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和平交响乐团台北登场 马英九携母亲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台北专电(特派记者罗颖) 昨晚,黄瓦飞檐、红柱彩拱,气势典雅壮观的台北“国家音乐厅”上演了一台意义非凡的音乐会,集结了大陆、台湾最优秀音乐家的海峡和平交响乐团在结束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巡演之后,跨越海峡亮相台湾。

  在近2000名观众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和母亲秦厚修一行,马英九不仅亲自购票观演,还在演出结束后和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并表示非常期待今后的演出,希望乐团可以在内地和台湾多走一些地方,多演奏一些台湾本地的民谣作品。

  有了前几场音乐会的经验,昨晚乐团在著名指挥家吕嘉的执棒下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音乐表现力,中西搭配的曲目安排深得观众喜欢,大陆作曲家徐振民的《枫桥夜泊》和台湾新生代作曲家李元贞的《春日醉起言志》同样都是由诗作改编,但散发出迥异的气质。外国作品中柴可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难度适中但在情感表达上要求很高,乐团拿捏得恰到好处。15岁音乐神童曾宇谦担任独奏的《卡门幻想曲》得到了最多掌声,这位戴着眼镜,消瘦、腼腆的孩子身上蕴藏着丰厚的音乐能量,即使演出过程中出现了肩托落地的小意外,也没有被打乱阵脚,观众的掌声很大程度上也是对曾宇谦镇定自若的赞赏。加演曲目之一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带给台北观众极大惊喜,在吕嘉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观众加入了集体卡拉OK的行列。

  在台北演出的节目册上,开头的第一页便是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致辞,他把此次海峡和平交响乐团两地巡演与1987年大提琴家罗斯托波维奇在即将推倒的柏林围墙下演奏《白鸟之歌》相提并论,并“期盼借着真善美的乐音,将过去历史的鸿沟转为和平共荣的园地”。如果说“共荣”、“共生”这样的词汇不够具象,那么这次海峡和平乐团的组建、巡演过程便是最生动鲜活的例证。从7月23日大陆、台湾音乐家在北京初次见面,到昨晚演出结束,大陆和台湾的90多名音乐家经历了10天的共同生活,走到今天的感受恐怕是每一位参与者都没有预想到的。

  “确实有很多意外收获”,海峡和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新象文教基金会行政总监许博允说,“最开始创建这支乐团时就设定一定要有更多名额给一些边远地区的交响乐团,当时这个想法是数字的,而现在的结果是化学的,西藏和新疆的3位乐手对我讲,他们生平从来没有和国际级的大指挥合作过,这次的经历永远忘不了。对于很多音乐家,参加海峡和平交响乐团的意义不只是凑在一起演奏,更重要的是把亲身体会传达回去,加速自己乐团的发展”。

  在来自台湾“国家交响乐团”的高灵风看来乐手之间感情的进步更大一些:“我们私下的交流都很诚恳,很容易交朋友,收获也很大,并不想当初想象的有那么多隔阂,虽然有些用词不同,过两天就习惯了。”

  乐团成立之初,创办者就希望海峡和平交响乐团的演出每年都能持续下去,尽管明年的演出时间和人员还没有定,但吕嘉的一句话令人信心倍增“人和时间可能会变,但精神不变”。8月4日晚,海峡和平交响乐团将到达此次巡演的最后一站高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峡和平交响乐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