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辑:游鸿明 -《与爱情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18:07  新浪娱乐

专辑:游鸿明-《与爱情无关》

歌手名称:游鸿明
专辑名称:与爱情无关
唱片公司:擎天
发行日期:2009-07-02
[ 专辑介绍 ]

  游式情歌带给我们的不只音乐上的享受和对各种情感窥探后的满足,更带给我们生活视角的扩大,游鸿明不只是音乐层面上的歌手,更是生活上的艺术家,他可以将别人的故事完整诠释成自己的创作题材,并激起聆听者的热烈回响,让正在经历平淡却向往丰富人生的人们增添色彩,他对作品的敏感度也反射了这个天蝎座男人极高的情感指数。

  《与爱情无关》将带我们进入一个怎样的情感世界?看似无关却千丝万缕,那些若有似无的情感,总是在陌生的两个人之间发酵,像是烟火般的热情一样,一经触碰就绽放出耀眼光芒,可却也在转眼间幻化成冰冷的月台,剩下的只是无尽的回忆画面,这都市里的人们,越是拥挤就越是突显出自己的孤单,与爱情无关的场景下,这一幕时时刻刻都在上演。

  关于游鸿明、袁惟仁、莫凡、Peter Wong这四位华语乐坛重要的人物:他们相识20年,亦师亦友,他们分别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完美的融合成一个音乐体,去完成这张唱片。这不单单是在音乐上聚首,更是四个成熟男人对待生活的表达和梳理,借着这张专辑表达各自情感的观点和宿愿。在专辑制作过程中,他们有争执、有妥协、有出其不意、有怅然若失,最终四位老友融为一体,化成强劲有力的双手,希望每一首歌打动聆听者的心。

  多年来,游式情歌一直被大众所接受和认同,但游鸿明不仅限于游式情歌的表达方式,更希望用多种方式和唱法来诠释。本专辑中十首曲目分列 Urban Folk、World Music、Swing、R&B等八种不同曲风。多样化的尝试满足了游鸿明的“私欲”,虽然发声练习时长增加5倍,就是为了让聆听者感受不一样的游鸿明更为心动。

  旋律轻快的《曙光》采用World Music节奏曲风,加上原住民的八部合音,清脆嘹亮的人声音场,建构出一段与大自然对话的旋律。主打歌《与爱情无关》仍然钟情于游式情歌的曲风,但在编曲里加上新鲜的尝试,Electronic Instruments(电子合成乐器)制造出些许神秘的味道,带着一点点的R&B节奏,整首歌交织着一种新旧都会之间的风味。

  无论是笔挺的西裤还是镂空针织衫,加上富有质感的搭配,让游鸿明成熟男性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回归都市的游鸿明在穿着上随心搭配,加上简约的点缀,凸显出强烈的都市化风格和时尚感。魅力男性迷人之处就像游鸿明的音乐一样,成熟、风格化且有质感。

  游式情歌怎么能不谈情呢?这是一张最能贴近情感生活的专辑,它真实地打动聆听者,当每个人听到“与爱情无关”五个字眼时,心中油然升起自己的理解,埋藏心底的画面涌动,百万人有百万种理解,因为他们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故事。说是无关乎爱情,但却要拼了命才能努力逃离的,不正是所爱的吗?!

  在这张专辑中,游鸿明不再只唱那些充满伤痕的情歌,欢快、雀跃、节拍性的旋律每每皆是。以无情唱有情,更胜有情,这样的转变让游式情歌更耐听,也让游鸿明在诠释上更显成熟和自然。《我以为》我们《有过一段》,曾经的甜蜜换不回你《爱上陌生人》的离去,《那一夜再见》让我确信《与爱情无关》,也许你已忘记在《那时雨中》,我们也曾一起等待《曙光》的到来,要怪就怪我们都被《命运蒙太奇》捉弄了一回,如今只剩下我这个《告解的男人》留在原地看《花沙》一片,伊人远去。

  《与爱情无关》,它既不是无疾而终的青涩爱情,不是情窦初开的浪漫情怀,也不是转瞬即逝的一夜激情,不是断臂山的边缘关系。游鸿明用他的音乐将它归为第N类情感,它桀骜不驯地游离于爱情边缘,却触不可及。经过短暂的温柔洗礼,经过一起肆无忌惮的拥抱狂欢,才发现那些我们想要努力逃离的,看似无关乎爱情的,正是自己所爱的。《与爱情无关》与爱情本身是一对矛盾体,是无法归位的爱情。这首歌仍然保留了游式情歌的特色,在配乐和间奏上,较以往的游式情歌更具都市化和时尚感,在唱法和编曲都有新鲜的尝试,也是游鸿明游式唱腔的自我升华。

  从绿岛到都兰湾,再到太麻里迎接第一道曙光,身为台东地区旅游形象代言人的游鸿明特为当地创作《曙光》这首歌曲,并亲自前往实地,体会了台东大自然的美景,用爱将美丽的风景串成故事,把当地的风情一并收入这首歌曲中,不少地名也出现在歌词当中。爱情也应该有这样美好的一刻,坚持、坚持、再坚持,让幸福的曙光来见证爱的善良。中快节奏World Music的曲风,加上原住民的八部合音,台湾原住民大学的校长、台湾原住民协会会长及夫人也有参与歌曲的录制,表达了台东原住民积极、开朗、好客的精神,让这首歌跟大自然更融为一体。

  《告解的男人》这首歌采用Urban Folk曲风,娓娓道来男人对错误的忏悔和自白。当一个男人用告解的方式为一段丢失的感情忏悔时,女人会以怎样的方式对待?是转身而去,让他独自吞下苦果;还是用力回击,一泄心头之痛。请将那颗充满爱的心放回原处,因为还有另外一种方式:静静的听他诉说,也许眼泪会随着他略带悔恨的言语慢慢滑落,但请相信在心灵上肯定会收获一枚感动的勋章。学会坦白的告解,学会耐心的聆听。谁都想不到,这首歌的曲创作时间仅仅5分钟;歌词却邀请多位著名作词人创作多个版本,经过反复修改,最终选定李焯雄这一版。游鸿明在准备这张新专辑期间,为了找寻灵感,与老友沟通必不可少,在袁惟仁北京的住所,两人酣畅过后谈音乐,谈生活,瞬间撞击出了创作火花,因为当时并没有乐器可以记录,袁惟仁拿出“大男孩”天性,用随身DV记录了游鸿明《告解的男人》的第一个现场版,记录下这首歌的旋律。LL

[专辑曲目]

  01. 与爱情无关

  02. 曙光

  03. 有过一段

  04. 花沙

  05. 命运蒙太奇

  06. 告解的男人

  07. 那时雨中

  08. 我以为

  09. 爱上陌生人

  10. 那一夜再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