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M公司组合变迁史:东方神起欲步前辈后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5:47  新浪娱乐
SM公司组合变迁史:东方神起欲步前辈后尘(2)

H.O.T曾经的人气无可披靡

  过去时

  H.O.T 王者降临

  H.O.T是SM公司推出的第一支组合,于1996年出道。当时的SM公司正处在初创期,财力和资源与如今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但是眼光独到的李秀满瞄准了歌谣市场的空白——男子偶像组合。尽管当时韩国并不是没有男子组合,而且之前也有超人气的徐太志和孩子们存在,但真正意义上由高中生组成的“青少年代言人”组合却是没有的。H.O.T与徐太志和孩子们一样,大部分歌曲视角尖锐,直指和青少年有关的社会问题,与一般人印象中只卖脸蛋的偶像拉开了距离,因此在1996年出道后迅速走红,发行的五张正规专辑有四张过百万,并且H.O.T也是第一个在可以容纳超过5万人的首尔奥林匹克竞技场开演唱会的韩国歌手组合。韩国流行文化通过H.O.T辐射至周边国家,2000年H.O.T来到北京公演,“韩流”这一名词第一次见诸报端。H.O.T就像当年的徐太志和孩子们一样,影响了整整一代青少年,并且至今仍是已经长大成人的Fans心目中不可替代的信仰一般的存在。

  当然,再多的光芒都无法掩盖黯然解散的事实。2001年H.O.T的三名成员张佑赫,安胜浩和李在元移籍别家事务所,同时也暴露了他们与公司由来已久的纷争,虽然那些原因至今没有定论,但SM的恶名却已从那时开始延续。“跳槽”的三人组成JTL,发行的专辑即使在SM公司的打压下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而文熙俊和Kangta也继续在SM旗下进行着音乐方面的尝试。如今除了文熙俊已经退伍,其余四人都在履行兵役,虽然H.O.T已经成为了渐渐远去的文化符号,但他们曾经的地位依然是后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SM公司组合变迁史:东方神起欲步前辈后尘(2)
神话脱离SM后6个人依然在一起,可算是韩国最长寿的组合了

  神话 偶像组合改革者

  说到那个年代出道至今仍在活跃的组合,当然就要属神话了。如今被称为长寿组合的神话,当年却是H.O.T和S.E.S的后辈。在前两支组合都取得成功之后,SM公司想推出一只风格与H.O.T截然不同的男子组合,于是神话诞生了。1998年3月24日,神话通过专辑《解决者》出道,但由于韩国当时的金融危机以及SM公司对神话的定位错误,所以并没有取得多么大的反响。不过2辑时期的主打曲《T.O.P》改变了这种局面,神话的贵公子形象深入人心,并跻身一线组合行列。

  神话在随后的活动中渐渐明确了自己的路线,相比H.O.T他们是更亲民的风格,如果说H.O.T是像信仰一样高高在上,那么神话就好像是亲切的邻家哥哥,果然这样的定位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如果说SM时期的神话有什么遗憾,那就是并没有在年末颁奖礼中获得过大赏。没得过大赏就意味着没有获得最高的肯定,SM无疑为神话提供了很高的起点,但却没有意愿再把他们推向更高的位置,于是2003年6月神话集体转投GOOD,在第二年发行了7辑《Brand New》,并在2004年末获得了大赏,从此进入了全胜时期。

  神话可以说是率先把成员个人活动和组合活动并行的组合,除此之外,每个成员在歌手身份之外也不停地挑战其他领域,这使得组合的力量更为强大。神话在脱离了SM公司之后,并没有没落,相反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也正推翻了那句老话“背靠大树好乘凉”。

SM公司组合变迁史:东方神起欲步前辈后尘(2)
SES创造了无数经典

  S.E.S 女子组合领军

  S.E.S是SM公司推出的第一支女子组合,于1997年出道。这也是SM公司瞄准了当时女性歌手市场的空白期,适时推出的组合。SM公司对她们的定位比以往眼光更长远,从队员的选拔上就可见一斑。唱功超群的Bada,韩国出身关岛长大会说英语的Eugene以及在日本长大的Shoo,这样的搭配让S.E.S在后来进军日本的过程中也少了不少阻力。S.E.S的出现终结了当时女性歌手在乐坛一蹶不振的局面,每次发行专辑都会改变形象的她们不仅成为了众多男生的偶像,也获得了同性Fans的支持。另外,S.E.S在1999年发行的三辑《Love》达到了史上女子组合的最佳销量78万张,至今无人打破。从1998年开,每年末的歌谣颁奖礼上都能看到S.E.S的身影,从人气歌手赏到10大歌手赏再到金唱片本赏。

  2002年12月宣告解散,相互告别的三人在随后迎来了个人事业的新领域。Bada在发个人专辑的同时还出演了不少音乐剧;Eugene则在发行了两张唱片后转行做起了演员,如今已经拍摄了不少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相比之下年龄最小的Shoo就没有那么耀眼,不过也在作为音乐剧演员和影视剧演员而活动者。2005年11月,MKMF颁奖礼将特别奖颁给了已经解散三年的S.E.S,以表彰她们对歌谣界做出的贡献。三人一同站在舞台上献唱的场景也成为众多一直在S.E.S解散后还支持她们的Fans难以忘怀的景象。2007年12月迎来了出道10周年的S.E.S举办了Fanmeeting,或许这才是对她们偶像组合活动的一个总结。

SM公司组合变迁史:东方神起欲步前辈后尘(2)
Fly to the Sky今年4月宣告解散

  Fly to the Sky SM中的实力唱将

  1999年赚得盆满钵满的SM公司开始了新的尝试,于是R&B男子对唱组合Fly to the Sky应运而生。与之前SM公司善于制作的快节奏舞曲不同,他们为Fly to the Sky打造了不少的中速情歌。出道专辑《Day by Day》给人们带来了不同于SM风格的感觉。在后期注重Live效果的Fly to the Sky,在SM时期走过一段时间类似于欧美男孩组合的路线,《Sea of Love》时这种特色尤其明显。前期的Fly to the Sky完全是在H.O.T的光环下活动着,所以尽管实力出众,却并没有获得多大的关注,因此也可以作为SM公司的一种另类尝试。

  与神话差不多,Fly to the Sky也是在脱离了SM公司之后才迎来了事业的拓展。在音乐创作上他们有了更大的自由,形象上也改变了过去的青涩模样,逐渐蜕变成实力唱将,最终成为了R&B界的中流砥柱。今年4月份,成军十周年的Fly to the Sky友好作别,并表示今后的事业重心会放在个人活动之上。Toji/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