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率团队新疆采集音乐 望在和平土地上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6:51  新浪娱乐
朱哲琴率团队新疆采集音乐望在和平土地上歌唱

阿瓦提的刀郎木卡姆表演 摄影/肖全

朱哲琴率团队新疆采集音乐望在和平土地上歌唱

肖全喀什高台古城里的制陶匠 摄影/肖全

朱哲琴率团队新疆采集音乐望在和平土地上歌唱

塞里木湖边采集江格尔说唱 摄影/肖全

  新浪娱乐讯 7月9日在阿瓦提,当朱哲琴问83岁的木卡姆传承人阿不都卡得尔·穆沙有什么心愿?老人由衷地说道:“我希望这个世界和平。只有在和平的土地上,才有歌唱舞蹈的乐园。”

  历经三个月的中国民族音乐寻宝之旅,朱哲琴所带领的音乐采集工作团队足迹遍及贵州、云南、内蒙、西藏那些流传着动人乐音的荒僻山区村寨。6月底,工作团队开始了新疆站的行程。这条漫长的新疆音乐寻访路线计划从乌鲁木齐出发,到吐鲁番录制鄯善木卡姆,再往西行,到达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那里有蒙古族的史诗《江格尔》,哈萨克的冬不拉,再翻越天山,到达阿克苏,寻访刀郎木卡姆,然后直抵南疆:喀什、莎车——十二木卡姆的发源地,并拥有众多的阿希克(民间说唱艺人),之后从和田至库尔勒穿越沙漠公路,再次翻越天山,返回乌鲁木齐。而朱哲琴的老朋友摄影师肖全与维吾尔族歌手艾斯卡尔的加入更为旅行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

  这是一次漫长而出人意料的旅程,总计11661公里的行程沿途的所见所闻,高原历险到“7·5”事件的发生,使得新疆站成为了整个音乐采集之旅最富戏剧色彩、多变、传奇又永远难忘的一程。最后喀什站的止步也给采集之旅整个行程画上了一个稍有遗憾的休止符。

  新疆幅员辽阔,车队日夜兼程奔驰于天山脚下,当鄯鄯木卡姆第六代传人吐尔逊·司马义带领乡民在梨园中载歌载舞的时候,音乐采集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被吐鲁番鄯善木卡姆特有的诙谐、热烈奔放的神采所感染。之后老人一首悲伤的鲁克沁叙事民歌《阿娜诺尔罕》,讲述了几百年前鲁克沁镇的王爷掳走了美丽的姑娘阿娜诺尔罕,姑娘因逃跑而死,姑娘的情人借歌表达悲伤和哀思的真实故事。

  木卡姆为阿拉伯语,意为规范、聚会,是穆斯林诸民族特有的音乐形式,集歌、舞、乐于一身。木卡姆体裁多样,节奏复杂,曲调丰富,被称为打开维吾尔族文化的金钥匙。

  我的天哪

  有的病可以用药来医治

  只有爱情无药可救

  最好的医生也没有方法对症

  安拉,安拉,安拉。

  --阿瓦提刀郎木卡姆片段

  常以“安拉!安拉!”的呼喊作为引子,这是阿瓦提县著名的刀郎木卡姆,生活在从叶尔羌河和塔里木河两岸直到罗布泊地区的一部分维吾尔人生活的地区被称作“刀郎地区”。刀郎木卡姆同样属于歌舞套曲,风格粗犷高亢,节奏奔放有力。更为惊奇的是,表演刀郎木卡姆的是一支平均年龄超过73.5岁,被认定为“最大年龄的民间歌舞组合”。

  博尔塔拉州是一片丰美的高山草甸,那里居住着土尔扈特部和察哈尔的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中流传着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坐在宁静的塞里木湖边,蒙古族说唱艺人甫·巴达称朱哲琴为妹妹,并讲述起江格尔和他的马,言语短促而有力,把草原上的聆听者带回了金戈铁马的古战场。

  到达伊宁市区已经是傍晚,工作组经过了三天马不停蹄的车旅,下榻酒店时大家倦意正浓。可是库尔曼江的冬不拉和歌声却神迹般地将这九个风尘仆仆的远方路人唤醒。大家将酒店的小客房改成了一间小录音室,为了拍摄记录,并配以灯光照明效果。晚饭过后,就在这个小小的房间举行了一场三个小时生动的现场音乐会,库尔曼江以哈萨克人特有的浪漫起伏和略带细腻颤音的倾心歌喉,使在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立即成为他忠实的听众。

  当朱哲琴一行在午后“勇敢地”走进静静的高台古城时,那些灰黄色的土楼、坐在老屋下闲聊的维族妇女,街头玩耍的孩子的笑脸,却另是一番亲切景致。随手推开一扇门,尽管彼此言语不通,维族女主人仍对这些远道而来的“不速之客”,报以微笑并捧出香甜多汁的哈密瓜款待大家。

  朱哲琴感慨地说,“发生了这样令人痛心的事情,我们更加了解我们工作的重要性,从音乐艺术出发,去了解不同民族文化的重要性。” 图片/肖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朱哲琴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