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01:20  新浪娱乐
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I'll Be There》:天赋的证明

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Rock with You》:传奇序幕

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Billie Jean》:最畅销单曲

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Beat It》:原子弹爆炸

  作为无可辩驳的“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生平拥有数不清的冠军单曲,而那些冠军遗珠,也往往是歌迷们的心头之爱,要从中挑出“十大”,简直是不自量力。所以,这里的所谓“十大”,绝不是指迈克尔-杰克逊最好的十首歌,而是比较能代表迈克尔-杰克逊成长历程的十首。

  《I'll Be There》:天赋的证明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收录于Jackson 5的专辑《The Third Album》(1970),是Jackson 5最成功的单曲。这首歌由摩城唱片的老板贝里-戈迪(Berry Gordy)亲自率众创作,由迈克尔-杰克逊和哥哥杰梅因-杰克逊(Jermaine Jackson)领唱。小迈克尔-杰克逊的天赋在这首歌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其纯净、美妙的嗓音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这首歌为迈克尔-杰克逊日后的个人事业埋下了伏笔,如果你想从了解小时候的迈克尔-杰克逊,这首歌是最好的入门歌曲。

  《Rock with You》:传奇序幕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收录于专辑《Off The Wall》(1979)。这是迈克尔-杰克逊八十年代的第一首冠军单曲,从此拉开了迈克尔-杰克逊时代的序幕。据说这首歌的原名叫《I Want To Eat You Up》,不过很快就因为杰克逊本人不满意而改成了《Rock With You》。之后,便成了杰克逊本人最喜欢的作品之一。

  《Billie Jean》:最畅销单曲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收录于专辑《Thriller》(1982)。最初制作人昆西-琼斯很不喜欢这首歌,甚至差点把它从专辑中拿掉了。这让迈克尔-杰克逊很不高兴。幸好昆西最后没做傻事,这首歌后来成了迈克尔-杰克逊至今为止最畅销的单曲。《Billie Jean》的主要灵感主要来自于一位非常漂亮的19岁“湖人女孩”,她是洛杉矶湖人篮球队的拉拉队长。另外,《Billie Jean》还有一个目的,它暗示迈克尔可能是故意把自己放在因父亲身份而被诉讼的位置上——当时有一位精神病人称杰克逊是她孩子的父亲。另外,昆西曾经想把这首歌改名,因为当时有位网球明星叫Billie Jean King。

  《Beat It》:原子弹爆炸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收录于专辑《Thriller》(1982)。昆西-琼斯知道该专辑仍需要另一首爆炸性的,更令人激动的歌,因此几个星期来不断缠着迈克尔再写一首,结果便是《Beat It》。在此之前,迈克尔-杰克逊对写摇滚风格的歌曲不太感兴趣,不过这首歌写得非常成功,灌制《Beat It》时,众多评论者纷纷发言,据琼斯说,他们几乎都爆发了——这是前所未有的。范海伦乐队(Van Halen)的吉他手艾迪-范-海伦(Eddie Van Halen)贡献的吉他Solo功不可没。

  《The Girl Is Mine》:两大传奇联手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收录于专辑《Thriller》(1982),由迈克尔-杰克逊和保罗-麦卡特尼合写,据说是两人一起看完卡通后写的。这首歌虽然是《Thriller》专辑打榜单曲中成绩最差的一首,但是由于麦卡特尼的关系,却是最早发行的单曲。迈克尔-杰克逊和麦卡特尼原本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在1995年迈克尔-杰克逊买走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歌曲版权后,麦卡特尼一怒之下与杰克逊决裂。

  《Man In The Mirror》:歌如人生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收录于专辑《Bad》(1987),由希达-加雷特(Siedah Garrett)和格伦-巴拉德(Glen Ballard)创作,是迈克尔-杰克逊最受好评的歌曲之一,也是最能代表迈克尔-杰克逊传奇人生的歌曲。这首歌的标题“Man In The Mirror”被各种媒体多次用作迈克尔-杰克逊的相关文章标题。

  《We Are The World》:天下为公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这首歌的特殊意义不在于歌曲本身,而在于其目的。这首意在为非洲饥荒灾民募捐的歌曲由当时均红得发紫的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Lionel Richie)联手创作,并由30位顶级歌手合唱。其中包括鲍勃-迪伦(Bob Dylan)、布鲁斯-斯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史迪威-旺德(Stevie Wonder)、戴安娜-罗斯(Diana Ross)等多位传奇巨星。这首歌后来获得了格莱美年度制作和年度歌曲两项大奖,并筹得款项高达6000万。

  《Heal The World》:中国听众的最爱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出自专辑《Dangerours》(1991)。这首歌旋律优美动听,郎朗伤口,内容也体现了迈克尔-杰克逊关怀世界的慈善之心,因此,尽管其在欧美排行榜的成绩一般,却深得中国歌迷的喜爱,曾是九十年代初中国学生的入门级英文歌曲。

  《Black Or White》:超越种族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出自专辑《Dangerours》(1991)。迈克尔-杰克逊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超越种族的文化魅力,而这首《Black Or White》就是最好的体现。而当时还在枪炮与玫瑰乐队(Guns N' Roses)的吉他高手Slash的献艺也让歌曲增色不少。

  《You Are Not Alone》:创造历史 点击试听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传奇:成长十部曲全解读 点击看MV

  出自专辑《HIStory》(1995)。这首歌是美国公告牌(Billboard)单曲榜(Hot100)史上第一次首周夺冠的作品(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也是迈克尔-杰克逊音乐生涯最后一支公告牌冠军单曲。

  耳东/文

  部分内容取材自MJJCN提供的资料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迈克尔-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