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远的舞台——杰克逊悼念活动的七种声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1:48  新民网

永远的舞台——杰克逊悼念活动的七种声音(图)

流行之王谢幕

永远的舞台——杰克逊悼念活动的七种声音(图)

杰克逊女儿痛哭

  【新民网·独家报道】四周都是黑的,只有一束惊艳的光聚在舞台上。那是曾经只属于他一个人的地方。

  迈克尔·杰克逊。世界流行乐之王。

  今天,他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在家人、歌迷、朋友以及所有喜爱与支持他的人的陪伴下,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聆听为他举办的“音乐会”……

  永远的舞台

  ——迈克尔·杰克逊悼念活动的七种声音

  【新民网·独家报道】演唱会与悼念会是两种截然相反的活动。主办方把两种会混在一起,有一种奇妙的感染力。

  安静

  歌声唱出的是深情,旁白念出的是感情。在深情与感情之间,斯坦普斯体育馆里的大屏幕上,就跳出一幅迈克尔·杰克逊的照片。那个时候,全场一片安静。

  安静也是一种声音。安静能让人联想与思考。

  今天迈克尔·杰克逊的主打照片,是一张他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前期的照片。他穿着一件亮红色的制服,金黄色的扣子,帅气十足,活力四射。那时的他,皮肤漂了白,颜色介于黑白之间。

  主办方选这张主打照片,是不是要告诉大家,迈克尔·杰克逊一直游走在黑白之间,更深层地说,作为一名超级巨星,作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很难只以一种颜色示人。正如奥巴马所说:“他是最成功的娱乐人,但他的私生活带有悲剧色彩。”

  嘶哑

  玛丽亚·凯瑞、斯蒂维·旺达、阿什、珍尼弗·哈得逊的歌声,都有些嘶哑。

  作为迈克尔·杰克逊的好友,他们拿出了他们最脍炙人口的歌曲。《我会在那里》、《从来没想过你会夏天离开我》、《怎么走得那么快》、《你会在那里吗》,在那种氛围,听起来每首歌都是为今天这样的场合准备的。

  他们也唱得极为动情,高音部分几近失声。

  都说同行是冤家,但迈克尔·杰克逊的为人与成就,让其成为一种无人可以替代的标志。在标志面前,这些歌唱家也是一个个真情流露。

  惊讶

  汽车城(Motown)唱片公司创始人拜瑞。古蒂在悼文中详细描述了,他每一次听到迈克尔·杰克逊表演时的情形。该唱片公司为杰克逊五兄弟乐队出了第一张唱片,迈克尔·杰克逊从那时开始演艺事业。

  “迈克尔那时只有十岁。尽管不是五兄弟中最大的,但他天生就有一种巨星的气质。你们说他是流行乐之王,在我看来,他是全世界艺人的翘楚。他对音乐的驾驭能力,从那时起就已经显示出来了。他第一次跳太空舞,我也在现场。我惊呆了:‘天哪,他怎么能这样跳舞啊!’”

  之后,太空舞(直译是月球步)迅速红遍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要学迈克尔·杰克逊,而磨坏了鞋底。

  许多嘉宾都在讲话中,都表达了对迈克尔·杰克逊表演才能的折服。

  赞叹

  惊讶之后,就是赞叹。

  斯莫基·罗宾逊是六七十年代美国一位非常有名的流行乐歌手、创作人,也是迈克尔·杰克逊的“老阿哥”,是杰克逊家庭多年的朋友。

  他上台的第一句话是:“这歌是我写的,也唱过。”全场轰笑。他说的歌叫《谁在爱你》。这首歌是他先唱的,唱的时候,迈克尔刚刚出生。结果,给迈克尔唱过之后,人家都以为是迈克尔唱的。这样的歌还不止一首。

  “当我后来再唱自己的歌时,人家说:‘嘿,你也会唱迈克尔的歌。’我真是哭笑不得。”他自嘲着说。观众们又是一阵轰笑。

  之后,69岁的他动情地说:“说真的,我真没有想到,今天我会出现在这样的场合。要知道,我比迈克尔大得多。”他对着放满着鲜花的灵柩说:“小兄弟,我要说,我真的很幸运能够认识你。保佑你,请一路走好。”

  威严

  威严之声来自于德州共和党女议员希拉·杰克逊·李。这位女议员说,一身黑衣,表情严肃,充满正义感。她说:“我不会唱歌,不会跳舞,对音乐一窍不通。但我知道迈克尔·杰克逊。”

  在她心目中,迈克尔·杰克逊不仅仅是一个流行乐巨星。

  她还讲了一句话,受到大家热烈鼓掌。她说:“在宪法里,除非被证明有罪,否则就是无罪的。”

  在之后的新闻评论中,电视评论员认为,这句话之所以这么受欢迎,主要是迎合了许多热爱迈克尔·杰克逊的人为“迈克尔·杰克逊恋童事件”平反的心态。2005年,迈克尔·杰克逊猥亵案最后以庭外调解而告终。这成为迈克尔。杰克逊心中永远的痛。

  最近,当年的当事人在博客中承认,当初告发迈克尔·杰克逊是为了钱。但这一点没有得到官方的明确确认。许多歌迷由此认为,迈克尔·杰克逊是完美的。

  美妙

  整个活动中,也不乏一些精彩的句子。

  比如,德州共和党女议员希拉·杰克逊。李用政治家的眼光,用迈克尔·杰克逊几句代表作的名字,穿插进评论:“《黑还是白》质疑社会上那些戴有色眼镜的人,他用他的努力《滚开(beat it)》将种族歧视完全击碎。《镜子里的男人》是让那些成功的人士,时时看看镜子,知道自己是谁。”

  NBA球星科比则说,今天,斯坦普斯篮球馆里不再是篮球,而是音乐。

  不过,最到位的还是一位女诗人写给迈克尔·杰克逊的,形容他“现在是上了行星的轨道”,“即使天天看得到,但再也不下来了。”

  包括马丁路德金三世在内,许多人的悼文都写得相当精彩。

  哭泣

  悼念活动的最后,是杰克逊家人上台讲话。他的父亲上了台,但母亲没有上台。

  马龙。杰克逊是迈克尔最小的哥哥。他们两人岁数相仿,从小玩到大,很有感情。他最后哭着对迈克尔说:“弟弟,我们现在可能要让你一个人呆着了。”略一停顿后,说,“如果可能,你和另一个马龙可以拥抱了。”

  迈克尔·杰克逊兄弟姐妹一共十人,他排在老七。不过,马龙是双胞胎,生下来时,另一个马龙就夭折了,所以,长久以来,迈克尔·杰克逊家里一直是九个孩子。

  最后说话的是迈克尔·杰克逊与前妻戴比·罗生的女儿:“从我出生以来他是我最好的父亲,我只想说我爱你。”说话后,泣不成声。

  看着这里,望着这个空荡荡的舞台,许多观众都流下了眼泪。(新民晚报驻美记者高兴 今日发自洛杉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