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 现场演绎不插电(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18:49  新浪娱乐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现场演绎不插电(2)

与搭档李璘现场不插电弹唱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现场演绎不插电(2)

洪启献唱

实录:洪启携新专辑做客现场演绎不插电(2)

搭档李璘

  主持人:我头一次这么近听洪启唱歌,确实很好听。洪启好像最近在酒吧那种地方演出都不多,都是在朋友家里。

  洪启:对,开始我对酒吧的环境不是太喜欢,像我们这种歌还是需要相对剧场化的环境,去年我在提民谣进剧场,98年去杭州演出就遇到一个很好玩的事,二楼有一个女的说,叫服务生给我一百块钱,说挺喜欢这个歌唱的,给他拿一百小费,我让服务员送回去的。一个是这种,一个是永远在酒吧唱。酒吧是当时进的渠道,出了唱片之后,没有别的演出机会,酒吧多一点,比如无名高地,演了一轮之后,我个人觉得不是太适合。再一个对器材的要求,越是处理比较细腻的歌,对话筒,对设备有一些要求的。

  主持人:像你唱歌的唱法,在大场子很难体现出来细微的情感的变化,可能得去客厅最好的。

  洪启:所以后来选择面对面,我宁愿像这样,坐在这里轻轻淡淡的唱,对方朋友能听清楚,喝喝茶,今年做面对面。

  主持人:最近也要走巡演了?

  洪启:对,我们11号在郑州有一个,12号在西安,可能15号要在西宁,回来以后,24号、25号在天津和北京。

  主持人:那儿也挺合适的。

  洪启:在小刚那。还是多演一演,半年一停下来,除了草莓音乐节,不演自己也不舒服。

  主持人:应该多演一点,常出来唱给大家听一听。

  洪启:我们都是演出锻炼出来的,当时小娟,我们这一堆在一块玩的时候,我们还去锦州走穴,小娟、黎强、我,朴树,还有几个画家,那个时候大家都看不到未来的时候,但是都很青春,朴树琴弹得不错,歌很好,年龄我们俩一年,但是他面对社会没有我们这么成熟,显得比较青涩的,黎强和我毕竟是当过兵。当时小娟的能力一直是最强的,就在我们这堆人里面,包括唱现场,那个时候说实话不会唱歌,黎强不怎么会弹琴,就是爱弹琴,小娟已经能够用在酒吧每天晚上的演出有收入,很不容易的那个时候。但是很玩,现在想想真好玩。

  主持人:朴树这个事挺有意思,看你、小娟、黎强跟朴树完全是两类人,那会你们怎么就认识了,就在一块玩。

  洪启:我想那会朴树没有别的朋友,他当时就住,他父母是北大的老师,就住哨子营那块,离得比较近。他也老往圆明园跑,当时就那一波人。前两天卢宗强的戏,我去了,碰见谢天笑,谢天笑跟我说洪启十多年没见了,那个时候谢天笑当时都在圆明园那块,我说确实是十多年没见了,因为现在太瘦了,没有认出来了,他这一说,也挺有感触。

  主持人:朴树的歌跟后来出的第一张唱片的风格是一样吗?

  洪启:还不太一样,他一上来就挺好听的,而且长得帅,弹琴的感觉,穿得非常紧的。

  主持人:他一直走时尚路线。

  洪启:一上来就时尚,像黎强、小娟比较传统的,他一上来,我们出门,都挺跳的。

  主持人:那会的歌会是更偏向于校园民谣那一类,你们可能民族风味一点的民谣的歌。

  洪启:我一上来已经对社会有关注的,包括《尘世黄昏》,已经有社会角度的东西。

  主持人:要不再给我们来一个,专辑里还有没有特别推荐的歌。

  洪启:来一个《岁月》吧。

  主持人:有故事的人写出来的歌还是不一样的。

  (洪启演唱《岁月》)

  主持人:洪启最近什么时候在北京演出?

  洪启:25号。

  主持人:7月25号,外地的巡演演完之后,7月25号演一场,大家考虑演一演,那个地方不大,比较适合。

  主持人:最近除了巡演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打算?

  洪启:下一步还是做唱片。因为我看到网站,密密麻麻的封面,有人说我们现在是唱片时代最后一批歌手,有人预言唱片下一阶段就没了,假设这个预言是真的话,还希望在这个之内,能多出几张唱片,我当时做第一张《红雪莲》完了之后,在网上有一张,等那个封面有第二个,等那个封面有第三个。来北京想出盘磁带,等我终于出CD的时候,磁带不重要了,我现在没有自己的磁带,没有自己的卡带,现在想多一个封面,我想明年2010年、2011年在我40岁之前,每年能做一张。

  主持人:看洪启最近几年还弄了很多纪念王洛宾老师的活动。

  洪启:对,我觉得他是一个传承,这个传承比较重要,我跟他本人有一个接触,那个接触对我个人是巨大的感染,整理我自己的音乐年表,当时是王洛宾和齐秦两个直接影响我,一个是音乐之父,一个是流行巨星,当时跟他俩坐一块,王先生坐这,齐秦坐这,我们一块喝酒吃饭,一会看看这个,一会看看那个。

  主持人:那个时候多大?

  洪启:那个时候19岁,就是一个梦想,看他们谈吐,包括后来去夜总会,围观人山人海,从《狼》,《大约到冬季》,唱完一首给王洛宾先生鞠躬。

  主持人:那个时候他自己还唱歌?

  洪启:卡拉OK,吃完饭有一个朋友招待,要去夜总会,大家在玩。闻讯来的人,已经里三层外三层,罗大佑也在。

  主持人:都在新疆?

  洪启:当时罗大佑写王洛宾的音乐,和滕文骥导演拜会王洛宾,齐秦也去了。当时一下子见了几个巨星,觉得真好玩,原来做音乐的人这么风光。我开始搞音乐就是虚荣心,我想有一天能像他们那样开演唱会,出门前呼后拥,都是各种人,现在我知道这个不太可能了。但是那个时候对于19岁的在乌鲁木齐边远城市的少年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诱惑,震撼。

  主持人:在北京也办了一些纪念王洛宾老师的活动。

  洪启:因为这个,当年他给我巨大的感染,首先自己有这个义务,又是一个新疆人。王洛宾的一生,包括这两天看迈克尔·杰克逊,我哭了好几次,真是掉眼泪的,我能体会到艺人包括艺术家背后巨大的辛酸和苦难,王洛宾的一生也是苦难的一生,跟迈克尔·杰克逊一样,被误区,被曲解,被妖魔化,我搞了十多年的音乐,我也受到丑化,被妖魔化,我看了特别有感触,一定有后来的人为前面的人去做一些工作,一个是音乐上的传承,一个是名誉上的证明,证明他还有一波年轻人在他死后很多年,一直在学习他,在仰慕他,在传播他的音乐和他的精神,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洪启有没有跟王洛宾老师有关系的歌给我们唱一个。

  洪启:他的歌我还唱不太好。唱一个《达坂城的姑娘》,唱一小段。

  (洪启演唱《达坂城的姑娘》)

  主持人:洪启自己的唱片是我们在什么地方能买到?

  洪启:当当和卓越。

  主持人:自己巡演的时候,肯定也会带着。

  洪启:巡演会带,上个礼拜在上海,去上海图书大厦,看到有《阿里木江,你在哪里?》第二张,因为它是星外星民谣系列,在民歌柜台上,还挺好,很荣幸放在民歌架子上。前两天去西单图书大厦,摩登有一个专柜,摆着挺显眼的。唱片应该是第一张《红雪莲》卖得最好,《阿里木江,你在哪里?》铺货挺强,《九棵树》希望大家捧场支持。

  主持人:卖唱片销售量现在都在下来,我们主要目的还是让大家听到。

  洪启:沈黎晖也说洪启不指望你这个唱片怎么样,做一个事,前年找他做无花果,我跟他说就同意,你干吧,做有自己想法的事,还挺不容易,这两天力挺沈黎晖,就是湖南卫视。

  主持人:我觉得沈黎晖干得不错。节目的时间差不多,洪启最后给我们唱一个歌,跟大家说再见了。

  洪启:好,唱《城市的故事》,是93年写的。

  主持人:很早的。听一听洪启青春年少的歌。

  (洪启演唱《城市的故事》)

  主持人:虽然是青春年少时写的歌,如今唱来别有风味。

  洪启:“风吹过来吹过去,路灯灭了几回,你仍然在城市徘徊,你明白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而碎。”事实也证明这个。(笑)

  主持人:今天时间差不多了,洪启跟大家再说几句。

  洪启:非常感谢又一,感谢新浪音乐,新浪摇滚频道的朋友们,希望大家关注我们下面的巡演,包括我们的唱片,谢谢!

  主持人:洪启他们唱片非常好听,大家可以多支持。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李璘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