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柯解读杰克逊传奇人生:用音符反衬纯净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1:05  北京卫视《天下天天谈》
小柯解读杰克逊传奇人生:用音符反衬纯净内心

节目嘉宾小柯、修阳

小柯解读杰克逊传奇人生:用音符反衬纯净内心

小柯和栏目组成员合影。左起:代娜、吴玮、修阳、段静欢

    北京卫视《天下天天谈》7月3日13:05 播出《杰克逊传奇——全世界最熟悉的陌生人》重播23:25 次日6:20,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 持 人:姜华

  现场嘉宾:小柯 著名音乐人

  修阳 媒体评论员

  编    导:陈立一  代娜

  序言:

  没有人能像他那样歌唱

  没有人能像他那样舞蹈

  他创造了不可复制的传奇

  他留下了无法言说的谜团

  有谁了解他人生之巅的内心孤独

  在喧嚣中拨开迷雾在怀念中聆听

  一位全世界最熟悉的陌生人

  主持人:这里是《天下天天谈》,欢迎您关注,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于北京时间6月26号凌震,在洛杉矶病逝,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也充满了争议,随着他的离去,引发了各种话题,也无疑成为了文化现象,而他的各种谜团备受关注,就相关的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两位嘉宾,著名音乐人小柯老师,媒体评论员,修阳老师。

  主持人:迈克尔·杰克逊在音乐界,被称为天才的,很多人在他去世之后也都纷纷给予了各种评价,我不知道您作为音乐人,对迈克尔·杰克逊的评价是什么?

  人类的一段精神财富

  小柯:当你听说这个人不在的时候,你再去听他的音乐,特别是片头放那个歌的时候,你会觉得,真的很深的一种落实感,那简直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当初八十年代整个的回忆,在音乐中整个的一个回忆,整个的一个偶像、一个精神和现实的偶像在那儿。

  修阳:我觉得迈克尔·杰克逊现在可能媒体大幅的报道,有一股喧啸的味道,但是慢慢的,这种喧啸当中会剥离掉,这股热会慢慢的持续下去,他就成为我们人类的一段精神财富。

  主持人:那到今天呢,他去世已经有7天时间了,世界范围内的许多歌迷,还有各大媒体呢,甚至对他的所有事情,保持着高度关注,我们通过小片来了解一下。

  小片:天王落幕 死因待解

  也许没有任何一个人的死,让世界各地的人都为之流泪,没有任何一个人让人们跨越国界、文化种族去为他悼念。但迈克尔·杰克逊做到了这一切。报纸,网站,电视于他的报道络绎不绝,全球近两亿歌迷的悼念活动仍在继续。

  据一份外泄的尸检结果显示杰克逊死时犹如一具空壳骷髅,身体布满针孔,胃内只有未完全融化的药丸,身上还有多处整形手术遗下的疤痕,头发也几乎完全脱光。但随后这一消息便被洛杉矶警方否认,而官方较早前公布的首次尸检中没有发现任何外伤,并排除了谋杀和服用毒品的可能,杰克逊只是生前服用了一些处方药,真正的死因需要在耗时数周的毒物学检查后才能知道。

  但杰克逊的家人对这一尸检结果并不满意,要求进行第二次尸检,杰克逊家族的发言人杰西·杰克逊表示,围绕杰克逊的死因还有很多未解疑团,例如他的私人医生康拉德·默里在他去世时表现出很多古怪举动,杰克逊家族希望就此找到合理解释。关于杰克逊的死因,还有很多版本,包括杰克逊不堪压力,选择自杀;甚至有人猜测他只是制造假死亡,因为他想安度晚年。那么哪一种是最接近事实的呢?

  致命的压力

  修阳:心理的压力,身体的压力,还有债务的压力,因为他这一次演唱会,从某种程度上,迈克尔·杰克逊就是生前有过这方面的说话,“我没有办法,我必须要还债,我必须要做这个50场,否则他们会杀了我”。这个杀当然不是指具体的杀,就是他压力非常大,这几年,实际上迈克尔·杰克逊完全靠药物在支撑着他的这个生命,可能他对生命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觉得,包括我们注意到就是这次要开50场演唱会,原来是10场后来不断的增加,最后增加到了50场,这个实际上,我想问一下小柯老师。连续开50场,这个工作量?

  小柯:你这个光唱歌还好,如果像迈克尔·杰克逊又唱、又跳,还要激情四射,关键是内心,其实累的最后不是身体,是精神,因为每一个当一个出色的演员,尤其像迈克尔·杰克逊这么世界级的、超级巨星,他不会允许在演唱会上出现有一点儿的瑕疵。

  谜一样的死因

  修阳:可是最终的这个事件结果没有出来,但是有几条现在是明确的,一个是他肯定是心脏停波而引起死亡的,心脏停波可能就比较大的跟情绪呀、跟药物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两个就是,一个是这个,在他的房间里面,发现了多份止痛药的处方,而且不是他一个人的名义取的,而是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因为那个是处方药,杜冷丁,是不能够一个人获得更多的量的,但是他服用的量明显超过了,那么现在就是法律方面来讲,这已经属于违法,在美国就是说,还有一条,在房间里还发现了麻醉药物,如果强烈的使用这种麻醉药物,必然会带来心脏的停波,所以现在这个私人医生这个事情也成了一个焦点。

  曾想活到150岁

  主持:我们来看一下这张照片,这是1986年拍摄的,他是躺在这个氧气房里边,他认为呀,只要恰当的保养身体,人是可以活到150岁的,我觉得从当时他这种表态来看,就像您刚才讲到的,他其实是一个特别热爱生命的人,那为什么因年早逝呢?

  修阳:这个人我想到了,我们中国古代的一句话,“自信人生三百年”,那个时候的迈克尔·杰克逊,绝对是“自信人生三百年的”所以他说过我要活150岁。

  小柯:当一个人春风得意,一般都特别顺畅的时候,你保证是活的越长越好。

  14年前的生死对话

  修阳:猫王的女儿,就是迈克尔·杰克逊的第一任妻子说 迈克尔·杰克逊曾经跟她探讨过,说我我担心像猫王一样死去,因为猫王也是突然去世的,

  小片:杰克逊的前妻猫王之女丽莎-玛丽:

  现在我想说一些我从未说过的事情,因为我想要大家知道真相,我与杰克逊的婚姻并非媒体上所说是一个骗局,我非常爱他,我相信他也非常爱我,14年前,关于生死,我同杰克逊有过一次长谈,杰克逊说他很担心自己会像我父亲猫王一样死去,我曾试图让他摆脱这不可避免的命运,但最终还是发生了。

  英才早逝 令人惋惜

  修阳:我们会,确实会发现,从梦露到猫王到迈克尔·杰克逊,这三个流行音乐上的三座标杆,他们的死亡不管是什么原因,但都是比较突然的,这可能也是会在我们社会当中,造成这么大影响的一个原因吧,尤其是当一个人突然离去的时候,你可能很安静的,尽管迈克尔·杰克逊离开我们公众的事情也好长一段事情了,但是你总觉得这么一个人,在那儿突然离世了,这种对人的这种失控感,是很重大的我觉得,但是他们的音乐流下来了,我觉得更为重要。

  主持人:其实我们说到迈克尔·杰克逊的心理压力,可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他糟糕的财务状况,因为有报道说呢,他生负五亿美元的举债,而且债务问题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时候呢,另外一个遗产的争夺战呢,已经打响了,我们也是通过小片来了解一下。

  小片:杰克逊遗产争夺战打响

  杰克逊的大手大脚相当有名,他曾花1950万美元将牧场改建成动物园,2003年曾在拉斯维加斯一次消费400万美元。近年来由于官司缠身,仅在2005年的娈童案中就花费了大约2000万到3000万美元。

  尽管杰克逊背负高达5亿美元的债务,但他拥有的歌曲版权仍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他的公司拥有和管理着75万件作品的版权,这些作品价值约10亿美元,其中包括“甲壳虫”乐队的歌曲。

  除此之外,杰克逊还留下近200首遗作以及一张制作完成没有发表的专辑,再加上杰克逊今后唱片的销售和发行传记的版税所得,其价值极为可观。杰克逊曾在2002年秘密留下一封遗嘱,遗嘱中将他的所有资产留给杰克逊的家庭信托,并指定他的母亲凯瑟琳为三个孩子的监护人。杰克逊的律师和音乐制作人被任命为遗嘱执行人,遗嘱并没有列出具体受益人。

  不善理财 热衷慈善

  修阳:令我最感动的就是迈克尔·杰克逊负债并不这一两年,已经好几年了,可是你会发现,迈克尔·杰克逊在负债的同时,实际上他承担着世界上39个慈善团体的运作,他是世界上慈善之王可以说是,他始终保持着他的承诺,也就是在他负债,在他非常没有钱了,而且这个人,而且没有钱的概念了,现在保姆说他完全没有钱的概念,经常就是弄的身无分文的,有时候住的钱都没有,可是他仍然在慈善事业上,一直是在维持着,所以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

  小片:慈善王杰克逊

  杰克逊是全世界慈善贡献最大的艺人,2006年吉尼斯发布的数据显示,杰克逊一生共为世界慈善事业捐款3亿多美元,因此有媒体把他称为“慈善之王”。而杰克逊保持的另外一项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是支持慈善机构最多的流行歌星,他一人就支持了39个之多的慈善机构,不仅是在金钱和物品上予以资助,他还常常参加它们的相关活动。

  主持:我觉得有一点是真实的,就是迈克尔·杰克逊他生前是非常喜欢的孩子的,他捐助的几乎所有的慈善机构都是和儿童有关的。

  一生追求童真

  小柯:我觉得这是他作为一个天才,一种永远不会磨灭的童趣、童真,当你拥有了一个极为纯洁的内心的时候,你才可以特别去专注于音乐,才能把音乐像童话一般的呈现出来,其实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你不觉得每一首都是童话般的世界,我想起很多著名的艺术家,比如说高笛,你看高笛的建筑,永远都是花花草草。

  主持人:对,特别像卡通世界。

  小柯:对,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其实里面到处充满了这种童话般的色彩,然后包括他的MV很多拍摄方法,全都是这种,甚至到最后那个神奇的变脸,都是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事情,所以他大量的这种单纯,异想天开,像孩子一样的这些东西,所以他喜欢孩子,这是一定的,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孩子。

嘉宾二:所以他长大后,用他自己的力量和心去呵护别人的童年。

  小片:娈童案当事人澄清真相

  杰克逊向往童年,将自己比作童话里的“小飞侠”彼得·潘。他的庄园梦幻被营造成“小飞侠”的魔幻王国。杰克逊最喜欢邀请一群孩子来庄园作客,尽情玩乐,玩累了在庄园过夜。恰恰是杰克逊认为对他最没有危险的孩子,让他尝尽苦头,1993年,杰克逊被指控对13岁男孩乔迪·钱德勒进行性侵犯。今日当事人乔迪·钱德勒出面承认,他当年是在撒谎,他诬告杰克逊只是为了让杰克逊给钱。2003年,杰克逊再次被控对13岁的少年加文·阿维佐实施性侵害,2005年6月,陪审团作出裁决,宣告杰克逊无罪。

  也许杰克逊这段生前的话,能够帮助我们解读这一切。

  同期:杰克逊在格莱美上的讲话同期

  (我如果是个普通人,而不是个名人多好,其实我不在意人们看我的古怪,当你在上万人中站起的时候,你也会变得不一样,我的童年没有生日、没有圣诞,这就是我留恋童年,喜欢孩子的原因,在孩子的世界是那么纯净,给我了音乐的灵感,只有童心才能拯救这个世界……)

  小柯:当时我没有这一次看的感动,因为当时看,是作为获奖感言,是,挺棒,哎呀,讲的好,你看人家那个状态,看的是这个,现在一字一句的,完全不一样,所以他说头皮发麻,我也头皮发麻。

  音符反衬纯净内心

  小柯:音乐家写音乐是骗不了人的,因为他们所写的音符,唱出的歌,就是真相,我不相信一个内心有问题,能够写出如此优美的歌曲,不可能的,有很多的这种所谓的谣传绯闻,讹诈等等,都是不攻自破,他写的歌是特别的天真,可以说是有阳光的,缕缕阳光。

  主持人:其实这样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会给自己留下很多遗憾,当然也会给世界歌迷留下很多遗憾,那在他留下的遗憾当中,还有一个也是不能不提的,就是在7月份,他本打算浮出的一个世界循环演唱会,但是这个演唱会应该是永远也不可能完成了,那么会如何收场呢?我们通过小片来了解一下。

  小片:未成演唱会如何收场?

  杰克逊此次世界巡回演唱会最早定为举办10场,而后突然增值50场,据说这是演出商怂恿杰克逊签下的演出合同,而杰克逊为了还清债务则是不得已而为之,如今杰克逊的离世令其演唱会未能如期举行,但有消息说,体育馆的部分档期可能由妹妹珍妮-杰克逊顶上,迈克尔的几位哥哥也有可能助阵,知情人透露事成的机会颇高。另有关单位也有联络了杰克逊的几位哥哥,商议他们现身舞台的可能。主办单位也想过利用数码版杰克逊的演出,让歌迷有机会悼念再次一睹其精湛歌舞。此前,演唱会主办方宣布,所有50场中任何一场门票的乐迷都可以得到全额退款。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妹妹珍妮会代替哥哥来举办这场演唱会。

  珍妮·杰克逊 替兄登台献唱?

  小柯: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演唱会不会随便就代换的。因为其实像他们这种演唱会,都是从前期的策划,每一步都是按照迈克尔·杰克逊去设计的,然后突然换成他妹妹不可能。可能会另外再举办一场,纪念性的演唱会,这是有可能的,这个纪念性的演唱会,我第二天看新闻,也看到了有几个歌迷自发的组织纪念性演唱会,我当时和我几个老哥们。

  修阳:您有没有这样的念头?

  小柯:有,我当时我们几个,我们几个同学,打电话说,我是咱们是不是也干一点儿什么。

  主持人:您以前看过他的演唱会吗?

  小柯:我没有看过,

  主持人:据说他曾经计划到中国来开演唱会?

  12年前的中国缘

  修阳:他作为个人游客的身份,到中国来过,他非常喜爱中国,然后我们看到的那个穿龙袍的照片,都是在我们广东省的中山市拍的照片,1987年有一天,他从香港入镜,那个时候他还很年轻,非常健康,正处在黑向白的变化当中,整个人非常阳光,后来有导游写的文章,留下来的记忆也是说,如此安静而纯真的一个人,所以那一次可能是他最近距离的跟我们中国产生一个关系,可惜的是他的演唱会两次都因为各种原因而流产了。

  主持人:这个给我们中国歌迷留下了很多遗憾,在他身后现在剩下的就是盛大的一个落幕的仪式,就是这个葬礼了。

  小片:杰克逊葬礼规模空前

  杰克逊的葬礼将于本周日举行,而在这之前将会有充满童话色彩的白雪公主式马车将其遗体运到“梦幻庄园”,而后遗体被放入玻璃棺材中供公众瞻仰。杰克逊的葬礼被认为是演艺界最大规模的。送别的歌迷人数,将超越“猫王”的葬礼,甚至可与二十五万人在海德公园悼念戴妃的场面相比。而关于遗体处理问题,杰克逊家族同意将其塑化,并永久保存为著名的“月球漫步”的舞姿。

  歌王落幕 葬礼规模空前

  小柯:如果我也算是说他的一个歌迷的话,我可能希望他能够安静的,就是不嘈杂的,安静的,不被别人打扰的。

  修阳:但是这个恐怕做不到,可能是人类娱乐界,最大的一次葬礼,我个人认为,我们知道猫王的那一次,1977年的葬礼,来了7500的歌迷,戴安娜的葬礼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聚集了25万人,我觉得迈克尔·杰克逊的葬礼,怎么着也有50万人,这是逃不掉的,因为实际上,一个是时代传播的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第二个迈克尔·杰克逊的影响是多方面,而且更进一步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文化的力量。实际上它是超越了政治、其他各个方面的,我确实它将是一场,可能是最大的一场葬礼。

  主持人:也非常值得期待,虽然他的一生充满的争议,但是现在人对他的评价非常高,不知道您怎么评价迈克尔·杰克逊对后世的一些影响?

  成就斐然 后世影响深远

  小柯:这个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人来能够像他的演唱,如此有特征,他发明了很多东西,他发明了演唱的方式,就是那种我们普通人可能学不上来的那种方式。

  修阳:还有他的那个超越地球引力的那个,这个是他完全独创的太空舞、机械舞,可能还有一些传承,我觉得这个舞是特别能够代表这个迈克尔·杰克逊一生的,因为他那个45度大家都经常看到,而且这个是获得了美国的专利的,因为他整个人完全前倾了,在MV当中呢,实际上他是用这个机械装置来完成的,我们当初看到这个的时候,觉得简直不可思议,因为迈克尔·杰克逊的MV都是用重金打造出来的,后来他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那就没法用这种机械装置,但是他那个鞋好像是特制的,然后当他要45度角的时候,后面有一个机械装置能把他钩住的,所以就制造出了这个现象,而且他取名叫做《超越地球引力的幻想》,实际上就代表了迈克尔·杰克逊一生的所作所为,他所有的东西,都在他的梦想当中,包括他对艺术、音乐、舞蹈,各方面整个呈现了他梦想的一生。

  主持人:他作为一个划时代的人物,他的影响可能是一直会存在的。

  小柯:他的这个去世,会让我们就是空了一块儿,就是这种空不是一种精神的空,而是自己的一段,因为他代表着我们一段时间的整个的回忆,那么那一段记忆就会翻出来,比如说我会在家翻他的老的唱片来听,我就会翻出那些老的录像带来看,就是当我们刚才看的那一段对话,你的心情、你的状况是不一样的,你会一边看,一边吸取,一边看,一边就是这种感受是,怎么说呢,我觉得用悲伤两个字来形容可能有点过,但是起码是一种失落,失落感。

  修阳:迈克尔·杰克逊生前的众多争议,将随着他的死亡,慢慢的我觉得烟消云散,迈克尔·杰克逊所带给我们的,可能是个人记忆的一些碎片,但是这些碎片,在他死后,不管我们用什么手段,媒体可能用猎奇的手段,来寻找各种奇闻异事的手段,可能还有更多的歌迷消费他,但是各种各样的手段,最终将把这些人,这个破碎的记忆碎片,慢慢慢慢的聚集起来,他就成为我们一段共同的文化记忆。

  我们得承认我们从未了解过他

  正如我们从未真正了解自己一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