-塔亚(La Toya)和妹妹珍妮(Janet)正是幕后的“漂亮小东西”,献声合音了“na na na”。此歌曲在美国热门金曲100榜中排名第10,在R&B单曲榜上排名第46,在英国则排名第11。这是《Thriller》专辑发行的第六支单曲,也是第六支热门100单曲榜上的Top 10金曲。

  Jack/文

  资料由MJJCN提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迈克尔-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