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克逊一天内地行不过瘾 感叹:中国真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5:55  法制晚报
杰克逊一天内地行不过瘾感叹:中国真美(图)

杰克逊在三乡雍陌村逗小孩玩,这张照片收录在其自传中 供图/刘广志

杰克逊一天内地行不过瘾感叹:中国真美(图)

杰克逊与导游刘广志合影留念 供图/刘广志

  一代歌王迈克尔·杰克逊已经远在天国。尽管他此生未能在中国内地开演唱会,我们还是能从他唯一一次中国内地行,窥探到他对这片土地的特殊感情。

  1987年,杰克逊曾以游人的身份造访中山。“他当时曾说,真希望能在中国内地多呆几天。”当年负责接待杰克逊的导游刘广志告诉本报记者。如今已迁居美国的刘广志,今晨接受本报记者邮件采访,回忆杰克逊此行。

  遗憾的是,杰克逊再也没能踏上这片土地,直至去世。

  杰克逊在内地逗留时间不过8小时,但足以让这位天王铭记一生。他将此行与中山孩子的两张合影收纳在其1988年出版的自传《月球漫步》,并写道:“我难以抗拒他们对我的吸引。”

  香港休假

  临时决定来内地看看

  刘广志说,杰克逊踏上中国的土地,加起来一共只有8小时,却让这位乐坛巨星一生难忘。

  1987年10月23日上午,杰克逊一行12人从香港转道拱北海关,踏上了中国的土地中山。当时23岁的刘广志是中山国旅的职员,也是当时中山英语说得最好的导游,就成了杰克逊一行人的导游。“我当时也很吃惊,头一天晚上拿到名单,才知道第二天我要接待的是迈克尔·杰克逊。”刘广志说,直到第二天上午见到杰克逊本人的时候,他才相信这件事情是真的。“他本来是在香港休假,临时决定来内地看看,太突然了。”刘广志告诉记者。

  杰克逊先后游览了中山的三乡雍陌村、南朗的翠亨村,当晚就在众人的陪同下返回香港。

  漫步乡村不断地冲村民挥手微笑

  据刘广志介绍,当时的三乡雍陌村景色很美:一片片的稻田、古老的砖砌瓦房、田里的水牛、水里的鸭子、房前屋后村民古朴的衣着和纯净的目光……“杰克逊走在前面,眼里充满了欣喜,他不断地冲村民挥手、微笑,并与他们合影,还与一些孩子逗乐。”刘广志回忆。

  而杰克逊看到水牛时的场景给刘广志印象最深。

  当时,身着红色上衣的杰克逊看见水牛后,试图亲近,不料水牛甩头不理,天王好像受到一定惊吓,退后几步,由旁边的村民驯服水牛。

  中国真美真希望能在这里多呆几天

  刘广志说,杰克逊很安静,8个小时的时间内,除了景点的介绍,他没有与杰克逊有过多少其他方面的交谈。

  目前,刘广志惟一一次有记忆的交谈内容,是杰克逊在返回香港前,对刘广志说:“中国(注:当时香港尚未回归)真美,自然风光和瑞士很像,一切都是如此翠绿。”

  略微停顿之后,杰克逊有些感慨:“真希望能在这里多呆几天。”

  但由于行程安排太紧,杰克逊这个小小的愿望没有实现。此后,他再也没有踏上中国的土地。

  据刘广志回忆,杰克逊在中山访问的几个小时时间里非常享受,在他看来,一切都是那么真切。“因为他在这里碰到的是真诚的人,亲眼见到了超出他想象之外的生活方式。”

  珍藏合影难以抗拒孩子们的吸引

  尽管只有8小时,但杰克逊对此行念念不忘。

  从中山回到香港后,杰克逊马上派人把他在内地拍摄的照片洗印了出来,委托他的经纪人把这些照片亲自送到刘广志手里,并在他与刘广志的一张合影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同送到刘广志手里的,还有杰克逊与三乡雍陌村村民、孩子们的合影,这成了杰克逊记忆中最珍贵的一部分。

  回到美国后,杰克逊出版了自传《月球漫步》,其中就收录了两张他与中山孩子的合影。在书中,他说:“我难以抗拒他们对我的吸引。”

  杰克逊中山行

  1987年10月23日,晴

  上午

  中山三乡雍陌村

  浏览风光,与村民合影

  中午

  中山温泉度假村

  主菜:“温泉罗汉上素”——以水发冬菇、冬笋、水发口菇、莲子等18种素菜原料精品煸炒后勾芡而成。

  主食:温泉咸方包(即如今的多士)(注:杰克逊当年吃素)

  下午

  中山南朗翠亨村

  1。参观孙中山故居

  2。参观中山纪念中学

  对话刘广志

  杰克逊没有架子满足所有人合影要求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杰克逊去世时,您在哪里?听到消息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刘广志(以下简称“刘”):当时我在家里(位于马里兰)。我从电视上看到的,当然非常震惊,也很悲痛。但老实说,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最近几年,他的身体一直很糟糕。

  FW:您当年做导游,接触过不少大人物吧?在您的印象中,迈克尔·杰克逊与其他人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刘:我没有接触到很多你说的“大人物”,但杰克逊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很友善,丝毫没有大明星的架子。

  他同每一个想与他合影的人合影,就像一个和你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同时他也很安静,不愿意多说话。

  FW:上世纪80年代,在大多数西方人眼里,中国都摆脱不掉贫穷和落后的形象。杰克逊是怎么看待的?

  刘:不,杰克逊不是这样想的,他喜欢这里,喜欢这里质朴、恬静的田园生活,他甚至很羡慕这种生活。他也喜欢这里的人,觉得他们友好、善良、勤劳。

  再读《月球漫步》默默送别杰克逊

  FW:后来您也到了美国,有没有同杰克逊再联系?

  刘:没有。他一定是一个非常忙的人,我不想对他的生活造成打扰,也没有那个必要。我再也没有亲眼见过他。

  FW:杰克逊的葬礼,您会去参加吗?

  刘:我会通过电视观看他的葬礼。我住在美国东海岸的马里兰,而洛杉矶在西海岸,过去需要连续飞行5个小时。

  另外,我会去买几张他的CD,然后再好好读一读他的《月球漫步》,默默地送别他。

  本版撰文/记者喻德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杰克逊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