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arvis Cocker:大多数Britpop都很无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04:57  新浪音乐
JarvisCocker:大多数Britpop都很无聊

《Spin》2009年6月

JarvisCocker:大多数Britpop都很无聊

Jarvis Cocker

  新浪音乐讯 先是The White Stripes,然后又有了The Raconteurs——而现在则是The Dead Weather。到底是什么赋予了Jack White那么多不同的创作欲望呢,本期的封面故事就将同Jack White一起探讨这个问题。此外,幽默十足的Jarvis Cocker最近刚刚推出了全新的个人专辑《Further Complications》,《Spin》杂志在此也带来了同这位英伦大叔的独家专访,以下则是采访的部分内容。

  Spin:似乎你在美国的知名度还是无法同当年在英国相比啊。那时候人们都在为《Different Class》而津津乐道,你也是整天在电视上露面什么的。

  Jarvis Cocker(以下简称JC):是的呀,当时可的确是挺红的。对于那些还不了解我的年轻读者们,我在这里可要告诉你们哦,1996年的全英音乐奖上,我可是在Michael Jackson演出的时候骚扰了他的表演哦。就是那件事,忽然间就让我成为小报热衷的对象了,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会在忽然间那么走红。于是,全英国人民就都知道我了。对于一个成长在谢菲尔德从小就很害羞的男孩来说,我一直都幻想着成名的情景,那样跟别人说话的时候我就不用感觉没自信了。当然,就像那些童话故事教导我们的一样,通常当一个人真正出名之后,他就会发现,其实这一切都不是他最初想要的。总之我还是希望你们能知道,我自己的价值观同那个全英事件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可是过了好久才渐渐适应那件事情的影响的。

  Spin:不过,相信在那件事情带给你的影响中,还是会有一些让你感觉不错的地方。

  JC:有那么一段时间,那件事似乎的确挺让人激动的。那时候Pulp正在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因此我多少并不在意这件事。但这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毕竟那不是“Jarvis Cocker在全英音乐奖上的演出真精彩”,而是“Jarvis Cocker在全英音乐奖上捣乱了”。那时我组建乐队已经有15年了,没想到最终给我带来知名度的却是那短短的15秒钟。唉,有种自己之前在音乐上的打拼都统统作废了的感觉。

  Spin:是不是歌迷本身有时也会给你带来压力?你是不是会碰到那种跟你说什么“你拯救了我的人生”之类的听众?

  JC:是啊,每次碰到这种情况我就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当然能有人那么说我还是感觉很荣幸的,但这种事情多少会在潜意识里给你带来一定的影响——一旦你坐在那里想“现在我写的歌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这之类的事情,那么十有八九,你写出来的东西会是地道的垃圾。对我来说,音乐的伟大之处,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尝试它。就好比之前说的Michael Jackson事件吧。如果非要我说出什么反对他的理由,我想那一定就是:当一个人把自己搞成神一样的扮相,那他就违反了艺术本身的宗旨。别以为自己比其他人厉害,是这个世界的使者什么的,因为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也正因为如此,有时一些歌迷会让我觉得尴尬,因为我一点也不比那些跟我交谈的人们更优秀或是什么。

  Spin:记得你在2006年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Jarvis》的时候,好像说了一些类似于决定以后彻底放弃音乐之类的话。

  JC:但我没有那么做——人们应该觉得幸运。

  Spin:能问一下Pulp后来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呢?

  JC:或许那同全英事件的余波也有关系吧,或者就是那么一类的事情。最早决定要组建一支乐队的时候,我还只是个小孩,然后乐队多少取得了一些成就——这些都是我想要的——然后它就慢慢变成了一些我并不想要的东西。在一支乐队里,你的渴望往往不是单一的。当然,比较理想的情况是,你只希望能好好地创作音乐什么的。但与此同时,你也多少需要一些能满足自己虚荣心的东西,希望人们说自己很伟大啊什么的。但当你的虚荣心得到满足之后,你可能就对它再也没有兴趣了——于是我就决定把它彻底清除掉。

  Spin:到底是什么让你有了这种转变的呢?

  JC:我们这个年代最诱人的东西,就是人们都相信,一旦你出名了,那么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美国偶像》还不就是靠这个来吸引人们的参与的?哦,在英国是《流行偶像》(Pop Idol)。总之这类选秀节目同“我有音乐上的天赋,我想用自己的音乐影响人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关系,它只是“我想出名,想成为杂志上的明星,想去各种各样的派对,想让别人认为我很棒。”人们其实都是这么想的,我也一样,特别是小时候还只是个不起眼又害羞的孩子的时候。或许我认为出名就能解决这些自身的问题吧。但过了一阵子之后你还是会发现,其实这种想法是很荒谬的。不过,在这里引用一下Lou Reed的话,那就是:通常你总要“展翅高飞,只为追求一个全新的幻影。”人们总是这样,不停地让自己失望。

  Spin:不过记得当时你主持了不少电视节目,就是说其实你并不完全反对出名这个事情。

  JC:还在Pulp的时候,我做过不少电视节目,那时正值Britpop运动兴起的时候,让人们知道我们这群所谓的“Indie”人士也会讲话——这似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为当时的地下文化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多少会让人有种想要改变那种情况的冲动。当然我现在早就没有那种冲动了,更何况眼下的形势也早就大变样了。

  Spin:那么在你看来,到底是谁,才是英伦大战的冠军呢?

  JC:谁都不是。当时那种情形还是挺让人激动的,因为曾经那些本该属于地下或者说是独立的东西,似乎忽然之间都得到了主流媒体和大众的关注。当时我很天真地以为,真的会有什么革命出现,然后人们就都生活在乌托邦中了。但其实事实并不是那样。并且,那股潮流中的大多数音乐,其实也都很无聊。仝欣/文

  本期杂志重点内容:

  The Dead Weather

  Jarvis Cocker

  Grizzly Bear

  Dave Matthews Ban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杂志 SPIN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