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协秘书长炮轰快女:传播五音不全就是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01:23  东方早报
音协秘书长炮轰快女:传播五音不全就是犯罪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金兆钧
音协秘书长炮轰快女:传播五音不全就是犯罪
曾轶可成今年快女最大的话题人物

  显然,想要在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以下简称金钟奖)的舞台上看到综艺化、娱乐性的场面是不太可能的,在这一点上,作为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的金兆钧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选秀节目本身的确有可取之处,但金钟奖的“国字头”背景确保了它将是一项对专业水平要求极高的比赛。虽然已经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现出对“快女”曾轶可的走音很反感,但金兆钧澄清,自己指责的并非这名选手,而是背后的制造者。(东方早报记者李懿)

  金钟奖的缘起:

  寻找有市场的实力歌手

  如果说电视台举办“选秀”,最直接的利益便是来自于广告收入以及靠强制性签约掌握选手未来有可能创造的经济利润,那么作为中国音协,以民间组织形式存在的“国字头”协会,在“选秀”中扮演的看上去是近乎完全第三方的客观身份,捞不到好处,为何还要举办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网上有声音分析说,中国音协一来要树立形象、二来要吸纳新人。对于这样的猜测,金兆钧表示否认,“我们(音协)从不强求,你愿意跟我玩的就跟我玩,不愿意玩的不进音协也没关系。但我们看到,以前很多在个唱比赛拿了金奖、银奖的歌手,后来都不知道去了哪里,评委选出来的歌手大家不喜欢,市场也不接受,所以今年我们要做第一次尝试。”这个尝试就是要挑选既有很硬的专业素养,又被市场接受的歌手,因此在今年金钟奖参考“选秀”的部分赛制,特别增加了“分贝器测试”,即大众也能参与评审。

  金钟奖的标准:

  选评委同样要求严格

  然而,大众的口味与专业评审的眼光之间必然存在差异,以2005年“超女”三强为例,大众投票决定李宇春当冠军,但她的唱功却在许多场合被诟病,反而在当时没有那么高支持率的张靓颖,至今仍然被称赞是“选秀”中唱功最好的一人。对此,金兆钧强调金钟奖的底线是专业实力,“我们评定的是歌手,不是娱乐人物。”因此对于类似今年“快女”曾轶可那样的选手,金兆钧再次表达不满,“民间选秀娱乐大众无可厚非,他们也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值得学习,但有的实在太过分了。我认为在电视上传播五音不全,(这样)的引导就是一种犯罪,简直是把全国人民都当傻子!电视是公众资源,这不是在拿税收去愚人吗?”不仅对选手要求严格,在评委的挑选上,金钟奖也拒绝那些人气颇高但专业性值得考究的音乐人。以上海地区为例,评委、作曲家王晓峰曾为电视剧《潜伏》打造音乐,但其知名度不高,远不及被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抢得不亦乐乎的包小柏,金兆钧说:“难道让我请包小柏?请一个胡说八道的人?请高晓松?请一个明明听到曾轶可走音还要说她多好的人?”当然,市场上也决计不缺乏既有实力又有人气的音乐人,但金钟奖所面临的难题是钱。金兆钧感慨,“‘快女’评委一场就好几万,我们顶多给几千块,谁愿意来?”

  此外,面对越来越不景气的华语音乐市场,音协也希望借金钟奖打通整个产业链。“国内也就电视剧比较好,据说死亡率是75%,一个行业能有四分之一赚钱已经是很不错了。但音乐不行,死亡率高达95%。整个产业链是不完整的,这是内地唱片业最大的问题,从教育到最终的经营销售都存在问题。”金兆钧表示,“我们(金钟奖)只是试图搭建这个产业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