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百位明星加盟《民歌大会》富有创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7:2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百位明星加盟《民歌大会》富有创意

成方圆(右)唱响民歌《兰花花》

新民晚报:百位明星加盟《民歌大会》富有创意

韩国明星李承铉唱《阿里郎》

  新浪娱乐讯 由百位音乐人联名倡导、百位明星倾情演唱的东方卫视《民歌大会》,收视率连续数周不断走高,目前已进入省级卫视同时段的前四,双休日重播时甚至还超过了《舞林大会》《笑林大会》,在综艺节目争霸的年代,明星们争先恐后地演唱民歌,让荧屏飘荡着民族的经典旋律。

  竞相K歌 最红

  由“超女”引发的荧屏“选秀潮”日渐式微,荧屏上目前最红的综艺形式就是竞相K歌,如浙江卫视《爱唱才会赢》、贵州卫视《我为麦克疯》、山东卫视《先声夺人》、山西卫视《越唱越红》、湖北卫视《大家来唱歌》、江苏卫视《谁敢来唱歌》、湖南卫视《挑战麦克风》等。

  与这些以平民为主的唱歌所不同的是,《民歌大会》打的是明星牌,唱的是中国经典民歌,是希望通过众所瞩目的明星来弘扬民歌。成方圆唱响了《兰花花》蔡明唱响了《我的祖国》,句号唱起了京韵大鼓《大碗茶》,莫华伦唱起《在那遥远的地方》,连韩国明星李承铉也远道而来,唱起民歌《阿里郎》。

  偶像作用 有效

  对不少青年人来说,明星具有偶像作用。因此,打明星牌来弘扬民族文化,引领文化潮流,是个行之有效的新举措。如国产动画片就常用一些大牌明星来配音,如国产动画片《马兰花》的配音就包括姚明黎明林志玲陈好、周立波等当红明星。如有望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的国产动画电影《麦兜响当当》,就找来了宋丹丹黄渤为国语版配音,找来了吴君如黄秋生等为粤语版配音。明星效应,直接带动了动画片的繁荣。

  《民歌大会》让明星演唱那些曾打动、影响过一代代人的经典民歌,更能唤起观众的记忆,家乡的情感,从而推广和繁荣民歌。

  时尚包装 流行

  《民歌大会》不仅用明星来托举民歌,还用时尚来包装民歌。如艾敬演唱《摇篮曲》时,就引进了摇滚风格重新编配,她怀抱吉它边弹边唱,另有一番风味。潘长江还用Rap唱《说句心里话》,让现场的年轻观众一下互动起来。有些充满土味的民歌配上了现代舞蹈秀和漂亮的声、光、电,令人耳目一新。一些业内人士说,实际上,一些当红歌星如周杰伦陶喆王力宏费玉清韩红等,都善于把中国民族音乐的旋律融进他们的歌声里,如费玉清用流行唱法唱经典的《草原之夜》、周杰伦与民歌演唱家宋祖英同唱《辣妹子》,连莫文蔚的新专辑中也有《打起手鼓唱起歌》等老民歌,这些尝试使民歌更流行。

  近年来,明星的负面新闻也不少,媒体往往热衷于追踪这些负面新闻,并炒得沸沸扬扬,其声势超过了明星热心公益、弘扬民族文化等正面新闻。因此,动员组织明星大唱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民歌是有益的尝试。据悉,刘德华、周杰伦、王力宏、韩红等明星也有望陆续登台《民歌大会》,共同助推中华文化瑰宝民歌的新发展。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